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40年,發行業改革創新的時代答卷

李明遠
2018年11月12日13:20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40年,發行業改革創新的時代答卷

與會者觀看會場外的發行業改革開放成就展。

11月1日,“中國發行業改革開放四十年致敬活動”在山東濟南舉行。這是一場總結改革經驗、展示改革成就的大會,同時也是一場推動深化改革的大會。

在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中國書刊發行業協會、中國新華書店協會、山東出版集團共同主辦,百道網、山東新華書店集團承辦的這次活動,展示了我國改革開放以來圖書發行業取得的驕人業績。

一代又一代發行人砥礪前行,留下了令人驕傲的時代答卷。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圖書發行業將繼續弘揚改革發展創新精神,為推動新一輪改革發展凝聚力量。

回首改革歷程

40年,在人類歷史長河中只是彈指一揮間。但在中國歷史發展進程中,改革開放40年是如此波瀾壯闊。

中國出版協會理事長柳斌杰在紀念大會的演講中,回顧了我國圖書發行業堅定不移的改革創新過程。他說,圖書發行處在市場前沿和改革前沿。廣大職工在改革開放初期,就解放思想、轉變觀念,率先投入改革開放的洪流中。

十一屆三中全會后,發行業開放了個體書攤書店,一大批民營書業走進發行業,隨后有了書店職工承包經營,城鄉購書點開始發展,完善了基層圖書流通渠道,對解決“書荒”問題起了一定作用。

1982年,我國發行業實行“以新華書店為主體、多種經濟成分、多條流通渠道、多種購銷形式、減少流通環節”的體制改革,進一步放活了圖書流通體系。

1988年開始,在“放權承包搞活國營書店,放開批發渠道搞活圖書市場,搞活購銷機制,發展橫向聯合”方面進行改革,社會資本進入,民營書業發展進入快車道。

20世紀末,《關於深化新聞出版廣播影視業改革的若干意見》下發。發行業又一次被推到改革前沿。改革以構建“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大市場為目標,27家發行集團相繼建立。

黨的十六大之后,在國有文化經營單位轉企改制的試點中,7家新華發行集團列入試點單位,進行轉企改制到建立現代企業制度的系統改革,進入了改革的先進行列。

2004年農家書屋試點工作開始,試圖解決農村農民讀書難、借書難、看書難的問題。當年《出版物市場管理規定》修訂,取消總批發、降低了社會資本和外資准入門檻,由此開始了合資發行公司,對原有書店的升級改造、書城開始擴建。

2006年原新聞出版總署聯合中央10個部門倡議開展全民閱讀,建設書香中國。2007年六大出版惠民工程全面啟動,農家書屋進入了建設高潮。發行部門、新華書店承擔了鞏固陣地、推動閱讀、帶動出版發展的重要任務。

2006年中央全面推進文化體制改革,到2009年國有書店系統改革全面完成,推動了出版市場的大繁榮。圖書發行業大市場、大流通基本形成,大型物流建設、大型書城建設、大型閱讀空間建設進入新高潮。

線上發行、線上書業、線上閱讀的興起,給傳統發行業帶來了新的發展前景。近年來,傳統發行業在應對互聯網帶來的新挑戰方面,又做了大量創新工作。

發行界業內人士,跟隨著精彩的演講回顧了一起走過的改革歷程。

展示光輝成就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推進改革,激發活力,壯大實力”“轉型升級,創新發展,融合發展”……在紀念活動會場外的走廊上,設有分專題回顧圖書發行業發展歷程的圖片展。與會業內人士紛紛上前觀看,並拍下具有紀念意義的圖片。

一些白發蒼蒼的老前輩,更是長時間駐足,他們見証了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圖書出版發行業的快速發展。

本次紀念活動通過宏觀數據回顧了40年發展成就:據統計,1978年我國隻有105家出版社,出版圖書僅14987種,總印數37億冊,國有圖書發行網點8600多個﹔數據顯示,2017年全國580多家出版社,出版圖書51.2萬種,總印數92.4億冊,出版物發行網點16.2萬處。

除一組組令人振奮的數字外,大會也通過致敬活動集中展現了發展成就。在“致敬影響力書城”的推薦中,主辦方推薦了40家對社會有突出貢獻和影響力的書城。安徽圖書城、北京圖書大廈、深圳書城中心城、內蒙古圖書大廈、上海書城、成都購書中心……我國目前3000平方米以上的書城已經超過230家,此次所推薦的40個書城就是其中的代表。在“致敬影響力民營品牌書店”的推薦中,主辦方推薦了杭州曉風書屋、先鋒書店、青苑書店、西西弗書店等20家民營品牌書店,它們和受推薦的書城,是一座座豐富讀者文化生活的文化地標。

大會還特別回顧了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家高度重視實體書店生存發展的情況:自2013年以來,國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實體書店發展的政策文件和財稅措施。在國家政策支持和全民閱讀活動推動下,實體書店走上融合發展和轉型升級之路。一大批環境優美、功能齊全、特色突出、業態多元、體驗豐富的新型書城和獨立書店展現在讀者面前。

打造發行新業態

迎來改革開放40年,出版發行業又站上一個新起點,需要繼續改革創新,謀求更大發展。

柳斌杰分析說,發行業應隨著讀者閱讀方式的改變而改變,要變成知識流通的服務商,運用當前新技術,打造發行新業態。他針對當前發行業面臨的變局,提出五方面建議。

一是以實體書店為基礎,以讀者閱讀行為變化為依據,打造多功能新型閱讀空間,把服務質量放在首位,重新贏得讀者﹔二是構建知識服務運營模式,構建協同發展、共享發展的流通產業和知識服務體系,擴展產業鏈條,突出經營特色,培育增值要素,提高經營效益,共享市場的效益和公共平台的成果﹔三是高度重視高新技術帶來的市場變化,利用沉浸式閱讀與體驗式閱讀新技術開拓知識服務,構建新型多功能閱讀空間,為讀者提供多場景的閱讀新體驗﹔四是圍繞培養新閱讀的需求以及建設新型知識服務型發行體系,培養一批懂文化、懂技術、懂政策的復合型人才﹔五是珍惜、盤活發行業所掌握的文化領域資源,打造精品力作,開拓國內、國際兩個市場,讓更多高技術水平的出版物參與國際市場競爭。

在此次致敬活動中,一部圖書發行業改革發展、創新發展的歷史畫卷徐徐展開。從小到大,從弱到強,從追趕到超越,中國的圖書發行業在穩步發展過程中留下了改革的堅實步伐。

沒有改革,就沒有繁榮發展的歷史。未來,繼續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繼續走創新發展之路,推進中國的發行事業邁上一個新的台階,成為每一位與會發行人的共識。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