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青報:打熱水也有App 多少學生成了待割的“韭菜”

王石川
2018年11月13日08:12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打熱水也有App 多少學生成了待割的“韭菜”

  校園是最具消費競爭力的市場之一,很多消費類App創業公司都將第一個市場放在校園。而一些創業者為推廣App,可謂無所不用其極,一旦佔領了學校,則無往而不勝。

  -------------------------------------------------

  打熱水一個App,發學分一個App,跑步一個App,連無線網絡一個App,刷網課一個App……在一些高校,原本為方便師生、提高效率的信息化手段在實際管理和運營中卻出現了過度傾向:一個個打著“智能便捷”“強制使用”“學分挂鉤”旗號的手機App逐漸編織成一張網,將許多大學生裹挾其中。(新華社11月10日)

  移動互聯網時代,哪個手機用戶不安裝幾個App?學生安裝與學習、生活相關的App,名正言順,也能從中獲得方便。問題是,如果被App“綁架”,則難有愉悅可言。像報道中提及的App——有的粗制濫造,存在不少漏洞﹔有的視學生市場為“唐僧肉”,投放各類奇葩廣告﹔有的管理僵化,讓學生自行承擔損失……自然讓人難以接受,也難以忍受。

  過多過濫的App不僅擠佔手機存儲空間,還擠佔學生的生活空間。須追問的是,那些亂七八糟的App憑何堂而皇之地“入侵”學生的空間?報道中一名專家道出了奧秘:“高校使用手機App進行管理是值得肯定的,能讓師生感受到人工智能帶來的方便。但如果這些App中含有大量廣告,且高校強制使用,那麼,這樣的導向就顯然是不妥的。”

  校園是最具消費競爭力的市場之一,很多消費類App創業公司都將第一個市場放在校園。而一些創業者為推廣App,可謂無所不用其極,一旦佔領了學校,則無往而不勝。

  觀照現實,一些學校推銷教材、消費和學習軟件等,都被証明存在不正當利益。那麼,各類App蜂擁而進校園,是不是也很可疑?一些App粗制濫造,用戶體驗差,如果沒有來自校園的動力,恐怕早就“死翹翹”了吧。有的App變相推廣付費功能,把學生當成了“韭菜”來收割,更是不厚道。

  一些App名為智能化,實為弱智化﹔名為公益化,實際上充滿利益往來的曖昧色彩。校方稍有辨識力,就應該節制推廣App﹔稍有對學生負責的意識,就應該拒商家於門外。學校不能因為推廣App有益於學生,就心安理得﹔不能為了便於管理,就缺乏傾聽學生心聲的耐心。

  教育部曾專門下文,嚴禁教師通過向學生推銷圖書、報刊、生活用品、社會保險等商業服務獲取回扣,並要求學校領導干部要嚴於律己,帶頭執行規定,切實負起管理和監督職責。

  遏制App泛濫,並非沒有良策。校方應尊重學生的基本選擇權,別奉行強制思維。一些App該不該進校園?或哪種App該進校園?要多聽聽學生怎麼說。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