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珠江電影學院籌備成立 華南地區將迎來第一所專業電影學院

2018年11月13日08:30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華南地區將迎來 第一所專業電影學院

  前晚,粵港澳大灣區電影之夜在廣州國際媒體港舉行,來自電影界的專業人士共同聚焦粵港澳大灣區電影產業新方向。同時,暨南大學珠江電影學院在當天正式宣布籌備成立,這意味著華南地區將迎來第一所專業電影學院,為粵港澳大灣區電影人才的培養與輸出成功助力。

  珠江電影學院將打造人才培養高地

  接受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採訪時,暨南大學藝術學院院長李學武介紹了珠江電影學院的籌備近況。據悉,珠江電影學院和暨南大學藝術學院採取“一套人馬,兩塊牌子”的做法,在原有基礎上打造集高端智庫、人才培養高地、電影創作中心於一體的電影學院。

  據悉,暨南大學擁有“戲劇與影視學”一級學科下的四個本科專業和藝術專業碩士的電影領域,學科較為齊全,擁有十年以上的電影教育基礎。“戲劇與影視學”一級學科下的動畫專業於2006年開始招生,如今每年招生指標30人﹔戲劇影視導演專業(2013年之前按照教育部目錄為“導演”專業)於2007年開始招生,如今每年招生指標25人。藝術專業碩士電影領域(電影創作方向、電影制作方向、影視動畫方向)於2015年開始招生,首屆畢業生已於今年畢業。同時,暨南大學藝術學院也有來自北京大學、北京電影學院、中國傳媒大學、紐約電影學院、謝菲爾德大學等專業院校的師資隊伍,學緣結構合理,60%的教師具備海外學習經歷,這些都給珠江電影學院成立提供了堅實的基礎。

  李學武介紹,珠江電影學院成立后,除了原有師資,還將直接或柔性引進相關專家入駐,例如與中國電影家協會協同共建粵港澳大灣區電影產業發展研究中心等。

  李學武強調,珠江電影學院的使命,是在共建五方的努力下重啟當年粵派電影的繁盛景象,塑造嶺南文化在新時代的新氣象﹔在港澳與內地同發展、共繁榮的過程中吸納香港制作經驗與內地資本、市場相結合。在人才培養方面強調地域特色與國際視域相結合,希望學生能適應粵港澳大灣區合作,乃至國際合作的生產方式,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播到五洲四海。

  電影人對珠江電影學院的成立歡欣鼓舞

  珠江電影學院的成立,也讓一眾電影人歡欣鼓舞。香港電影人文雋認為,珠江電影學院的成立,將有利於需要尋找會本地方言、了解嶺南文化的青年演員:“我們不需要再到北電、中戲、上戲這樣的學校去尋求合作,在廣東就能找到。”

  博納影業總裁於冬則表示,借助珠江電影學院的成立,博納也將積極推動粵港澳大灣區一線創作人才的培養:“香港很多電影人才都是師傅帶徒弟,他們並沒有受過真正的電影教育,經驗都是在片場學到的,能夠有真正在一線創作的導演、藝術家把最鮮活的創作體會過來跟學員們分享,是非常寶貴的財富。”

  粵港澳大灣區電影競爭力

  未來無可匹敵

  文雋還以《我的兄弟姐妹》《人在囧途》等自己參與過的電影為例,建議未來粵港澳大灣區在創作題材的選擇上立足嶺南文化:“當然,故事必須是全國人民都愛看的。”

  於冬認為,粵港澳大灣區文化相通、語言相通,如今又有高鐵、港珠澳大橋,交通便利,方便電影人來往合作:“粵港澳大灣區充滿了無可匹敵的競爭力,沒有一個地區有這麼多的人才,這麼多的演員資源,這麼廣闊的票倉市場,所以未來粵港澳大灣區聚集的一定是中國電影最重要的力量。”(全媒體記者 黃岸/文、王維宣/圖)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