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日報:家庭群裡咋辟謠

許丹旸
2018年11月13日08: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家庭群裡咋辟謠(民生觀)

  要說服老人,應當尊重為先,講究方式方法

  最近,一件事兒讓大家哭笑不得。家庭微信群中,當媽的轉了一條“鹼性食品是癌細胞的死對頭”的帖子,兒子評論“都辟謠了,別再轉了”,惹惱了老母親。老人一想起自己對兒子有求必應,帶孩子、做家務,操碎了心,不就一條帖子嗎?你跟我較什麼真兒!又委屈又憤怒,一氣之下,把兒子踢出了家庭群。

  筆者在身邊一打聽,好些朋友都遇到過這樣的尷尬。老人被一些歪理邪說忽悠了,明知道是個坑,攔吧,老人還不聽,這咋辦!

  咋辦?別硬來。得講究方式方法。

  不能直懟。別說老人了,小孩也有個自尊心問題。上去一通說,容易受不了。老人退休了,社交圈本來比工作時候就少,親屬圈是她的“主要陣地”,讓小輩搶白得下不來台,老人其實是擔心自己社會評價度的降低。謠是辟了,但老人覺得自己威信沒了,你說得對他也難以入耳。過去有句老話叫“當面可訓子,背后再勸妻”,尊重才有利於說服。可不可以私信單獨說呢?怕謠言影響到群裡其他人,可以開個玩笑說,別金剛怒目,就顯你對、你能。

  另外,得了解老人的認知習慣。老人習慣了傳統傳播方式,往往對成塊的文章、平台發布的信息比較輕信。因為過去發布信息的機構和平台比較權威嘛。“網上都說了,還有錯?”不明白現在人人都有麥克風,誰都能說兩句。那怎麼辦?可以借權威說道理。轉一些真正的權威媒體、專業機構發布的辟謠文章,比你單槍匹馬管用。還有一些狡猾的騙子,冒充權威,花招不少,建議大家搜集權威平台發布的“騙術揭秘”類報道。並且,要早發。等著老人發完了你揭秘,這不又杠上了嘛。

  還有,得知道老人的痛點。家庭群裡,老人愛轉的帖大多以養生為主。你不想媽媽的頭腦讓“酸黃瓜治癌症”等佔據,不能光破,還得立。什麼食材有利於養生呢?真正的健康之道應該咋知道?先佔領這塊陣地。

  古代有個老萊子“斑衣娛親”的故事。父母老了,喜歡熱鬧,他挺大一人,就穿上五彩斑斕的衣服在堂前打滾,博父母一樂。其實這裡頭有傳播的道理:先讓老人喜聞樂見,才能有效勸說。多關心,多陪伴,誰舍得踢自己的小棉襖、開心果出家庭群呢?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