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評:自媒體絕不是法外之地

李達仁
2018年11月13日15:4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網評:自媒體絕不是法外之地

  玩火者必自灼,失德者必自戕,踐法者必自滅。近期,國家網信辦會同有關部門,針對自媒體賬號存在的一系列亂象,開展集中清理整治專項行動,“唐納德說”“傅首爾”“紫竹張先生”“有束光”“萬能福利吧”“野史秘聞”“深夜視頻”等9800多個自媒體賬號被依法依規全網處置。

  誰都不願生活在一個充斥著虛假、詐騙、攻擊、謾罵、恐怖、色情、暴力的空間。故意散播虛假警情、民情混淆視聽,利用知名度和影響力搞“黑公關”抹黑特定企業,發布低俗色情、不堪入目的“制服誘惑”“火辣舞蹈”“私密寫真”,制造“嚇尿了”“驚人內幕”“一定要看”之類奪人眼球的失實標題,以“洗稿”的方式公然抄襲他人原創文章……任由這些自媒體亂象肆意橫行,網絡空間就會烏煙瘴氣、生態惡化,廣大網民、廣大互聯網企業的合法權益就會受到嚴重傷害。

  網絡空間從不是“法外之地”,自媒體江湖亦不是“叢林世界”。依法治理包括自媒體在內的網絡空間,不僅是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維護公民合法權益,促進互聯網空間健康、有序發展的必然之舉,更符合億萬網民的共同心聲和共同利益。近年來,國家網信辦依據《網絡安全法》相繼出台《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管理規定》《互聯網用戶公眾賬號信息服務管理規定》等法規性文件,自媒體管理納入法冶化、規范化、制度化軌道。任何人、任何賬號違法違規發布信息危害社會、擾亂正常秩序,都必將被依法依規從嚴查處。

  伴隨著信息化快速發展,網絡空間已成為億萬民眾的精神家園,成為新技術、新經濟的重要應用平台。井噴式發展的自媒體要實現健康生長、陽光發展,為網絡經濟文化繁榮發展貢獻力量,一個根本前提就是要堅持在法治軌道上運行,堅持依法治網、依法辦網、依法上網。法律法規必須得到尊重,人民群眾的利益必須得到保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必須得到弘揚。自媒體賬號運營者要以守法為基、以誠信為本、以崇德立身,合法合規運營,有序健康發展。被金錢蒙蔽了心智而肆無忌憚,惟點擊量論英雄而不擇手段,到來隻會害人害己。

  從1987年第一封電子郵件跨越長城、走向世界,30多年時間世界見証了中國互聯網的快速崛起。今天,我國網民規模已超8億,網絡技術迭代、網絡創新生成的速度前所未有,網絡深度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活的程度前所未有。這也意味著,網絡空間治理理念、思路和方式,必須先行一步、更進一層,必須標本兼治、管建並舉。國家網信辦提出,將創新工作思路,探索用新辦法、新舉措管理新業態、解決新問題,對自媒體賬號實施分級分類管理、屬地管理和全流程管理,形成依法嚴格管理自媒體的工作常態。這一系列舉措,將進一步維護網絡傳播秩序,為網絡空間長遠健康發展筑牢治理根基。

  前程光明的互聯網不可能藏污納垢。對包括自媒體在內的網絡空間來說,法治是最至關重要、最不可忽視的“安全帶”,自律是最暢通無阻、最放心可靠的“快車道”。營造風清氣正、積極向上、健康有序的網絡空間,我們會創造更光明的世界,擁有更美好的未來。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