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6億美元融資給網易雲音樂帶來了什麼

2018年11月14日06:49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6億美元融資給網易雲音樂帶來了什麼

  11月13日,中國光大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光大控股”)正式宣布旗下新經濟基金完成對網易雲音樂的投資。據悉,此輪投資方包括百度、光大控股旗下新經濟基金、泛大西洋以及博裕資本等,融資總金額為6億美元。而這也是時隔一年網易雲音樂所獲得的又一輪重要融資。

  據悉,融資后,網易公司仍單獨享有對網易雲音樂的控制權。消息一出,網易雲音樂負責人向相關媒體表示,“新一輪融資主要是為了引入優質和有優勢資源的長期合作伙伴,將主要用於原創音樂人扶持和音樂上下游解決方案建立等方面,攜手合作伙伴共建音樂生態鏈和價值鏈,給用戶帶來更優質和豐富的音樂服務體驗”。

  針對本輪投資,光大控股方面表示,隨著版權保護政策愈加完善以及民眾知識產權意識覺醒、年輕一代的音樂消費習慣轉變,中國在線音樂市場前景廣闊。

  回溯網易雲音樂自2013年4月成立之時的發展速度,其用戶數便一直處於穩步增長狀態,2015年7月,網易雲音樂用戶數突破1億,但在2017年4月完成7.5億元A輪融資之時,其用戶數便已成長至3億人次。對比2016年7月網易雲音樂突破2億用戶數大關時刻,期間實現1億用戶增長僅歷時9個月,這也使得網易雲音樂一舉成為業內增長最快的流媒體平台。

  業內人士指出,網易雲音樂目前所持的最大優勢在於其精准的推薦功能瞄准了年輕消費者的習慣,同時網易雲音樂強調了在線音樂平台的社交屬性,再次契合了年輕人的生活方式,以差異化的方式吸引用戶。

  但網易CEO丁磊在2018年一季度財報的電話會議中透露,“目前網易需要向唱片公司支付非常高額的保底金,這給我們帶來了很大的影響,實際上,這些高額的保底金令我們產生了虧損”。

  在新元文智創始人劉德良看來,雖然在國家版權局的指導下,網易、騰訊和阿裡已經形成音樂版權共享,但共享版權並不代表全部,還是有部分的優質資源握在騰訊音樂手中。所以網易雲音樂希望通過扶持藝人從而獲得更多的原創音樂版權,以增量狀態擴充原創曲庫,並使用獨家內容吸引用戶發展自己的競爭優勢。

  “總體來講,音樂消費的主流人群仍是存在於年輕用戶之上,這也成為各大平台所爭奪的寶貴資源,並且隨著國內音樂逐漸多元化,電子、嘻哈以及搖滾等音樂形式受到大家的追捧,未來在線音樂平台所爭搶的陣地一定是用戶付費領域,這就要求平台具有大量的優質內容作為支撐,無論是已經存在的優質內容還是被創造出的優質內容,都可能會吸引到更多用戶。”劉德良如是說。(記者 盧揚 實習記者 穆慕)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