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斯坦·李離世留遺憾 "漫威之父"未完成的中國夢

盧揚 鄭蕊
2018年11月14日06:50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漫威之父”未完成的中國夢

  正當人們還在期待《復仇者聯盟4》能挽回滅霸的響指,讓消失的超級英雄陸續回歸時,有一位超級英雄卻再也回不來了。11月13日,漫威之父斯坦·李去世的消息傳出,震驚業界。回顧斯坦·李創造的諸多漫畫形象,神奇四俠、蜘蛛俠、鋼鐵俠……每一個人物形象均收獲不少粉絲,但這看似已經圓滿的超級英雄宇宙,卻唯獨少了斯坦·李晚年時計劃開發的中國超級英雄,而這也成為了斯坦·李永遠沒能完成的一個夢。

  籌謀多年

  據外媒報道,漫威之父斯坦·李於當地時間11月12日在好萊塢一家醫療中心去世,享年95歲。消息一經傳出,引發業內外的廣泛關注,不少曾與斯坦·李合作過的伙伴與扮演相關超級英雄的演員紛紛發文悼念。DC漫畫公司也在官方社交媒體上發文稱:“斯坦·李改變了我們看待英雄的方式,現代漫畫將永遠留下他不可磨滅的印記。他富有感染力地塑造故事與人物,這就是為什麼我們一開始就愛上這些故事的原因。”

  1939年,斯坦·李剛剛高中畢業就來到Timely漫畫公司做助理,而Timely就是漫威的前身,自此斯坦·李開始了自己數十年的從業生涯。從1941年由斯坦·李負責填寫內容的《美國隊長》系列漫畫的第三部開始,《鋼鐵俠》、《綠巨人》、《雷神托爾》、《X戰警》、《奇異博士》、《超膽俠》等漫畫角色紛紛亮相。數據顯示,斯坦·李的漫畫被翻譯成20多種語言在全球發售,銷售量超過20億冊。

  遺憾的不只是這位“超級英雄”的離去,同樣還有他未曾完成的“中國夢”。早在三年前,斯坦·李就曾與基美影業對外宣布將聯手打造首部中國超級女英雄電影《虎影俠》,並邀請李冰冰擔任創意制片人及女一號,當時斯坦·李對此次創作異常興奮,稱:“打造一位國際化的女性角色,這對於我來說是相當有趣的一個經歷,特別是有幸能創造首位中國超級女英雄,這樣的創作是我從未有過的,我會盡情享受著創作過程中的每一個時刻。”

  這並非是斯坦·李唯一一次計劃打造中國超級英雄,今年10月,斯坦·李工作室發文表示,受鄧紫棋歌聲啟發,欲以其為藍本打造一位中國女超級英雄。

  中國夢未圓

  十年21部電影,漫威超級英雄在全球創造的超過170億美元票房成績吸引著各界的目光,這也使得斯坦·李欲打造中國超級英雄的計劃備受國內市場的期待。但高度的期待卻未能讓作品順利誕生,截至目前,以上兩部作品在公布后均未能有進一步動作。

  電影局此前發布的2016年7月(下旬)全國電影劇本備案、立項公示顯示,《虎影俠》已完成電影拍攝制作備案,備案單位正是斯坦·李的合作方基美影業。同時還傳出即將開拍的消息,計劃於2018年或2019年上映,但兩年過去該片仍沒有透露進一步進展。

  值得注意的是,如今基美影業的經營情況也不容樂觀。2017年,基美影業全年虧損,歸屬於挂牌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5.4億元,較2016年虧損幅度增長了一倍,而在今年上半年,盡管基美影業的營業收入同比增長99.19%,但歸屬於挂牌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繼續處於虧損狀態,虧損規模為7845.77萬元,主要原因則是基美影業就境外參股公司EuropaCorp虧損、對其長期股權投資在權益法下確認了投資損失,以及對參投電影投資收益權確認了資產減值損失。與此同時,基美影業2017年年報和2018年半年報中也並沒有出現《虎影俠》的相關文字和進度介紹。面對這一情況,業內人士對《虎影俠》還能否如期上映猜測紛紛。

  “漫威此前推出的超級英雄電影僅制作成本就在上億美元,這並非是一個小數字,假若《虎影俠》按照漫威此前的制作標准拍攝,相關合作公司的自身經營仍存在一定困難的情況下,支撐這麼高成本的項目難度較大,難免會影響到拍攝制作能否順利實施”,影評人劉賀表示。

  重要“戰場”

  隨著斯坦·李的離世,無論是此前就已有宣傳海報、電影備案的《虎影俠》,還是剛剛公布不足兩月、以鄧紫棋為藍本設計的超級英雄,后期將會有何種命運均成為未知數。但斯坦·李對中國市場的看重,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海外市場的表態。

  隨著國內電影市場不斷發展,票房規模逐漸擴大,早已有不少海外影視公司或資本將目光投放到國內市場,尤其是與近段時間北美電影市場陷入低迷,反而中國市場仍保持增長,並在今年一季度票房收入超過北美進行對比,更讓海外從業者虎視眈眈。

  漫威也不例外,近年來也將中國市場視為重要的戰略根據地,加速在國內的布局,不僅包括《美國隊長3》、《雷神3:諸神黃昏》在內的多部影片都選擇中美同步上映,相關影片在國內上映時,也進行不少宣發活動,比如讓影片主演為中國影迷拍攝視頻進行影片推介,此外也會邀請國內的當紅明星助陣,進一步幫助影片提升影響力,打開更大的市場。

  一系列布局確實讓漫威嘗到了甜頭,據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漫威推出的電影作品已在國內累計獲得超百億元票房,其中《復仇者聯盟3:無限戰爭》更是以23.9億元票房在中國電影票房總榜上位列第十位。對於漫威在國內實現的成績,作為眾多超級英雄的創造者,斯坦·李無疑是重要的推動力。

  現階段漫威也在通過多種方式繼續深入國內市場,公開資料顯示,今年5月,網易漫畫與漫威展開首次戰略合作,其中漫威獨家授權創造的中國英雄動漫《三皇斗戰士》和《氣旋》已經在網易漫畫平台上線。在中國電影家協會秘書長饒曙光看來,隨著國內的電影市場逐漸得到完善,電影觀眾漸趨成熟,加上當前年輕的觀影群體在娛樂選擇上有更多的個性化需求,漫威想在國內迅速打開市場需要中國資本的加持。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