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華社:向自媒體亂象亮出法治利劍

辛識平
2018年11月14日06:59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辛識平:向自媒體亂象亮出法治利劍

  新華社北京11月13日電 近期,國家網信辦會同有關部門,針對自媒體存在的一系列亂象問題,開展集中清理整治專項行動,9800多個自媒體賬號被依法依規處置,其中不乏“大號”。對此,網友紛紛點贊,認為此舉“給力”“來得正是時候”。

  一些自媒體野蠻生長,種種亂象觸目驚心。有的以解構歷史、抹黑英雄為“能事”,靠詆毀英烈博眼球﹔有的以謠獲利、以假吸睛,在社會熱點事件中“蹭熱度”“攪渾水”,靠傳播虛假信息尋找“商機”﹔有的大搞“黑公關”,打著輿論監督的旗號行敲詐勒索之實﹔有的肆意傳播低俗色情信息,宣揚錯誤價值觀念,影響青少年健康成長……這些不良現象,違背公序良俗,突破法律底線,成為網絡生態的重要“污染源”,社會公眾對此反映強烈。

  自媒體不是法外之地,更不是自行其是、任性妄為的“自由之地”。自媒體亂象看似發生在網絡空間,實際上深刻作用於社會生活。去年某地發生的“疑似幼兒園虐童”事件中,一些自媒體賬號罔顧事實,編造和炒作謠言,渲染焦慮恐慌情緒,讓不少網友“中招”,對公安機關查辦案件造成不小干擾。類似問題並不少見,值得引起高度警惕。如果任由自媒體亂象愈演愈烈,沖擊社會秩序,擾亂世道人心,勢必對社會造成更大危害,給公共利益帶來更大損失。

  對法律和責任保持敬畏之心,樹立正確的義利觀,是自媒體健康發展的基礎。眼裡隻有錢,難免走上自私自利的歧途。一些自媒體被金錢蒙蔽了心智,在利益驅動下,明裡暗裡干著違法違規的事,或許可以一時得利,卻終將自食其果、害人害己。此次監管部門果斷“亮劍”,既是除弊去疴之舉,更意味著依法嚴管將成為常態,向整個行業敲響了警鐘。自媒體不是某些人非法牟利的“搖錢樹”,作為自媒體從業者,須有守法的自覺、行為的自律、底線的自警,方能發出好聲音、傳播正能量,為健康發展贏得空間、贏得未來。

  建設清朗網絡空間,需要全社會共同努力。自媒體依法運營,監管部門嚴格管理,廣大網民和社會各界加強監督,各方都行動起來,堅持不懈抓下去,不良現象就會逐漸失去生存土壤,風清氣正、有秩序有活力的網絡環境才會成為現實。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