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青年網:解決自媒體亂象封號約談還遠遠不夠

徐福星
2018年11月14日07:43 | 來源:中國青年網
小字號
原標題:解決自媒體亂象封號約談還遠遠不夠

  近期,國家網信辦會同有關部門,針對自媒體賬號存在的一系列亂象問題,開展了集中清理整治專項行動。專項行動從10月20日起,已依法依規全網處置“唐納德說”“傅首爾”“紫竹張先生”“有束光”“萬能福利吧”“野史秘聞”“深夜視頻”等9800多個自媒體賬號。近日,國家網信辦又依法約談騰訊微信、新浪微博等自媒體平台,對其主體責任缺失,疏於管理,放任野蠻生長,造成種種亂象,提出嚴重警告。(中國網信網)

  這些被處置的自媒體賬號,有的傳播政治有害信息,惡意篡改黨史國史、詆毀英雄人物、抹黑國家形象﹔還有的制造謠言,傳播虛假信息,嚴重踐踏法律法規的尊嚴,損害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破壞良好網絡輿論生態,社會反映強烈。諸多自媒體賬號被封,群眾拍手叫好。但就此而言,需要從根本上進一步解決問題。原因有二:一是被封號可以再開新號,自己的身份信息被封,可用家人或親朋好友身份証注冊,在巨大利益誘惑下,被封號者可不停開辦新號。在某些網絡交易平台上,也可以買到相關帳號﹔二是有的自媒體運營企業手裡有大量的號,被封一兩個,如同九牛一毛。

  要從根本上解決問題,相關部門仍需深入推進相關工作,考慮盡快完善自媒體管理法律法規,對制造謠言、違反法律法規的帳號及時進行處理,嚴肅追究相關帳號運營人的法律法規責任,做到違法必糾,執法必嚴。同時,要嚴肅追究平台的信息審核責任,對屢教不改的平台應該採取更加嚴厲的管理措施,直至取消平台運營資格。建立快速高效的投訴通道,各平台的投訴舉報消息和處理情況應實時同步至相關部門,有專人監管投訴舉報的處理情況,針對應付、敷衍等不作為的平台及時進行問責,壓實平台主體責任。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