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你好,之華》:細膩展現本土特色

齊雅文
2018年11月14日13:11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你好,之華》: 細膩展現本土特色

《你好,之華》無疑是一部在未上映前就已有眾多看點的影片:導演岩井俊二在中國執導的首部華語電影、中國版《情書》,周迅與陳可辛繼《如果·愛》之后的再度合作,獲金馬獎多項提名……都給予這部影片不少的“噱頭”。影片主要講的是一個關於錯過的故事,有人慌張地見面,有人簡單地告別。姐姐袁之南離世的那個清晨,隻匆匆留下一封信和一張同學會邀請函。妹妹之華代替姐姐參加同學會,卻意外遇見中學時代的傾慕對象尹川,一直暗戀之南的尹川誤以為之華是姐姐之南,便發來示愛短信,之華丈夫一氣之下便摔了之華的手機。於是,之華便以之南的名義,開始和尹川進行通信往來。

通過信件的往來,姐姐袁之南生前的故事被逐漸揭開,並發展成為一個立體的人物,貫穿整部影片。只是,在當下這樣一個人手一部手機的時代,如何將信件往來刻畫得合情合理?岩井俊二選擇讓之華牛脾氣的丈夫摔壞手機,從而讓之華與尹川發生信件上的往來,這樣的安排筆者以為倒也不顯得生硬。

影片整體的風格是安靜恬淡的,像一片湖水,平靜得好像不會掀起任何波瀾,就連之華和丈夫的職業都透露出一種平靜感——圖書管理員和電腦程序員。影片是在大連取景拍攝,藍色的主色調貫穿整部影片,使得整部影片好似蒙上了一層海水淡淡的咸味和潮濕,尤其是之華的淡藍色指甲,也很符合影片的整體氛圍,並不扎眼。

在表演方面,女主角周迅無疑演繹出了中年時期之華的溫柔,靈氣十足的周迅也為之華這個人物賦予了一定的小調皮,畢竟在重新遇到暗戀對象尹川后,學生時期情感的煥發是需要少女感的。少年之南、之南女兒睦睦扮演者鄧恩熙和少女之華、之華女兒颯然扮演者張子楓是讓人眼前一亮的兩位小演員。姐姐之南是典型的漂亮女生,廣受歡迎,但性格有些冷淡,前期一直以口罩形象展示給尹川,雖不能窺其全貌,但從眉眼仍然看得出她的優雅美麗,也驗証了后期張超說的:“那雙眼睛仿佛在告訴我,我是個人渣。”一人分飾兩個角色的張子楓,憑借在此片中的表現獲第55屆金馬獎最佳女配角提名,兩個角色把握得較為張弛有度,尤其是少女之華被少年尹川拒絕之后的傷心流淚,著實讓人心疼。

影片后期,之南兒子晨晨從小姨家離開,在黑夜裡漫無目的地跑,之華和丈夫在后面追逐的長鏡頭是一大亮點,也許是自己一直以來不願面對媽媽的去世而突然崩潰,也許是自己想尋找一個屬於自己的小角落,也許是自己想嘗試著長大,黑夜裡的小跑和追逐都給觀眾以無盡想象和多種解讀。

作為之南一切悲劇的始作俑者張超,戲份雖不多,卻也足夠讓觀眾大呼精彩。當尹川在小餐館找到張超時,他胡子拉碴、充滿煙火氣,自卑而驕傲地和尹川講述著自己和之南的種種過往,還沾沾自喜地告訴尹川:“所以你要感謝我們,感謝我,是我們給你提供了寫小說的素材。”這樣的語氣和腔調實在是讓人從心底裡抨擊這個毀滅了之南的人。胡歌顛覆形象的演出有突破,更讓人佩服的是他選擇這個角色的魄力。

在岩井俊二的鏡頭下,大連變得溫柔而和諧,或許這就是其電影的一貫魅力。而影片的本土化處理,則是讓筆者最難忘的部分,廢棄的學校、老舊的房子,甚至連廣場舞在影片中都變得文藝起來。筆者認為,本土化並不是簡單的搬運和還原,而是在展現特色時讓其符合影片的整體基調,完美融合,展現出這座城市的動人和魅力。不是片中人人操著一口大連話才是寫實和本土,很明顯,那並不屬於《你好,之華》這部電影。

細膩的鏡頭和情感使得可以用“干淨”和“美好”兩個詞來形容《你好,之華》整部影片,生命逝去的傷感、青春和記憶、遺憾和錯過,亦是每個人都有的經歷,影片中是寒冬時節,卻不缺少溫暖。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