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流浪貓鮑勃》:暖心開啟"第二人生"

尹琨
2018年11月14日13:11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流浪貓鮑勃》: 暖心開啟“第二人生”

在大眾印象中,貓似乎是特立獨行的動物,就算被當作寵物,也要維持自我空間。近日上映的《流浪貓鮑勃》,卻用一個貓與人的親密故事打動了觀眾。

鮑勃每天站在主人公詹姆斯肩頭,陪他路邊唱歌,跟他一起街頭賣報,在他最艱難的那段歲月親密陪伴。鮑勃見証了詹姆斯的生活,有愛上善良女孩貝蒂的喜,有被“同事”污蔑而一個月不能賣報的怒,有因為沒錢買罐頭喂飽自己時的哀,也有重新被家人、朋友認可的樂。詹姆斯也陪著鮑勃經歷了“成長”中遭遇到的一切,幫它治療傷口,給它做絕育手術,帶它坐在雙層巴士第一排感知這個世界。

有人說,鮑勃是上天派來幫助詹姆斯的“天使”,但“自助者天助之”,外表窮困潦倒的詹姆斯一直是個內心溫暖、豐盈的人。電影開頭,詹姆斯的登場極為落魄。白天賣唱收入少得可憐,甚至買不起3英鎊一份的盒飯。晚上跟流浪狗爭食垃圾桶裡的殘羹冷炙,實在沒什麼可吃才小心翼翼地拿出白天路人施舍的一小塊三明治。盡管這樣,詹姆斯的歌聲卻是干淨明朗的,歌詞是“我很漂亮”“夢想消失之際,還要不懈追求”這樣積極的詞句。由此也不難看出,詹姆斯走上“癮君子”的道路並非他的本意,而是與他原生家庭有很大關系,片中對詹姆斯父親的“不作為”也有所展示。但是,詹姆斯依然懂得感恩,在戒毒成功后,他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向幫助他的人表達謝意,哪怕再次走進此前讓他受辱的父親家,他也依然想要以全新的形象去面對家人。

當然,男主的善意更體現在與鮑勃的互動中。一個令筆者動容的細節是,詹姆斯看到鮑勃受傷后,用僅有的一件外套把它裹起來抱去獸醫院,路上遇到了狗、兔子等形形色色的動物,有的動物顯然引起了鮑勃的不安。詹姆斯俯身在鮑勃耳邊,不停柔聲細語地安慰它別怕,更用父親剛給自己的錢“斥巨資”給鮑勃買了22英鎊的藥物。在不能街頭唱歌,被人誣陷不能賣報的日子裡,幾近身無分文的詹姆斯,依然想的是如何讓鮑勃吃飽,而不是自己。也正因如此,孤身一人的詹姆斯身邊總有“貴人”,正是這些人的陪伴,幫助詹姆斯實現蛻變。

其實,早在收養鮑勃之前,詹姆斯已經有了徹底戒掉毒癮的想法。戒毒所治療師瓦爾的出手援助,以及鮑勃和貝蒂在詹姆斯生命中的出現,讓他感受到世界也可以是友善和溫暖的,自己可以用另外一種方式來生活,這也讓此前屢次戒毒失敗的他從未如此堅定地要做一個“干淨”的人。最終,詹姆斯創作的講述他和鮑勃故事的圖書大賣,也同時開啟了他們共同的“第二人生”。

影片通過賦予人和動物不同的個性,試圖展示流浪者和流浪動物兩個群體的生存現狀,引發觀眾思考。其中一個視角是,像詹姆斯一樣的流浪者雖然外表骯臟不堪,但內心卻光明澄澈。反而是那些看似衣著光鮮的中產階層,為達到目的不顧別人的感受,表現出自私自大的一面,比如那個想要收養鮑勃的女人,在炫耀自己的同時不忘嘲諷詹姆斯的貧窮。

為了讓觀眾更多感受到鮑勃的心理,影片採用人和貓兩個視角不斷切換的拍攝方式。一會兒是詹姆斯也就是觀眾的視角,一會兒是鮑勃仰視的、搖搖晃晃的視角,用兩種方式展示人與貓共同的經歷,既能體現詹姆斯的溫暖細心,也表現出鮑勃視角下雙方情感的不斷深化。

近兩個小時的《流浪貓鮑勃》整體節奏較慢,故事也不復雜,但在處理貓和人的互動上十分用心,比如鮑勃和詹姆斯擊掌互動這樣的細節特別動人。此外,片中詹姆斯幾段吉他自彈自唱,恰到好處地表現了人物的處境,容易引發觀眾共鳴。如果能在逆境中對世界溫柔以待,那麼這個世界也一定會還你以慈悲和愛。從這個角度來看,《流浪貓鮑勃》更像是速食時代裡慢慢煨出的老火靚湯,堪稱冬日裡的暖心佳作。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