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用科技促電影語言再現代化

饒曙光
2018年11月14日13:12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用科技促電影語言再現代化

11月9日上午9點,作為第27屆金雞百花電影節七大論壇之一,中國電影科技論壇於廣東省佛山市中歐中心·藍芙蓉廳舉行。本屆論壇以“電影工程技術與電影工業體系構建”為主題,邀請電影行業不同領域的大咖分論題探討中國電影全產業鏈發展模式。

隨著現代科技發展,影音媒體大數據、人工智能、雲計算對電影行業的影響越來越大。這些技術如何在電影制作中運用好,在運用過程中需要如何搭建一套標准化的體系,成為電影人必須思考的課題。而從更深層次的電影本體、電影本性觀察和思考,技術進步、技術變革、技術應用、技術深化對於電影語言尤其是電影語言現代化的影響正在發生和建構,需要更新我們對於電影語言、電影敘事的慣有思維模式和思維空間。筆者與《當代電影》雜志社社長兼主編皇甫宜川先生策劃中國電影語言再現代化的話題時,兩個最重要的緯度就是互聯網的迅猛發展及其對電影的結構性改變,電影技術、電影高科技進步和變革對於電影語言本體性的影響和建構。

從整體性來看,中國電影語言依然落后於世界電影發達國家,同時中國電影語言自身不平衡的問題也非常突出。中國電影語言再現代化,一方面要使中國電影語言現代化水平匹配、媲美世界電影發達國家﹔另一方面要有效解決中國電影語言不平衡的問題,促進中國電影整體性的現代化建設和水平。

事實上,中國電影人才結構、人才自身的知識結構也存在著一些短時期內難以克服的短板,比如搞藝術的技術不夠精深,搞技術的對藝術不夠內行,既懂藝術又懂技術的人才確實是鳳毛麟角。中國電影科技論壇創立於2010年,以促進電影與尖端科技的融合、推動中國電影產業繁榮健康發展為宗旨,為中國電影人、電影科技工作者提供最開放、最專業的展示電影技術研究成果和創意想法的專業交流平台。金雞百花電影節之所以設立七大電影論壇,是因為這些論壇是相互開放、相互包容、相互補充、相互依存的整體,我們倡導搞技術的人要去多聽聽別的主題的論壇,搞藝術的人則需要多聽聽科技論壇,實現藝術與技術的不斷互動、匹配和無縫對接,有效促進中國電影語言的再現代化工程,有效提升中國電影整體的質量。希望更多電影技術、電影高科技的專家多參加並且提出更多專業性的建議,希望有更多的朋友包括普通觀眾也能多聽聽電影技術、電影高科技專家們的聲音,大家一起共襄盛舉,努力把中國電影科技論壇辦得更有專業水平,更有技術含量,當然更重要的是要有更好的效果。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