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從騰訊視頻布局看行業變化:好內容造就好平台

李淼
2018年11月14日13:15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從騰訊視頻布局看行業變化:好內容造就好平台

  2018年是影視行業的關鍵年,經過大浪淘沙,大IP、流量明星不再是“收視良藥”,而視頻行業也呈現出回歸市場初心、內容精品化的趨勢。

  騰訊視頻在日前舉行的V視界大會上透露,2019年將持續加大對優質內容的投入並在綜藝、劇集、紀錄片等領域進行全面布局。用騰訊公司副總裁、企鵝影視首席執行官孫忠懷的話說,通過為用戶提供好作品,逐漸把用戶對作品的喜愛轉化為對平台的喜愛、使用以及忠誠度。

  變化一:好作品被重新定義

  2018年通過不斷深耕內容,騰訊視頻“高原+高峰”成果顯現。播放量超20億的電視劇數量為23部,其中,《扶搖》《如懿傳》播放量超過100億,《創造101》更是成為首個播出期間微博熱搜過千的綜藝節目。

  據多家第三方權威機構數據顯示,2018年10月前兩周,騰訊視頻移動端日活躍用戶(DAU)和使用日均總時長均位於行業第一﹔2018年1—7月,在全球非游戲類應用暢銷排行榜上,騰訊視頻位列第三,視頻類應用僅次於Netflix。

  當爆款不再與大IP、流量明星畫等號,好作品的特征正在被重新定義。數據顯示,騰訊視頻2018年播放量TOP45的電視劇作品中,非大IP、非流量明星的電視劇佔比高達62.22%﹔TOP35的綜藝中,非大IP、非流量明星的節目佔比也高達54.17%。

  在騰訊視頻總編輯、企鵝影視高級副總裁王娟看來,目前市場整體處於供大於求的局面,用戶時間和注意力轉瞬即逝,伴隨大明星大IP熱退潮,用戶更加“挑剔”,因此,優質內容成為吸引用戶的關鍵。“未來好作品要滿足用戶心理訴求、制作精良、有創新且尊重內容本身規律。而圈層化、有匠心、有誠意的垂直類作品將更具市場潛力。”

  變化二:頭部內容儲備成核心

  隻有用心打磨的好故事、好作品才有機會贏得市場、贏得人心成為行業共識。為此,2019年騰訊視頻將繼續加大對頭部內容的儲備,在類型上滿足用戶多元化需求。

  電視劇方面,基於女性向內容的成功——2018年騰訊視頻播得最好的4部劇都是女性向的古裝劇,2019年騰訊視頻將繼續深耕女性勵志題材:楊冪正式“官宣”將主演“九州”系列新作品《斛珠夫人》,還有曾創造流量神話的《三生三世十裡桃花》姊妹篇《三生三世枕上書》。

  同時針對垂直類劇集“破圈”的趨勢,騰訊視頻將布局“青春”“燒腦”“奇幻”等多圈層精品網劇,如電競題材劇《全職高手》,青春題材《致我們單純的小美好》的姐妹篇《致我們暖暖的小時光》及《鬼吹燈之精絕古城》《沙海》等探險劇。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騰訊視頻將推出多部記錄大時代的優秀作品,發力現實題材。據透露,正午陽光現實主義新作《大江大河》《尉官正年輕》《都挺好》全部被騰訊視頻收入囊中﹔曾在2016年創造收視和口碑紀錄的《人民的名義》編劇周梅森的續作《人民的財產》將再度回歸。

  綜藝方面,2019年騰訊視頻將根據“需求新、個性強、共鳴深”的爆款特點,針對垂直類網生綜藝的空白點,集中資源布局電音、表演、偶像養成等多個細分領域,更精准地覆蓋各年齡層、各領域年輕用戶的喜好。

  變化三:建立高質量陪伴

  隨著新一代年輕人消費能力與審美能力的升級,他們對於知識和生活方式的求知欲已超出市場想象,近期在騰訊視頻熱播的美食探索紀錄片《風味人間》就是典型代表。

  為此,在紀錄片頻道為年輕人提供觀賞性、思考性、紀實性兼備的優秀作品成為騰訊視頻著重布局的內容,例如,由《風味人間2》、美食清談《風味實驗室2》和微紀錄片《風味原產地》組成的“風味”IP等美食紀錄片以及《潮city》《決勝!無人機》等更加年輕化的全新紀錄片。在動漫領域,騰訊視頻也將以《全職高手2》、《武動乾坤》、《斗羅大陸》續集、《穿越火線》、《星辰變2》等作品豐富年輕人的動漫片單。

  在內容之外,視頻平台目前面對的核心問題是如何凸顯品牌差異化。2018年,騰訊視頻作出多種嘗試,通過讓品牌參與到內容制作層面,與新生代用戶建立更高質量的陪伴。比如中華牙膏在《創造101》中通過拍攝中插廣告、發起點贊活動、選拔代言人等形式,與偶像形成強捆綁,並借助強大的粉絲效應贏得了用戶好感。

  騰訊視頻商業化總經理王瑩表示,如今用戶在追隨IP的過程中,會有觀看、互動、購買、追星、體驗等一系列需求,因此品牌要巧妙利用多觸點組合滿足用戶需求,才能更好實現對用戶的觸動。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