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黑科技點亮進博會

王竹
2018年11月14日13:16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黑科技點亮進博會

王竹(右一)採訪索迪斯亞太區總裁Johnpaul Dimech、中國區總裁馬博聞(Martin BODEN)

此次進博會是世界上首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博覽會,這不是一般性的會展,而是我們主動開放市場的重大政策宣示和行動。因此,中央廣播電視總台高度重視此次報道任務,派出了包括央視、央廣、國廣、CGTN在內的1800人的報道團隊對展會和論壇進行全媒體融合傳播。

出發那天,我跟同事開玩笑說,採訪過進博會,我也算是集齊了今年全部四大主場外交:4月海南博鰲亞洲論壇,6月青島上合峰會,9月北京中非合作論壇,11月上海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請問這一年是不是可以試一下召喚神龍了?

如果說進博會能夠促進國外優質資源引進來,那麼進博會新聞中心則成為中國科技與文化走出去的一個窗口。在我看來,進博會新聞中心不只是幾張桌子、一排電腦組成的工作區,而更像一個小型的“中國科技與文化博覽會”。

發布廳怎麼走?萌萌噠小機器人為你引路。

設備太沉想存包?來,刷個臉。

渴了喝點啥?無人咖啡亭裡的機械臂分分鐘做好一杯香濃咖啡“端”到你面前。

進入媒體專用工作區,錄音錄像設備一應俱全。還有每位記者最耳熟能詳的那句“請問今天的會議音頻有速記嗎”——網上新聞中心提供了AI語音轉寫黑科技,人工智能打字機器人隨時待命,讓記者不再兼職場記。

這些新聞中心的黑科技僅僅是首屆進博會的一個縮影,這讓記者對進博會上呈現更多國與國、人與機器共享未來的成果充滿期待。

今年恰逢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一帶一路”倡議5周年。2000多年前,我們的先輩們開辟了古絲綢之路,開啟了人類文明史上的大交流時代。然而,絲綢之路自形成之初,從來就不是一條坦途,但是無論條件多險惡,都不能阻止文明的往來。絲綢之路開辟之初如此,今天亦如此,進博會再次証明了這一點。

就像絲綢之路因盛世而興一樣,世界的目光今天再次因進博會而聚焦中國。所不同的是,之前是我們走出去,如今是我們請進來﹔所不變的是,文明間交往的“初心”。這正是本屆進博會的主題“新時代 共享未來”的深刻內涵。

進博會期間恰逢11月8日記者節,組委會特別做了有進博會吉祥物的大蛋糕給大家過節。這個特別的記者節為進博會的記憶增添了一抹溫暖的亮色。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