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近距離感受對外開放的腳步

高楠
2018年11月14日13:17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近距離感受對外開放的腳步

高楠(右)在加拿大館前採訪加拿大館設計團隊負責人華人企業家華葦。

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11月5日—10日在上海舉辦,有4000多名中外記者參與報道,我也很榮幸地成為這其中的一員,近距離感受著中國對外開放的腳步。

許久沒有經歷這樣的大型活動,在採訪現場,我有些興奮。看著來自世界各地的種類繁多的展品,與來自不同國家的人進行交談,仿佛走進了國際交易市場。此次在進博會採訪,前后共用了10天時間,收獲特別多。

鑒於我們的媒體平台是面對海外華人華僑,因此在這次採訪中我選擇了參加進博會的華人參展商,以及來參觀的海外華人觀眾。在採訪海外華商的過程中,我發現了他們的共性:首先,他們都在海外生活了20年以上。其次,他們都對祖國有著深深的情懷。在採訪來自澳大利亞、新西蘭的華商時,他們一致認為是中國的對外開放使他們這些久居海外的華人有了更多的機會。澳大利亞華商俞維佳正是懷著這份感情,特意定制了本屆進博會紀念款葡萄酒,在這款酒的瓶子上印制了“愛我中華”4個中文字,以表達對祖籍國以及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深深情懷。來自新西蘭的年輕華商鄧蓬宇作為新一代華人,在新西蘭創業,搭建了跨境電商平台。他也認為,正是因為中國的改革開放力度越來越大,市場越來越好,才讓他們得以搭乘上中國發展的大船。

海外華商們紛紛表示,在來參加本屆進博會的第一天,就立刻報名參加下一屆進博會,這也足以看出他們對進博會的肯定。

本屆進博會期間,恰好趕上第19個記者節,大會新聞中心特別舉行了慶賀活動。從業這麼多年,從來沒有過過一個真正意義上的記者節,而這一次恰好在進博會期間度過了難忘的記者節。

記者節這一天,新聞中心精心准備了各種活動。早上一到新聞中心,中外記者們就在簽名板上紛紛簽名留念。同時還可以觀看上海女記者合唱團的演出剪輯,在明信片上蓋章留念,或進行書法創作。而最為吸引大家目光的要屬慶祝記者節的“進寶”蛋糕了,蛋糕長11分米,厚8厘米,寓意著記者節的日期。蛋糕上“坐著”憨態可掬的大熊貓“進寶”,並有“記者節快樂”的字樣,所有在場的記者,包括我,共同品嘗著特色蛋糕,分享節日的喜悅。

在今年的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了“四力”, 即“腳力、眼力、腦力、筆力”。而在本屆進博會期間,我也感覺自己的這4種能力上了一個新的台階。在進博會採訪期間,每天要不停奔波於不同展館尋找採訪對象,偌大的展館,全天下來要走上萬步﹔同時還要尋找採訪對象,寫稿、背稿,這些都是對一名記者的歷練與考驗。

親身感受這樣一個規模大、層級高的盛會,是作為一名記者不可多得的職業經歷,也為我的記者生涯記上了濃重的一筆。感謝進博會這個平台,感謝記者這份職業!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