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在進博會過記者節 做好大會報道,就是最好的慶祝

袁育堃
2018年11月14日13:17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做好大會報道,就是最好的慶祝

2018年中國主場外交的收官之作——上海國際進口博覽會如期舉行,11月8日早晨8時,中外記者們迅速走進新聞中心,像前幾日一樣,大家都在跟時間賽跑。

“您辛苦了!節日快樂!”身穿紅色禮服的志願者們排成整齊的隊形,向記者們發出了節日問候。原來,今天是第19個記者節。

一樓大堂中央擺放著一面大型的簽名板和記事本,在這一刻,大家希望參會的記者朋友們能稍作停留,放緩腳步,在這裡留下屬於記者們自己的美妙瞬間。

據統計,本屆進博會吸引了600余家境內外媒體的4000多名記者參會報道,不論是在新聞中心,還是在展館,隨處可見記者們忙碌的身影。我也不例外,11月4日就早早加入到報道隊伍當中,開始了進博會7個展區十幾個展館的探營任務。

本屆進博會有27萬平方米的展區,要想迅速摸准每個展區和展館的位置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最強大腦》節目中的蜂巢迷宮讓我印象深刻,抽象思維、記憶拼圖、立體幾何,充分運用好這些知識,就將這些展館銘記於心。對於新聞工作者而言,快速地摸清地形和現場點位,將大幅提高新聞報道的效率。

“記牢了嗎?怎麼剛開始咱們好像不是從這裡過來的。”現實往往比預想的要復雜,通過“縝密”的邏輯推理,我自認為已經找到了捷徑,可還沒走通就已經把同事給繞暈了。

無數次的實驗証明,沒有捷徑可走,耍小聰明是要付出代價的,展館很多進出口並不是按照預想的路徑開放。都說“腳板子底下出新聞”,把所有的展館和展台都走上幾遍,這才是順利“通關”的正道。

隨后幾天,我微信圈裡的個人步數都在“2萬+”,突然竄到排行榜前幾名,朋友們都納悶了,“你這是開挂了吧?”

也許是自己背負著設備行走得太快,6日這一天,我的腿部肌肉意外拉傷了。同事和志願者們及時找來了醫療中心的醫生,稍作檢查就得到了快速的治療。“身為一名記者,輕傷是絕對不下火線的。”經過醫務人員的悉心處理,這不,原地“滿血復活”了。

苦盡自然甘來,在本屆進博會的3場直播報道中,憑借著早已熟悉的路線和點位,我們的報道團隊很順利就按時保質地完成了任務。在展區遇到很多問路的參展商,我們也能及時地扮演志願者的角色,為他們指明展台的方位。

11月8日的記者節,雖然還是工作日,但新聞中心的工作人員卻為大家做足了准備。“新時代,共享未來。慶賀第19個中國記者節”,除了簽字牆,還有大蛋糕,一旁的志願者為匆匆而過的記者們遞上一枚枚由上海市政府新聞辦定制的“金話筒”徽章,大家將它別在胸前,今天的記者最閃亮。

上午10時30分,在新聞中心的公共辦公區域,電視大屏幕播放起了“上海女記者合唱團海內外交流演出剪輯片”。她們唱著中國、俄羅斯、法國等中外民歌,送出最悅耳、最動聽的祝福。

11時,在熱烈的掌聲中,中國記協副主席、《解放日報》總編輯陳頌清,新華社總編室副主任倪四義,以及恰逢今天生日的中央電視台女記者董艷麗一同為慶賀記者節“切蛋糕”。蛋糕上飾有憨態可掬的吉祥物“進寶”,並有“記者節快樂”字樣。

“鐵肩擔道義,妙手著文章。”中午時分,在新聞中心二樓朵雲書房的“試墨角”,來自新華社、中央電視台等媒體的記者們紛紛揮毫潑墨,書房還提供了蓋章留念的明信片。

記者節這一天,進博會新聞中心准備了豐富精彩的節目,不過記者們的首要任務依舊是把進博會最新鮮、最有深度的報道帶給大家。也許他們並沒有時間留在新聞中心聆聽動聽的旋律,沒有時間留在朵雲書房一展技藝,沒有時間准時抵達餐廳分享一塊可口的節日蛋糕,但是身為記者,大家在內心都有著一個念頭:把大會報道做好,就是對記者最好的慶祝。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