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人網被出售:上市7年 市值縮水超九成

李程
2018年11月15日08:09 | 來源:華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上市7年 市值縮水超九成

曾被看作是中國版“Face-book”的人人網,由於諸多原因離最初業務越走越遠。曾經市值高達94億美元的人人網,現如今總市值僅為1億多美元。昨日,有消息顯示,人人網已被出售。

多牛互動傳媒成為人人網接盤方

從校內網到人人網,承載著80后一代人青蔥歲月的回憶,如今走到了出售的地步。

人人公司11月14日宣布,將人人網社交平台業務相關資產以2000萬美元的現金對價出售給北京多牛互動傳媒股份有限公司。作為資產出售對價的一部分,In-finities Technology(Cayman)Holding Limited,一家專為作為買方母公司而設立的開曼公司,同意按雙方認可的7億美元買方母公司估值向人人公司發行相當於4000萬美元的股份。

西安交大管理學院特聘教授仝鐵漢介紹,從交易公告可以看出三方面信息:首先,人人公司下屬的社交平台業務相關資產現金成交價格是2000萬美元﹔其次,收購方的母公司是因為此次購並業務而新設的開曼公司,估值7億美元﹔新設的開曼公司向人人公司發行相當於4000萬美元股份,這家公司又和人人公司形成了股權關系。

此次交易涉及的主要資產包括人人網,人人直播及增值業務。截至2018年3月,人人SNS(社交網絡)平台月獨立登陸用戶數約為3100萬。盡管還擁有規模可觀的用戶群,但與其鼎盛時已有一定差距。在2010年4月,當時人人網日登陸活躍用戶就接近2000萬。

2011年,人人公司在紐交所上市,首日市值就超過70億美元。截至11月13日(美東時間)收盤,股價為1.52美元,總市值1.05億美元。以此計算,不足上市之初的2%。

人人公司認為該項資產出售是對人人網社交平台業務的最可行安排。隨著本次交易完成,人人公司將專注於境內二手車業務和以在美國運營的Trucker Path業務和SaaS業務為代表的境外業務。同時,人人公司將繼續保持在美上市公司身份。

二手車成人人主營收入來源

人人網曾被稱為中國版Facebook,前身是王興創辦的校內網,主要吸納學生用戶並鼓勵採用實名信息。在許多80后、90后眼中,最初的校內網成功扮演了校友錄角色。2005年,校內網被陳一舟的千橡集團收購,2009年更名為人人網,並從校園進軍白領市場。

2011年,人人網赴美上市、用戶數直追QQ,成為最鼎盛一年。不過那一年,其最強勁的對手——微信誕生,並快速切入移動端社交,成為互聯網用戶的社交新寵。也正是因為微信的快速崛起,讓人人網在社交領域節節敗退。

風光之時,人人網的掌舵者陳一舟,是與馬雲、馬化騰齊名的互聯網大佬。周鴻祎曾這樣評價他:“湖北第一聰明當屬陳一舟,雷軍第二,我第三。”而作為股神巴菲特的粉絲,陳一舟的聰明,更多體現在投資方面獨到的眼光和直覺。

在很多業內眼中,人人網的定位和轉型並不成功,沒有留住引以為豪的學生群體。不過,從運營結構來看,人人公司的重心已不在社交網絡上。今年二季度財報顯示,人人公司淨營收為1.35億美元,其中二手車銷售收入就有1.227億美元。公司淨利潤1.661億美元,相比去年同期淨虧損1720萬美元實現了扭虧。

仝鐵漢認為,社交業務雖然引流能力強大,但要變現並不容易,人人公司出售這部分資產,可能也是為了專注、聚焦地致力於其余核心業務。最近幾年,二手車市場消費需求強勁,交易量逐年遞增。今年上半年全國二手車交易量達660.24萬輛,人人車、瓜子二手車、優信二手車等幾家主流二手車車商平台,已經佔據絕大部分的市場份額。

互聯網沒有永遠的王者

陳一舟說,人人網幾乎每年都會被拿出來回憶一次。不過,在今年,除了被昔日用戶感慨青春,一篇《13年后重新登陸人人網,你會看到你青春的截止日期》的網文也吐出了網友的心聲:人人主頁變成了美女直播,舊功能還在,但入口埋得有點深。

隨后,陳一舟在人人網發了一篇《人人網被罵太多,關於未來想聽老用戶的意見》的日志,並在文章的末尾,留下一句:人人網的明天,由你定!

“為人人網社交平台業務找到一個新的歸宿和起點”,這是此次交易后陳一舟的表態,也像是有關明天的一個答案。但是從互聯網社交的發展趨勢來看,恐怕很難再回到過去了。

“互聯網社交越來越強調集中化、便捷化、直觀化,微信、微博、知乎甚至短視頻等平台都已形成了比較完整的生態環。”萬聯証券西安營業部投顧屈放表示,沒有變化和特點就很可能被淘汰,這是一直以來互聯網經濟發展的趨勢。

也有業內人士認為,市場沒有永遠的王者,互聯網行業也是如此。各企業的發展軌跡,或許隻驗証了其對於市場趨勢的不同理解。

值得一提的是,人人網雖然被出售,但仍然與陳一舟“有關”。公告顯示,多牛互動傳媒的少數股東之一OakPacificHoldings是一家由人人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陳一舟和人人公司執行董事兼首席運營官劉健共同控股的公司。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