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點贊正能量青島公交司機:“雙語報站像坐飛機”

2018年11月15日16:24  來源:北青網
 

公交司機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再熟悉不過的一種職業了,他們看似平凡,卻無論刮風下雨始終堅守崗位,日復一日為我們的日常生活做出貢獻。

最近,青島一位名叫“韓明星”的 50 歲公交車司機師傅真的成了“明星”。他禮貌地向每位乘客問好、用雙語向乘客報站的短視頻被網友上傳到抖音,獲得了幾十萬網友的點贊。網友們稱他是“青島最美公交司機”,大家都說,從韓師傅身上看到了愛崗敬業的正能量。

在抖音網友 @六個圈 上傳的一段短視頻裡,韓師傅微笑著對每一位上車的乘客說“你好”,正能量滿滿,很有感染力。一些抖音網友看后表示,“這位司機一定特別熱愛這份工作,一定很開心”,更多的網友則從中看到了滿滿的正能量,說公交車坐出了飛機的感覺。

網友 @Masha 上傳抖音的短視頻記錄下了韓師傅用英語報站的場景,視頻裡他用英語提醒乘客站穩扶好,給有需要的乘客讓個座,還祝大家有個愉快的周末。這段視頻很快獲得了近 8 萬抖音網友點贊,已經 50 歲的韓師傅還能用流利的英語報站,讓不少網友感到很震撼。

韓師傅的雙語報站起源於一位外國乘客的問好。今年春節期間,一位外國乘客在上車時對韓師傅說了“Happy New Year(新年快樂)”,不懂英語的他隻好向乘客微笑點頭。之后,韓師傅逐漸發現,和之前的 121 路相比,他目前工作的 128 路公交車會經常遇到外國乘客。

為了讓外國乘客也能聽懂報站,50 歲的韓師傅開始跟著翻譯軟件、英語詞典學習英語,經過半年多的學習,韓師傅今年 6 月開始在公交車上用雙語進行報站服務。雖然公交車上都配置了電子報站器,很多乘客都表示韓師傅的人工報站更有人情味,也更能讓大家提高注意力。

韓師傅用雙語報站和向乘客問好的行為常被乘客稱贊,很多抖音網友也都在用短視頻的方式記錄下韓師傅正能量滿滿的工作狀態。對於意外走紅,韓師傅表示他從沒想過,只是想展示一下青島人的形象。

抖音是一款致力於記錄美好生活的短視頻 APP,通過 15 秒短視頻及挑戰的方式,抖音讓更多的用戶借助這個平台展現生活的美好。

抖音上點贊特別高的視頻往往是那些三觀特別正,特別積極向上,溫暖人心的內容,這其實也符合傳播規律。因為這樣的內容是“最大公約數”,每個人都會對他們產生認同。比如之前,有一個司機照亮夜路學生鞠躬感謝的視頻,點贊很高。前段時間,共青團中央也入駐了抖音,不到半個月,發了 25 個視頻,共收獲了超過 958 w的贊。

今年 3 月,抖音宣布了“美好生活計劃”,圍繞“記錄美好生活”這一主題,包括“DOU”計劃、“美好挑戰”計劃、社會責任計劃三部分。抖音相關負責人表示,短視頻本身有很強的示范作用,所以抖音也會在日常的運營外,專門拿出一些流量來引導用戶參與、傳播關於美好生活的正能量。

(責編:燕帥、趙光霞)

推薦閱讀

人民日報創刊70周年
  70年,25541期,25541個日夜,人民日報與黨和人民風雨兼程、一路相伴,一同走過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崢嶸歲月,一起走進更加昂揚的新時代。
【詳細】人民日報創刊70周年   70年,25541期,25541個日夜,人民日報與黨和人民風雨兼程、一路相伴,一同走過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崢嶸歲月,一起走進更加昂揚的新時代。 【詳細】

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
  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暨全國黨報網站總編輯看天津活動6月20日在天津市舉行,主題為“媒體融合:宣傳新時代 擁抱新時代”。
【詳細】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   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暨全國黨報網站總編輯看天津活動6月20日在天津市舉行,主題為“媒體融合:宣傳新時代 擁抱新時代”。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