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校園社交霸主沒落人人網被甩賣 人人拿什麼逆襲

魏蔚
2018年11月15日06:52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甩賣人人網 人人拿什麼逆襲

  3個月前,陳一舟(人人公司董事長兼CEO)提出的“人人網誰來做”有了答案。11月14日,人人公司宣布,將以整體對價6000萬美元出售人人網及相關業務,接盤方為北京多牛互動傳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多牛傳媒”)。12年間,昔日的校園SNS霸主從輝煌到沒落最終被甩賣,唏噓之余市場更願意聚焦未來,人人網還有機會嗎?專注非社交業務的人人公司能否再度崛起?

  校園社交霸主沒落

  雖然人人網已不是主流的社交平台,但陳一舟依然習慣通過它發聲。在人人網公告出售消息后,他第一時間在人人博客上回應。陳一舟開門見山,提到3個月前寫過的一篇人人網日志:人人網怎麼做,誰來做?“今天,這個外部的伙伴現在已經找到。”

  根據公告,人人公司將人人網社交平台業務相關資產以2000萬美元出售給多牛傳媒,這部分資產包括人人網、人人直播等相關業務,作為上述資產出售對價的一部分,多牛傳媒母公司同意向人人公司發行相當於4000萬美元的股份。更多聲音認為用“甩賣”一詞更為合適,畢竟人人網曾是紅極一時的校園SNS平台,一代人的回憶。

  2006年10月,千橡互動(人人公司運營主體)收購校內網,同年,前者將5Q校園網與校內網合並,這也就是人人網的前身。2009年,校內網更名人人網,同時跨出校園社交,為整個互聯網用戶提供社交服務。

  盡管當時新浪微博已經上線,但並未影響人人網迎來自己的高光時刻。2011年5月人人公司登陸紐交所,人人網的社交概念成為人人公司的吸金石,很快人人公司市值僅次於騰訊和百度,成為赴美上市的第三大中國互聯網公司。

  不過從2013年開始人人網進入衰退期。彼時,微信的社交霸主地位穩定,微博接受了阿裡投資試水社交電商。

  億歐副總裁由天宇坦言,“在衰落期,人人網其實有過調整,做過些功能性的產品,比如布局直播業務,但是意義不大,現在人人網隻能算社交領域一個很小的從業者”。近年來,多家第三方數據機構的社交數據報告中幾乎都沒有涉及人人網。

  由天宇進一步向北京商報記者坦言,“競爭對手的崛起,不是人人網沒落的直接原因,相比於做業務,陳一舟似乎更熱衷於資本運作”。

  復雜的三角資本關系

  這一次出售人人網,陳一舟也有資本層面的考慮。據了解,此次交易的收購方多牛傳媒是一家以大數據及商業智能為核心的互聯網公司,2012-2017年,多牛傳媒曾獲得五次融資,2016年3月,多牛傳媒以傳媒大數據第一股的身份挂牌新三板,不過在2017年7月摘牌。

  北京商報記者查詢天眼查數據,人人公司在2012年3月參投多牛傳媒數千萬元A輪融資。2017年7月,千橡互聯(人人公司的關聯公司)持有多牛傳媒11.59%股票,人人公司COO劉健持有多牛傳媒3.54%股票。按照公告中多牛傳媒母公司以7億美元估值向人人公司發行相當於4000萬美元股份的比例,人人公司相關方目前共持有多牛傳媒超過20%的股份。

  人人公司出售人人網,並沒有斬斷與人人網的聯系。相反,這起交易讓人人公司、人人網以及多牛傳媒之間的資本關系更復雜也更緊密。

  “從業務類型看,出售人人網后人人公司與人人網是完全不同的公司,所以說出售和剝離沒有錯。從業務看,未來雙方有交集的可能性不大。”艾媒咨詢CEO張毅這樣認為。由天宇也直言,“人人公司這樣做可能更多是從公司資本架構上的考慮,把人人網放在上市公司的架構裡,對人人公司來說是個負擔,在剝離人人網業務后,人人公司以自己的上市主體可以再包裝新的概念,這是陳一舟擅長做的事情”。

  不過,多牛傳媒與人人網都不算是各自賽道中的第一梯隊,對於這個組合的未來,分析人士有著不同的見解。

  由天宇對北京商報記者表示,“人人網出售給多牛傳媒可能會做一些業務和戰略上的調整,通過徹底更換戰略和管理的方式再搏一搏”。

  張毅則直言,“作為一個媒體平台,拿到人人網的資源,更多是為了賭未來,賭‘00后’社交,賭5G到來后社交形式的改變”。他進一步解釋,“5G看起來跟社交不搭邊,其實它跟視頻傳輸有很大關系,未來可能會改變現有的社交方式,內容+社交是很多平台都在探索的方向,比如今日頭條、騰訊。多牛傳媒其實一直沒有真正發揮它的價值,要想發揮出來也不容易,但至少可以試一試。”

  二手車成營收支柱

  出售社交相關業務不僅讓人人公司輕裝上陣,還有助於它聚焦新的業務。

  在出售公告中,人人公司明確表示,人人網交易完成后,人人公司將專注於境內的二手車業務,以及境外的SaaS業務和收購的Trucker Path業務。陳一舟亦表示:“展望未來,人人公司將聚焦在那些基於互聯網和AI的全球化垂直領域。”

  根據人人公司財報,2018年二季度淨營收1.35億美元,同比增長582%,其中二手車銷售收入為公司最大的營收來源,佔比90.9%,為1.227億美元。

  人人公司於2015年5月進入二手車金融領域,2017年初成立人人汽車,業務延伸至二手車零售、售后維修等領域,2018年4月,人人汽車更名為開心汽車,啟用了曾引發多輪爭奪的“kaixin.com”域名。

  “使用這個域名,就可以看出人人公司對二手汽車的重視程度。”由天宇這樣判斷,“開心汽車算是在合適的時間點入局的,雖然有些虧損,但是發展前景還是樂觀的。”張毅也看好二手車業務的未來。

  不過也有人有不一樣的判斷。由天宇向北京商報記者表示,“未來人人公司關注的三個業務看起來並沒有什麼關聯性,人人公司可能是想把自己控股的各個業務板塊先放入上市公司裡,走走看,現在很難定義人人公司是個什麼類型的公司”。

  張毅則直言,“這三個業務的關聯點在於汽車,人人公司看好的是汽車產業鏈,這是大的思路和方向。目前還看不出在汽車領域人人公司有什麼資源,但是做業務不能光看資源,陳一舟在資本圈的能力會給人人公司的業務發展帶來便利”。張毅判斷,“最早2019年春節后,最晚到2019年下半年,資本寒冬會結束,陳一舟圈定汽車是在冬天播種,等待春天收獲。”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