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國際文學期刊高峰論壇舉行 老牌文學期刊如何與時俱進

崔巍
2018年11月15日06:57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老牌文學期刊如何與時俱進

  由《十月》雜志社主辦的“北京·國際文學期刊高峰論壇”近日在京舉行,這是國內文學期刊與世界其他國家、語種的主要文學期刊首次進行集中交流。俄羅斯《外國文學》、西班牙《客邁拉》、法國《現在》、日本《昴》與國內的《人民文學》《收獲》《當代》等期刊的主編、副主編們在論壇上介紹了各自的發展現狀,並就“傳統文學期刊如何面對網絡時代沖擊”等問題展開探討。

  用優秀作品引導讀者

  近年來,互聯網的快速發展對傳統文學期刊造成了極大沖擊。如西班牙《客邁拉》雜志主編費爾南多·克萊默特坦言,《客邁拉》的銷量如今已經減少到上世紀80年代的1/10。費爾南多·克萊默特認為,在這種情況下,文學期刊面臨的主要挑戰就在於如何使優秀的文學區別於目前充斥在社交網絡上的低質量讀物,如何保持對讀者的初心,“做好篩選工作並且展示優質文學,才能讓我們與網絡讀物有所區別”。《收獲》雜志副主編鐘紅明附和稱:“技術的進步從來不會阻止人們對於優質內容的追求,不管未來人們的閱讀方式發生什麼樣的變化,原創優秀的文學作品、富有想象力的文學作品一定還是大家所需要的。”

  《北京文學》主編楊曉升對此有些不同的看法,他說:“有人說是網絡文學的沖擊,但我覺得這種沖擊不是直接的,而是隨著互聯網的發展、文化包括生活價值的多元化,使得人們工作之外的休閑時間被分解、分流。在人們有了更多文化娛樂項目可選擇的情形下,文學期刊讀者的減少到發行量的減少都是自然而然的。”日本《昴》雜志主編羽喰涼子則提出,正因如此,文學期刊才更該與時俱進,謀求新的發展思路。“讀者現在可以通過手機免費讀到很多內容,文學期刊做的卻是讓讀者花時間又花金錢去讀書,如果這樣的話我們還只是刊登一些不溫不火的文章,那無疑是自尋絕路。因此每次編輯新一期刊物時我都會仔細考量,這部作品算得上優秀的純文學嗎?它有向世人傳播的價值嗎?我想,用優秀的作品去引導讀者,是文學期刊的編輯們應該肩負的社會責任。”

  用鮮明個性吸引讀者

  對於文學期刊未來的方向,中國社科院外國文學研究所研究員樹才認為,重在找出個性:“一個文學刊物的品質、影響力和能量,經常是跟其主編的個性、能力和能量聯系在一起的,所以我特別希望各位主編能夠發揮自己的個性,從而把刊物做得更加具有個性和吸引力。這種特點是符合文學本身特質的,文學需要的就是有鮮明的個性。”《人民文學》主編施戰軍指出另一個重點,就是要適應年輕作者的需要:“年輕一代的創作和我們已經熟悉的傳統文學明顯存在一些區別,那麼我們這一代辦刊人應該如何甄別、如何選擇、如何開發這樣的作品,使一代又一代的新生年輕作者能夠接續成為我們的創作力量,這是非常嚴峻的一個問題。”

  參與這次論壇的嘉賓當中,最年輕的就要數南京老牌文學雜志《鐘山》的副主編何同彬,何同彬是一名80后,對於新媒體對傳統期刊生存造成的影響,他的感受更為強烈,也已開始嘗試從年輕人的角度去做出改變。“《鐘山》也在做各方面的努力,希望盡量跟上時代的步伐。比如在封面設計上,為了適應年輕人對於美學的新需求,我們專門請90后設計師重新設計了一套系統並加以推廣。另外在這個新媒體時代,我們還建立了自己的網站、微信平台乃至微店,還有電子投稿系統等等。這些新媒介形態的介入,都是為了適應新的閱讀時代,試著去讓更年輕的閱讀者接受我們這樣一個老牌的文學期刊。”

  仍然有很多人對創辦文學雜志滿懷激情

  雖然面臨諸多困境,但各位主編們最終還是達成了一個較為一致的觀點:無論什麼時代,也許載體會發生變化,文學卻永遠不會缺席。如法國《現在》雜志的創辦者、主編雷吉爾·加亞爾所說:“仍然有很多人對創辦文學雜志滿懷激情,我覺得文學雜志最重要的是對語言的關切,它能允許作家通過他自己的語言,去和世界上各種各樣對語言的損毀和漠視做斗爭。有一句話一直激勵著我——沒有什麼東西是能夠存在於文學表達之上的。一本文學期刊的發行量現在可能隻有幾百冊或一兩千冊,但隻要這個聲音仍能持續不斷地發聲,就能夠給人們帶來對於文學的新體驗和新感受。《現在》每年出版3期,已出版46期,或許它將終結於第50期,但這不是真正的終結,而是新的開始,因為我已開始策劃創辦新的雜志了。”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