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幸福一家人》領銜熒屏新劇榜單 暖心題材帶來一串驚喜

2018年11月15日08:04 | 來源:鄭州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暖心題材帶來一串驚喜

  董潔出演《幸福一家人》

  進入11月后,大批新劇跟觀眾見面。近日,由趙麗穎主演的《你和我的傾城時光》開播,而《我們的四十年》《幸福一家人》《風再起時》也都是近日在熒屏開播的新劇。從昨日公布的收視榜單看,《幸福一家人》開播幾日來一直佔據收視榜榜首的位置,《你和我的傾城時光》緊隨其后。從觀眾的口碑看,陸毅和袁泉主演的《風再起時》好評連連,但收視成績並不理想,或許跟該劇的排播方式有關——該劇放棄網播,讓部分觀眾不太適應,也影響了該劇的話題度。

  《幸福一家人》:直擊觀眾情感軟肋

  由董潔、翟天臨、李立群、邱澤領銜主演的《幸福一家人》開播以來,一直佔據同時段衛視第一。全新演員組合令人眼前一亮,“還記得父母的生日嗎”“拒絕關心”等家庭話題更是直擊觀眾情感軟肋。

  《幸福一家人》講的是一個大家庭的故事,而李立群飾演的父親就是連接孩子的紐帶。房家三姐弟的個人生活是一地雞毛,而房永福(李立群飾演)面對幾個子女則備感無力,他的關心孩子們不領情,他的嘮叨孩子們不願聽,他的60歲生日三姐弟因種種原因缺席……生日宴上老父的落寞神情惹網友淚目。李立群的演技也引發網友大贊:“看到李立群,就想起了我的父親,真想哭。”“房爸爸演得太好了,渾然天成,沒有表演痕跡,真實感人,總能打到人心最柔軟的地方。”

  內容的多元化決定了《幸福一家人》的情感濃度,雖然核心主題深刻,但導演採用多元題材融合的手法,在親情內核外包裹了更易被大眾接受的都市話題,包含職場、情感、婚戀、現實等多重元素,讓觀眾表示“怎麼去愛我們的家人?這部劇給我上了一課”。

  此外,董潔與翟天臨首次合作讓觀眾感覺頗有新意,邱澤化身外科精英,也頗受好評。

  《你和我的傾城時光》:“英雄救美”引熱議

  日前,趙麗穎、金瀚等主演的青春創業題材劇《你和我的傾城時光》開播,首日劇情中兩段濃墨重彩的“英雄救美”劇情引發熱議,迅速登上微博熱搜榜。

  《你和我的傾城時光》改編自丁墨同名小說,講述了創業青年積極追夢的青春故事。不過,“傾城時光”開篇卻是一場激烈的槍戰,讓網友大呼“萬萬沒想到”。趙麗穎飾演的設計師林淺在外出採風時遭遇危險,千鈞一發之際金瀚飾演的厲致誠將其解救,一場英雄救美讓林淺對厲致誠念念不忘……隨著劇情的展開,各路人馬逐一登場,觀眾也逐漸明白,隨后的商戰,將跟叢林槍戰一樣殘酷。

  雖然該劇目前播出的戲份並不多,但趙麗穎和金瀚的演出還是讓觀眾認為“這劇可以一追”。有網友表示:“劇情緊湊不磨蹭,商戰戲也不幼稚。繼續觀望。”

  《風再起時》:放棄網播影響了劇作傳播?

  近日,由陸毅、袁泉領銜主演,朱雨辰、徐洪浩等出演的《風再起時》正在湖南衛視播出。《風再起時》從大時代出發,透過劇中方、何兩個家庭的變化,將有志青年關於理想的抉擇、時代下親情、愛情、友情等一一呈現。

  劇中,吳冕飾演的鄭蘭與袁泉飾演的何曉鶯由於愛情觀念的差異引發爭吵,鄭蘭堅決不同意何曉鶯與方邦彥在一起。隨后劇集中,鄭蘭卻一改以往的“反對”意見,希望何曉鶯、方邦彥“吵過鬧過、日子照過”。鄭蘭對待何曉鶯與方邦彥兩人感情前后態度的變化,引發了一大批網友的討論,稱“和家人一起看的,現在很能理解父母”。

  剛播出的劇情裡,孩子出生后袁泉再次回到舞台時顯得力不從心,她感慨:“我一直是站在舞台最中間的,現在有人頂替我的位置,我心裡不是滋味。”但她強調,生活是要取舍的,袁泉把角色的心路歷程演繹得很細膩,讓觀眾感慨“要家庭、孩子,還是拼事業?”

  但是,關於這部劇和其中演員表演的叫好聲並沒有在收視上體現出來。《風再起時》如今收視成績並不高,有分析認為跟該劇放棄網播有關。有觀眾稱“都不知道《風再起時》開播了”。袁泉也通過微博強調“開啟傳統觀劇模式”。“網上看不到”影響了該劇的話題度和傳播度,觀眾覺得“挺可惜的”。

  《我們的四十年》 年代感勾起觀眾回憶

  近日,電視劇《我們的四十年》在江蘇衛視開播。該劇由王梓執導,金世佳、柴碧雲、李茂、徐小颯領銜主演,講述了幼年受到電視機影響的馮都如何一步步成長為一名成功的電視人的故事。金世佳在談及自己塑造的角色時說:“馮都是充滿夢想的人。那個年代的年輕人對未來充滿好奇,做著理想化的東西,追求自己的夢想。”

  《我們的四十年》改編自庸人的小說《電視》。原著小說視角十分新穎。它讓北京胡同幾個家庭圍繞電視機展開各種故事,從孩子們的少年時代講起,大家如何喜歡看電視,到后來,幾個青年如何參與電視機的商業市場行為。這部劇繼承和發揚了原著的時代情懷,展開獨特的創業視角,圍繞電視行業說故事。

  在近日播出的劇情中,告別了童年時代的馮都(金世佳飾)、肖戰(李茂飾)又迎來了新的困擾。電視讓他們對外界的生活無比渴望。面臨高考的他們,有人向往去國外生活,有人想成為書中的女主角,而馮都用廢舊零件拼出一台電視機……劇中街坊們聚在院子中看電視的情節也勾起了一批觀眾的回憶,“電視對人們生活、觀念的影響巨大到無法想象”“年代感滿滿,媽媽說他們小時候就是那樣圍坐在一起看電視的”。

  除了服化道滿滿的北京味,演員在北京腔調上也做足了功夫,金世佳說:“最大的困難是語言上的困難,需要有北京人的行為方式和說話語速、語氣。” 莫斯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