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再聽到人人網,已經嫁人了 轉型中丟了社交的初心

2018年11月15日08:07 | 來源:瀟湘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再聽到人人網,已經嫁人了

  那些年,人人網是大學生的精神家園,我們在這裡找同學、找老鄉、交朋友﹔

  那些年,我們把同學的名字輸進人人網的搜索框,在同名同姓中一個個辨別,那種找到同學的喜悅,最終化成了一個羞澀的微笑表情﹔

  那些年,人人網就是我們青春的模樣。

  在那個互聯網還未如此普及的年代,據公開信息顯示,鼎盛時期,人人網的日活躍用戶數量曾過億,平均每人與好友互動交流至少10次。

  從5Q網改名成校內網,再到人人網,從主動轉型到徹底放手。今天,這個承載80后、90后青春記憶的社交平台難逃被賣的命運。

  11月14日,人人公司宣布子公司北京千橡網景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已同意將其所從事業務中的人人網社交平台業務相關資產,以2000萬美元的現金對價出售給北京多牛互動傳媒股份有限公司。此外,作為上述資產出售對價的一部分,一家專為作為買方母公司而設立的開曼公司,同意按照雙方認可的7億美元買方母公司估值向人人公司發行相當於4,000萬美元的股份。

  人人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陳一舟表示:“我很高興為人人網社交平台業務找到一個新的歸宿和起點。展望未來,我們公司將聚焦在那些基於互聯網和人工智能的全球化垂直領域。”

  對人人網來說,這確實是一個新的起點,但對很多人人用戶而言,這更像是一個終點,是與一個時代的告別。

  有一種回憶,叫人人網

  “Hello,歡迎加入校內網。在校內你可以找到老同學,老朋友。”第一次登錄人人網,管理員的留言你還存著嗎?

  “你的賬號已停止使用。”11月14日,1986年出生的夏先生,打開人人網首頁登錄時卻再也登錄不進去了。“記得第一次接觸人人網是2006年初,那時還是校內網,必須實名注冊,用校園的IP地址。”回憶起用人人網的日子,夏先生有些感慨,當年還在武漢讀大學的他,發現很多同學都不用QQ,天天踩校內網,於是他也跟風注冊,一看能找到很多同學,還可以找老鄉,交友,很快就沉迷其中了。

  那時候的人人網是大學生的精神家園,這裡不知成就了多少姻緣﹔這裡可以找到多年沒有聯系的小學、中學同學﹔每天不知上演多少浪漫告白。

  一位人人網網友回憶:“當年我想認識一個比我低一屆的學妹。發現學妹注冊了人人網,我每天必踩,讓她主頁的最近來訪者一直都是我,我也不給她留言,只是為了讓她注意到我。在我踩她主頁的第1000天時,她才第一次回訪我。后來,點她的主頁已經成了我的習慣,換來的卻隻有‘該用戶已注銷賬號’。不過,感謝命運,學妹現在是我的老婆,我們結婚了。”

  “最近來訪”、“一年前的今天”、“今日之星”、“好友檔案”、過生日滿屏的祝福……這都是人人網賦予人們的青春美好。

  中國版的Facebook,曾市值94億美元

  回溯到2005年12月,從美國暫停博士學位的王興和他的小伙伴效仿Facebook創建5Q網。旨在通過每個人真實的人際關系,滿足各類用戶對社交、資訊、娛樂等多方面的溝通需求。

  彼時的5Q網沒有QQ那麼幸運,早期的用戶都是團隊通過各種各樣的方式拉來的,門票抽獎、大巴車接送火車站、贊助學生拍攝DV。但和QQ一樣的是,產品做對了用戶自然也就來了。

  有意思的是,校園社交網站一入校園,立刻像四濺的水花,爆發出和當年BBS一樣的生命力。北大的底片網、復旦的飽蠹、人大eDorm、北航的looface、中山大學的億友、陳一舟的5Q網蜂擁而至。

  2006年,5Q校園網與校內網合並,也意味著一統校園社交網站江湖。隨后,校內網更名為人人網。

  從2009年到2011年3月赴美上市,人人網的用戶在不斷爆發式增長,到上市前夕擁有1.17億活躍用戶。

  2011年,人人網快趕上了QQ的用戶數,這也是人人網最鼎盛的一年﹔那一年,人人網登陸紐交所,成為中國第一家上市的社交網絡公司,登陸首日市值沖破70億美元,在國內所有上市的互聯網公司中市值排名第四,高峰時甚至達到了94億美元。

  當時,以用戶實名制為基礎,人人網甚至開放面向3000所國內大學和1500所海外大學,壟斷了中國大學生用戶80%以上的市場份額。當時的人人網,是在美上市的中國概念股中僅次於百度的互聯網企業,那時風光無限的人人網當之無愧是中國版的Facebook。

  從輝煌到沒落 轉型中丟了社交的初心

  雖然社交+團購+領英+游戲的模式得到了紐交所分析師們的普遍認可,但人人網並沒有從中找到實實在在的變現之路。

  后起之秀微信和微博的雙面夾擊,給人人網帶來了真正的危機。

  微信朋友圈的開啟,使得微信這個單純的通訊軟件一下子被賦予了社交的色彩,越來越多的同學離開了人人網,投入了微信的懷抱。在微信、微博的沖擊下,人人公司的流量開始大幅度下滑。

  為了挽救頹勢,人人網開始謀求轉型。不久,就把公司的定位重心從社交領域轉移到了游戲業務。

  2012年后期,人人游戲的收入已經超過了廣告的收入,成為營收支柱。但人人並沒有乘勝追擊,深耕這個領域。

  2014年,人人網CEO陳一舟盯上互聯網金融的熱潮,宣布將用於團購、在線視頻和游戲發展等業務的資源轉移到如互聯網金融這類新興領域,人人網社交業務流失嚴重。轉型互聯網金融業務后,2015年人人網淨虧損為2.201億美元,2016年淨虧損為1.854億美元。

  2016年,人人網涉足時髦的直播業務轉為直播平台。

  2017年,開始二手車銷售業務,盡管該業務貢獻了公司營業收入的68%,依然無法挽回人人社交平台虧損的命運……

  在移動互聯網發展8年的時間裡,“陌陌”已上市,微信已成為了社交必備……各類垂直移動社交雨后春筍般崛起。遙想當年,人人網的基因要遠遠好於它們。然而在其他競爭者的夾擊之下,人人網自己卻打亂了發展的步驟。

  至此,這個曾經被譽為“中國的Facebook”,終於倒下了。

  面對過去人人網的衰敗,有業內人士表示:“人人網的布局或多或少在模仿早前的騰訊,什麼賺錢就做什麼。但騰訊能成功的原因在於多線業務擴展的同時,長期維持社交主業的強用戶黏性與生態圈活躍度。而人人網忘了自己的本與根。”記者陳張書長沙報道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