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央視網《公仆之路》斬獲一等獎就靠3個“一”

2018年11月15日08:37 | 來源:網絡傳播雜志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新聞獎獲獎秘籍!央視網《公仆之路》斬獲一等獎就靠3個“一”

在碎片化、娛樂化、輕量化的社交媒體時代,題材嚴肅、內容嚴謹、細節嚴苛的作品還能“俘獲”受眾嗎?第二十八屆中國新聞獎一等獎獲獎作品——央視影音短視頻新聞《公仆之路》或許能給我們答案。

《公仆之路》在5分26秒內完成48年的時空漫游,再現黨和國家領導人從黃土地到中南海,初心不變、始終如一、為民服務的公仆歷程。

為何一個時政題材的短視頻,能取得2.5億播放量的刷屏效果?在筆者看來,就是因為堅持八個字:守正出奇、創新制勝。細言之,可以用三個“一”來概括。

“一以貫之”的主題表達

本片的主題是“公仆”,什麼是公仆?公仆是“要做一些為老百姓辦好事的工作”﹔公仆是“清清白白做人,干干淨淨做事,坦坦蕩蕩為官”﹔公仆是“當縣委書記一定要跑遍所有的村,當市委書記一定要跑遍所有的鄉鎮,當省委書記一定要跑遍所有的縣市區”﹔公仆是“永遠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203次提到“人民”﹔在《公仆之路》中,習近平總書記以自己的所思、所想、所言、所行,為這個詞做了最佳注解。

全片高度聚焦主題,用習近平總書記原音進行平實敘述,猶如一位平易近人的朋友在娓娓道來,讓人自然進入其中﹔再結合歷史性的畫面,視頻更加真實可感。視頻既沒有拖泥帶水,也沒有架屋疊床,完整展現了習近平從1969年初插隊梁家河到2017年再次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的公仆歷程。

縱觀整部短片,從那張開向陝北高原、載著知青列車的照片開始,到正定、福建、浙江、上海、中央,一幅幅習近平同志與人民在一起、為人民服務的照片依次扑面而來。視頻帶著歲月的厚重,也帶著暖心的溫度,致敬創造歷史的人民,也致敬為人民服務的習近平總書記。

受眾可以從中深刻地感受到,這是一個人的史詩,更是國家和人民幾十年來砥礪奮進的真實寫照,習近平總書記的奮斗足跡,也折射著千千萬萬普通中國人的奮斗歷程。在這個過程中,領袖和人民緊緊相依、共同經歷,習近平總書記“扎根於人民”、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為人民服務”的公仆形象躍然而出。

一支成功的微視頻,一定是把主題當做靈魂,聚而不散、凝而不偏的。

“一脈相承”的深刻內涵

從政者,何以為官?這是每一個公務員尤其是領導干部應該時刻思考的問題。如果心中沒有一個關於“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的清晰回答和高尚目標,就很可能在欲望和權力面前迷失自我。

中國共產黨是一個有著8900萬黨員的世界第一大黨,是一個有著近百年歷史的政黨,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提醒全黨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並在多年的從政歷程中一脈相承、身體力行。

《公仆之路》圍繞著這份初心,精心選取了習近平總書記的“自述體”娓娓道來。在梁家河,網友能聽到他講述自己的信念初心和所知所獲﹔在正定,能聽到他“郡縣治、天下安”的諄諄教誨﹔在福建這片當時開發開放的前沿熱土,他說“愛拼才會贏”﹔在浙江,他超前提出“既要金山銀山,又要綠水青山”的生態觀﹔在上海,他督促其要勇做“全國改革開放排頭兵、創新發展先行者”﹔到了中央,更是始終強調要“永遠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告誡全體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公仆之路》展示了一位時代公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品格和行動,為廣大黨員干部上了生動的一課,更為所有官員做了表率,高度契合了當前的社會情緒,從而引發情感共鳴。

我們可以從海量網友留言評論中感受這種社會脈搏。“央視網”微信網友“逸草青青”說:“為官一任、造福一方,清清白白做人、干干淨淨做事、坦坦蕩蕩為官,應成為每個共產黨人、特別是領導干部的座右銘和行為准則。”《南方日報》評論文章《始終為人民服務,永做人民公仆》更是一語中的:“短短5分鐘的視頻,宣示了習近平總書記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執政理念,為全黨樹立了典范。”

“一鏡到底”的創新表達

當下是互聯網時代,在見多識廣的網民面前,新聞傳播要不斷有新方法新招數。尤其對時政報道而言,要產生好的傳播效果,有必要借助新手段、新技術,帶來新感受。《公仆之路》的“霸屏”就與技術上的大膽嘗試和創新性表達有重要關系。

在表現手法上,《公仆之路》充滿時尚風格,它精選典型場景、圖像、聲音,綜合運用一鏡到底、三維投射等多種技術手段,在短短幾分鐘之內完成了48年的時空漫游,集中凝練地展現出習近平“永遠做人民公仆”的政治品格。

這48年裡,習近平經歷了陝北插隊、正定起步、治理福建、主政浙滬、領航中國等多個階段,工作的地方既有貧窮的村縣,也有富裕的省市,工作的崗位從村、縣、市、省到中央,他每一個層級都歷練過。

這麼扎實的經歷,這麼豐富的經驗,這麼多姿多彩的人生,如何用短視頻來表現?

可以說,一鏡到底是最好的選擇:一方面,通過連貫的畫面和敘事,讓受眾產生一種時空穿越的感覺,增添了觀賞性和可看性﹔另一方面,通過巧妙的場景轉換和變化,清晰地呈現了習近平的人生軌跡,傳遞了習近平總書記朴實、純潔、高尚的價值追求。

同樣,“三維投射”的處理方法也成功地達成了場景沉浸、觸動人心的目的。《公仆之路》通過濃縮經典歷史性畫面,巧妙地以鏡頭運動的方式實現畫面轉場,整體色彩凸顯滄桑感,讓觀眾在“有意思”的感觀印象之外,多一層“有意義”的深刻體悟。

經過特效處理,裡面每一張圖片映入眼帘,都會讓人仿佛置身於歷史的時空。可以說,一張圖片就是一段歷史,一張圖片就是一份情懷。新技術讓歷史場景在短片裡活起來,既真實又親切。同時,短片精細的畫面設計有效提升了人們的觀賞欲望和傳播激情。受眾在沉浸式體驗中,感知習近平總書記一心為民的光輝形象。

聲光電手段和數字化形象,雖是小的技術創新,卻讓傳統視頻,頓時增添了美感與動感。擺脫單向度、單一化的傳播格調,寓傳播於“新”,受眾在深受觸動的同時,自然萌發在移動端分享的沖動,產生裂變式的二次傳播效果,讓習近平總書記為人民服務的公仆形象更可觸可及,更有生命力、影響力。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