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抓住數字變革新機遇——透視數字經濟走勢

張辛欣
2018年11月15日14:16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抓住數字變革新機遇——透視數字經濟走勢

數字經濟時代,數據是資產,數據即機遇。世界互聯網大會發布藍皮書顯示,2017年中國數字經濟總量達27.2萬億元。工信部近日對外公布200個2018年大數據產業發展試點示范項目,從基礎運算、數據應用等多維度加大創新力度,搶抓變革機遇。

支撐數字經濟發展的基礎設施水平如何,數字經濟將帶動哪些領域迎來蝶變?

從人到物 新“連接”催生新動能

近日,百度創始人李彥宏宣布,百度與一汽紅旗聯合推出中國首款L4級自動駕駛乘用車,將於2019年小批量下線示范運行,2020年大批量投放更多城市運營。無人駕駛,從概念“駛向”現實生活。

“這是一個新物種。”李彥宏說,以無人車為代表的物聯網將在未來幾年帶來爆發性增長。百度也在以車為媒,打造智能道路、智慧城市解決方案。

如果說互聯網解決了人與人之間的信息溝通,物聯網則將物理世界轉換成數字世界,通過感知、計算、學習實現人與物、物與物的精准對接。

從人到物,新“連接”正在催生新動能。工信部數據顯示,全球每天約有550萬新設備加入物聯網。工信部副部長羅文說,目前我國已形成了較為完善的產業鏈,將加強頂層設計,著力突破核心芯片、智能傳感器、低功耗廣域網等關鍵技術,促進物聯網與產業融合,推動規模應用。

更廣泛的“連接”,也讓數字技術紅利惠及更多人群。以短視頻為例,快手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宿華說,物聯網實現了視頻與用戶的雙向感知和精准匹配,將推動內容和服務更加個性化。過去一年,超過1000萬人在快手社區獲得了收入,通過直播等方式改善生活。

羅文說,應抓住機遇,發揮好我國滲透融合和應用創新優勢,從“連接”中挖掘新動能,打開新空間,重塑競爭力。

從生活到產業 傳統領域煥發新生

信息技術對傳統產業的再塑,將在更大程度上釋放發展空間。

工業互聯網的普及,為數字技術與工業制造搭建了橋梁。工信部副部長陳肇雄說,當前我國互聯網由消費領域向生產領域、虛擬經濟向實體經濟快速延伸,工業經濟由數字化向網絡化、智能化深度拓展。工業互聯網通過人、機、物以及全要素、全產業鏈、全價值鏈的全面互聯,推動形成新的工業生產制造和服務體系,成為培育新動能的重要抓手。

工信部數據顯示,目前,我國有一定影響力的區域工業互聯網平台超過50家,工業設備連接數量超過10萬台套。工業互聯網帶動大規模個性化定制、工業品服務、智能物流等新業態新模式普及與推廣,有效降低運營成本,提升管理效率。

傳統產業提質增效,區域合作模式也發生變化,普惠共享的朋友圈越做越大。

通過雲端工廠、App搶單等模式實現訂單、面料、生產共享,將產業園區變成集旅游、文創、商業等為一體的生活街區,位於浙江杭州的藝尚小鎮以服裝為支點,開拓出共享共創的新生態。

立足於自身稟賦跨界融合,從做集群轉為做平台、做生態,產業合作方式更加共享。羅文說,工信部將大力推動工業經濟向數字驅動型轉變,加快產業集群轉型升級,培育具有世界影響力的先進制造業集群。

深耕數字技術 夯實發展基礎

數字經濟的根基在於數字技術,在於高速通達的網絡、嚴密科學的算法、超強的計算能力和周密的網絡安全體系。深耕數字技術,夯實發展基礎是當務之急。

計算力一定程度上決定著發展潛力。提升計算實力,成為各國布局的重點所在。13日,由美國與德國高性能計算機專家聯合編制的最新一期全球高性能計算TOP500榜單公布,聯想上榜數量從上半年117台增長至140台,榜單中10大超算生產商有4家為中國企業。中國超算的整體實力不斷提升,為數字經濟發展奠定基礎。

網絡空間的擴容,也為更多應用創新提供了空間。

工信部數據顯示,截至9月底,全國光纖寬帶用戶的佔比達到88%。下一步將繼續深化電信普遍服務的試點工作,支持行政村、邊疆地區和海島4G網絡的覆蓋。

與此同時,我國加快基於互聯網協議第六版(IPv6)的下一代互聯網規模部署,推動形成下一代互聯網自主技術體系和產業生態。

不可否認,我國仍存在著數字技術基礎不牢,發展不平衡,數據讀取和應用效率不高,數據安全有待加強等問題,需集中力量解決。

陳肇雄說,工信部將開展網絡基礎設施改造,加大對網絡基礎性、前瞻性、創新性研究的支持力度。在大數據應用與管理上,工信部將加快構建覆蓋工業全流程、全環節、全生命周期的數據鏈,提升數據分析處理和知識創造能力。

此外,還將從法律法規、政策標准、能力建設等方面建立完善大數據安全保障體系,強化數據安全和個人信息保護。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