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短視頻市場爆發式增長 下一步落子何處

周文林
2018年11月15日14:1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短視頻市場爆發式增長 下一步落子何處

近期多家知名互聯網企業在短視頻領域發力,推動短視頻市場格局出現新變化。跡象顯示,行業企業正紛紛瞄准AI(人工智能)及5G契機進行布局,力圖獲得下一步發展優勢。

短視頻市場火爆 競爭趨於激烈

近日舉行的百度世界大會上,百度宣布旗下的好看視頻用戶規模已突破2億。好看視頻作為百度布局短視頻生態的重要產品,上線雖不到一年,但9月份日活躍用戶數已突破1200萬。

騰訊也在加快短視頻市場布局。11月1日召開的騰訊全球合作伙伴大會上,騰訊正式發布了精品原創短視頻平台——yoo視頻。

兩家領軍企業的新動向,從側面顯示了短視頻市場的火爆。實際上,目前網易、搜狐、微博等也都已入場,全面爭奪這一新陣地。

“短視頻行業最近一年迎來了爆發式增長,目前短視頻App總的用戶使用時長已逼近長視頻時長,這是一個非常快的增速。”百度好看視頻、全民小視頻總經理曹曉冬說。

短視頻已成為諸多企業重要的業務增長點。資料顯示,目前百度短視頻日活躍用戶數超過1.1億,短視頻日分發量超過30億次,短視頻創作者已有66萬。抖音海外版已覆蓋超過150個國家和地區,在40多個國家應用商店排名前列。

“短視頻市場還在爆發前夜,現在市面上的短視頻產品並不代表短視頻的未來。”騰訊公司副總裁林鬆濤說。有業內人士認為,目前短視頻行業第一梯隊的部分企業正面臨著增長瓶頸,這對其他企業來說,或是一個快速趕超的機會。

避免同質化競爭 特色優質內容成關鍵

短視頻火爆之際,同質化競爭現象也已顯現。

“目前短視頻平台偏娛樂的內容較多,二次搬運的內容也很多,真正原創的優秀短視頻非常稀缺。”小紅書高級副總裁丁玲說。

業內人士指出,優質視頻內容與精准分發是提升視頻平台用戶體驗的重要元素。近期,處於行業頭部的短視頻企業正紛紛加大針對性布局。

在本屆百度世界大會上,好看視頻宣布針對短視頻內容創作者推出一系列升級扶持計劃,通過提供更好的平台流量與更豐富的資金補貼,吸引創作者加盟。同時還與梨視頻、Zoomin.TV、葡萄子等MCN機構合作,引進優質短視頻內容。“好看視頻今后要進一步把國內外優質內容都引進到平台中來。”曹曉冬說。

騰訊方面認為,短視頻社交正在興起,為此騰訊推出的yoo視頻,專門設計了yoo賽道,為年輕用戶提供豐富的線上興趣賽道、全民才藝線上競演內容。

網易近日宣布正式進軍短視頻領域,重點是與各大衛視合作,聚焦劇集、綜藝等優質短視頻,挖掘廣電融媒體的全新發展空間。

業內專家表示,隨著短視頻市場的逐步成熟,同質化內容已無法立足。隨著內容生產端專業度與垂直度的加深,短視頻行業有望發掘出更多的變現方式。

AI及5G為行業安裝強勁引擎

短視頻生態與內容的爆發對技術提出了更高挑戰,業內人士表示,短視頻平台要從海量短視頻中篩選出優質內容,必須具備強大的AI能力。

百度副總裁沈抖表示,在視頻場景識別方面,百度信息流已實現100%機器自動分類,准確率達到98%。“依托百度AI技術能力,好看視頻目前能實現更智能的內容分發。未來AI技術在短視頻中的應用將更深入和復雜,包括基礎的AI,對視頻的理解及視頻生成等各個環節。”

相關資料顯示,今年“雙11”前夕,阿裡巴巴和相關單位共同研發的AI應用 “Alibaba Wood”上崗。通過AI技術,1分鐘內能制作200個商品展示短視頻。

快手相關負責人認為,在短視頻的內容理解和分發兩個環節,AI作用顯著。若不具備精准的分發能力,短視頻平台的許多功能就難以實現。

5G預期同樣給短視頻行業帶來契機。林鬆濤認為,在4G時代,帶寬和網速的進步帶來了視頻內容的井噴及短視頻平台的崛起。預計5G商用時代到來時,一個新的內容創作高峰期也會到來。

相關專家表示,在5G時代,包括AR、人臉識別、動作捕捉等在內的諸多科技新成果將應用於短視頻,推動直播、短視頻的新演變,給產業及消費者帶來更大想象空間。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