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高分文化節目讓文物活起來 形式新穎俘獲年輕觀眾

曾俊
2018年11月16日07:15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奇妙!高分文化節目讓文物活起來

  《上新了,故宮》海報

  鄧倫 (《上新了,故宮》劇照)

  《博物奇妙夜》劇照

  《如果國寶會說話》劇照

  《上新了,故宮》上線以來,關注度不輸熱門劇,好評度較高,從片名到表達形式都很有特點,俘獲了年輕人的芳心。此外,《假如國寶會說話》《國家寶藏》等文化節目都從審美上向年輕人靠攏,讓文物活起來,讓博物館成網紅。通過這樣的交流和溝通,觀眾進一步感受到傳統文化的深厚底蘊。

  記者觀察

  逛博物館成年輕人新時尚

  最近幾年,經過如此多高分文博節目的市場培育,公眾對文物和博物館的興趣日益高漲,他們喜歡買各種文博創意產品,聊天中喜歡用文物類的表情包,更喜歡相約去逛博物館,或是家長帶著小孩實地開展文化教育。他們越來越覺得博物館不沉悶,而是一個好玩、能收獲文化滋養的地方。

  除了參觀博物館人數大幅增長,登上《國家寶藏》節目的多個博物館館長表示,30歲以下的參觀人群比例已經達到七成左右。每逢節假日,廣東省博物館更是年輕人打卡的地標,參觀者經常需要排隊進館。館內展覽時常變換,而且還舉辦各種不同形式的講座,向公眾普及文博知識。預計,今年該館參觀者將突破200萬人次。

  可以說,隨著社會經濟水平的提高,人們對文化素養的訴求正在攀升,傳統的博物館正在迎來春天。但不得不承認的是,目前許多觀眾熱情很高,仍然流於“走馬觀花”……他們在不停拍照之后,能否真正慢下來去欣賞一件文物,一路走來究竟能有多少實際收獲尚存疑問。對此,有建議說,博物館必須在和公眾溝通上尋找更好的方式,要徹底俘獲參觀者的心,應該說大家聽得懂的“人話”,打通古今之間的界限,讓當下的生活與文物、展覽發生緊密的聯系,增加趣味性、平易性,又不失深度、廣度和厚度,如此才能讓人們建立和堅定真正的文化自信。

  綜藝助力故宮重新煥發活力

  故宮需要年輕化

  故宮,一直以來,許多人都覺得它高遠,有一種想親近但無法親近的距離感。近些年,這一狀況已有很大改善。首先是源於大量周邊文創產品的開發,故宮淘寶店在2008年創辦,以賣萌為主要產品風格,至今深受年輕人喜愛。其次是多部高分紀錄片的播出,借助有趣內容的廣泛傳播,600年“高齡”的“故宮”逐漸變得青春、接地氣,重新煥發活力。

  2016年播出的三集紀錄片《我在故宮修文物》,重點記錄故宮書畫、青銅器、宮廷鐘表、木器、陶瓷、漆器、百寶鑲嵌、宮廷織繡等領域的稀世珍奇文物的修復過程和修復者的生活。隨后還上線了電影版,補充了更多的故事。該片播出之后,讓更多年輕人對故宮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並引來兩萬多年輕人報名去故宮修復文物。

  此外,很多清宮劇的演繹讓故宮歷史成為中國人最熟悉的一段歷史,然而也幾乎是誤解最多的一段歷史。《上新了,故宮》中,演員鄧倫、周一圍擔綱故宮文創新品開發員,跟隨故宮專家、品牌設計師一起進宮識寶、穿梭古今。更重要的是,故宮博物院第一次作為出品方,給拍攝和制作提供了最大便利:首次允許電視節目全程在故宮內部拍攝。這檔節目對觀眾最大的吸引力還在於,能看到平時參觀時看不到的故宮區域。此外,故宮相關研究者出鏡講述歷史,也是正本清源的一個好做法。

  還原更真實的乾隆

  在中國古裝劇中,乾隆皇帝可能是出現最多的人物之一了,《延禧攻略》和《如懿傳》兩部熱播劇對乾隆的塑造可謂大相徑庭,所以大家對他似乎也最迷茫。

  《上新了,故宮》第一期就很有針對性,走進了暫未對公眾開放的乾隆花園。它位於故宮寧壽宮區的西北角,是乾隆花十年時間為自己修建的頤養之所。曾經七下江南的乾隆,對江南情有獨鐘,為此,他打造了這個專屬於他的“江南世界”。就如周一圍所說:“隻有在這個秘密花園裡,乾隆才能夠盡情地任性著。”據悉,節目后面還將嚴格按照歷史還原乾隆選妃的場景,觀眾完全可以把它當成歷史書來看。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有流量明星加盟節目,卻並無喧賓奪主之感。許多觀眾表示,本來是沖著人氣藝人鄧倫去的,最終卻被御貓圈了粉。節目裡,御貓仿佛成了主角,串聯各個環節,“科普”歷史知識。實際上,拍“御貓”是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的主意,據說故宮裡有大大小小將近200隻貓,它們被故宮的工作人員視為“同事”,“因為有這些優秀的‘同事’,故宮博物院裡沒有一隻老鼠”。萌貓的加盟戳中了當下流行的擼貓熱,有觀眾說:“有生之年一定要去故宮擼貓!”

  文博類節目頻出高分作品

  雖然《上新了,故宮》第一集剪輯有待提升、文案表述還可以更好,但其形式足夠新穎,能吸引大家看下去。總體來看,當前文博類的節目,無論是紀錄片,還是綜藝節目,都在審美表達上越來越靠近年輕人,採用年輕人鐘愛的萌萌噠、有趣的語言風格,讓紀錄片少了一份距離感,多了些不拘一格的小情趣。

  《如果國寶會說話》

  講述當年秘密

  此前的《如果國寶會說話》聚焦了中國各大博物館中的館藏,跳出了宏大敘事,也不再請學者坐而論道。創作者根據每一件寶貝的特點,量身定制一集,一集5分鐘,對接當今快節奏的生活,尤其符合年輕觀眾的欣賞口味,動畫短片、故事演繹、高新技術紛紛上陣。更重要的是《如果國寶會說話》說的全是國寶所在的那個時代的秘密,比教科書更生動,比綜藝節目更嚴肅,在它面前,眾口變得不再難調。目前,它已經播出兩季50集,還有一半內容沒有揭開面紗。

  《國家寶藏》

  讓文物活起來

  《國家寶藏》則著力“讓文物活起來”,還通過邀請張國立等有影響力的公眾人物,作為“國寶守護人”講述文物背后的故事。經過一系列精心包裝后,文物已經不再僅僅是一件件陳列品,而是一段段能夠讓觀眾感受到“生命”的文化傳奇。

  《國家寶藏》的走紅,主要由於節目形式創新帶來的無窮魅力。國內九大頂級博物館的鼎力加盟以及眾多明星的傾情演繹,則為節目的高品質提供了強有力的保証。現在,第二季正在熱拍,廣東省博物館成為拍攝對象,不日會與觀眾見面。

  《博物奇妙夜》

  “夜訪”與“獨享”

  《博物奇妙夜》在純網絡平台播出,馬未都和他的朋友們帶觀眾“夜訪”絲綢之路沿線的世界級傳奇博物館,第一季包括了陝西歷史博物館、北魏最繁榮時期的絲路起點大同、世界文化遺產雲岡石窟、北京、故宮清明上河圖3.0特展,最后,主持人和嘉賓回到中國最早最大的私人博物館——觀復博物館,一起暢談絲路文化。其“夜訪”與“獨享”世界級博物館的體驗十分吸引人,造就了節目的超高評分。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