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刷來的榜單 不過是編造的謊言

2018年11月17日07:01 |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
小字號
原標題:刷來的榜單,不過是編造的謊言 | 睡前聊一會兒

image.png

  睡前聊一會,夢中有世界。大家好,我是黨報評論君。不久前,一位知名歌手的新專輯登陸海外,上線不到5小時就登上美國ITunes專輯總榜第1位,銷量領先第二名1700多倍,在播放量前十的歌曲中獨佔7首,創造了華人歌手新紀錄。但國外用戶對此並不買賬,質疑“中國水軍”的同時,數據也迅速得到修正。今天,我們就來聊聊這件事。

  實際上,關於粉絲追星的話題我們睡前已經聊過不少。前有某偶像明星“史詩級”成人禮,“承包海陸空,攻陷全宇宙”,我們提倡“用天文望遠鏡追星,也請用心看到自己”﹔后有某說唱歌手的粉絲投訴“紫光閣地溝油”貽笑大方,我們提出“該有一本《粉絲的自我修養》”。算上這次“刷出天際”的霸榜現象,隻能說追星的江湖從不寂寞,偶像與粉絲的故事總是未完待續。

image.png

  無論如何,支持自己的愛豆(idol),是粉絲表達情感常見的方式。在很多粉絲眼裡,能不能通過親力親為的付出,讓心儀的偶像獲得最好的資源、最多的關注、最耀眼的成績,是判斷是否“入圈”的一個標識,也是考驗“稱職”與否的一種標准。由此衍生出的拉票、刷榜等行為,也就不難理解。

  隻不過,就像粉絲對偶像的愛沒有期限一樣,刷出來的數字似乎也一直望不到盡頭。不久前,一名“橫空出世”的偶像練習生,一條微博7天內轉發超過1億次。然而根據今年8月發布的《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截至2018年6月,全國微博用戶規模為3.37億人。這是什麼概念?這意味著平均每3個微博用戶就有1人參與轉發,如此才能達到上億的量級。雖然理論上可以通過每個賬號多次轉發加以實現,但數字背后的真實人氣依然讓人疑竇叢生。

  投票的簡單行為,何以成為粉絲復雜情感的寄托?娛樂選秀的發展史,其實也是一部偶像與粉絲互動模式的進化史。從《我型我秀》到《超級女聲》,從《中國好聲音》到《中國新歌聲》,從《明日之子》到《中國有嘻哈》,從《偶像練習生》到《創造101》,可以發現粉絲們逐漸不再滿足於收藏周邊,開始全心全意投入后援﹔不止停留在觀看模仿,還要求面對面、心連心。盡管這些節目的特色不同,但參與偶像成長過程的元素不斷被放大。粉絲的角色定位,也從很少互動的台下觀眾慢慢轉型為養成偶像的全民制作人,每一票都能成為左右晉級、比拼人氣、彰顯后援實力的籌碼。

image.png

  但是,將刷榜行為全部歸咎於粉絲有失公允。相比粉絲沖動的愛,一條商業化運作的產業鏈可一點都不糊涂。一些商家利用粉絲的攀比心理,鼓勵他們用數據的高低來証明“愛的分量”,甚至有的公司會專門制作明星品牌影響力排行榜,培養和刺激刷榜需求。從另外一方面看,刷榜現象還是娛樂圈唯數字、唯流量導致的結果。對不少偶像而言,流量是商業價值的體現,越高的流量就代表更多的人氣、更好的機會。然而,一些隻靠流量出道的明星偶像們,成名后很長時間裡拿不出與流量相當的作品,就會面臨失去流量光環的風險,為此隻能通過數據造假的方式制造流量擔當的假象。久而久之,這類偶像明星們難以啟齒的流量剛需,疊加不良商家處心積慮的營銷手段,全部都附著在粉絲們發自內心的“為愛發電”,刷榜等行為也就水到渠成。

  這其中,有幾個等號需要反思。喜愛偶像就等於投票刷榜嗎?刷票霸榜就等於實力擔當嗎?如果說前者考驗是粉絲的“自我修養”,那麼后者質問的則是明星的“偶像素質”。畢竟,被愛綁架的行為並不理智,被流量蒙蔽的雙眼也看不到星途。無論對粉絲還是偶像來說,刷來的榜單不過是編造的謊言,欺騙不了自己,也瞞不住別人。

  這正是:喜刷刷,眾人夸。待清零,笑哈哈。

  大家晚安。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思聊工作室·盛玉雷)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