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國家網信辦約談客戶端自媒體平台 主體責任不容缺失

2018年11月17日07:16 | 來源:中國網信網
小字號
原標題:國家網信辦約談客戶端自媒體平台 主體責任不容缺失

   繼11月12日國家網信辦約談騰訊微信、新浪微博之后,14日下午國家網信辦又集體約談百度、騰訊、新浪、今日頭條、搜狐、網易、UC頭條、一點資訊、鳳凰、知乎等10家客戶端自媒體平台,就各平台存在的自媒體亂象,責成平台企業切實履行主體責任,按照全網一個標准,全面自查自糾。

   國家網信辦在約談中,要求各平台立即對平台自媒體賬號進行一次“大掃除”,堅決清理涉低俗色情、“標題黨”、炮制謠言、黑公關、洗稿圈粉,以及刊發違法違規廣告、插入二維碼或鏈接惡意誘導引流、惡意炒作營銷等問題賬號﹔同時,要堅持標本兼治、長效治理,採取有力有效措施清存量、控增量,全面清理僵尸號、僵尸粉,修訂賬號注冊規則,改進推薦算法模型,完善內容管理系統,健全各項制度,堅決遏制自媒體亂象。

   自12日自媒體亂象集中整治專項行動開始后,一些漏網和逃避監管的自媒體賬號主體,或公布“小號”,或跨平台注冊“轉世”賬號。針對這種現象,約談要求各平台進一步完善“黑名單”制度,平台間要協同行動,絕不允許被處置的問題賬號用小號“重生”、跨平台“轉世”。

   被約談的平台負責人均表示,將本著對網民負責、對社會負責的態度,對平台自媒體賬號進行全面篩查整治,切實把企業主體責任落實到位,把互聯網管理法律法規執行到位,維護好自媒體行業生態。

   國家網信辦有關負責人指出,自媒體亂象的滋生,平台企業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平台企業是自媒體運營的服務提供者,也應是自媒體行業秩序的維護者,必須履行好責任義務,依法運營,嚴格管理,絕不能放鬆放寬管理,任由其野蠻生長。下一步,國家網信辦將會同有關部門繼續加強對自媒體平台的檢查督查,對責任缺失、問題嚴重的企業從嚴查處,讓違法違規自媒體賬號無所遁形,不斷培育良好自媒體生長環境,推動行業健康有序發展。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