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如何面對"控制型父母"? 孟非:學會區分尊重服從

莫斯其格
2018年11月18日07:40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孟非支招:學會區分尊重和服從

  孟非

  昨晚江蘇衛視《非誠勿擾》最新一期節目中,嘉賓們熱議如何面對“控制型父母”。女嘉賓們認為成年人要換一種方式去尊重父母、回報父母。孟非則表態:“學會區分什麼叫尊重、什麼叫服從,才是走向成熟獨立的開始。”

  節目中談及教育話題,有男嘉賓感慨:“家長們很想參與到孩子成長的所有階段,他們最喜歡說的話就是,‘我是為了你好’。”面對“控制型父母”,該如何跟他們對話與相處呢?女嘉賓們感嘆,太多父母把自己的需求和價值觀強加給子女,完全不考慮子女的需求和感受。

  對此,黃瀾認為:“很多父母是對孩子一種深深的擔憂,認為孩子在做選擇的時候千萬不能犯錯,也不能接受孩子出現錯誤。但是,太強勢的控制,反而會讓孩子失去自主權利,走向父母願景的反面。我又想要父母的愛,但是又不想做任何決定都受到父母的控制。”孟非則認為:“確實有不少人把聽話當作對父母的尊重,什麼叫尊重?我認為,能夠很好地區分什麼叫尊重、什麼叫服從,才是一個成年人走向成熟獨立的開始。”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