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北京政府部門網站精簡整合加速 年底前完成"一區一網"

李澤偉
2018年11月18日07:4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政府部門網站精簡整合加速 年底前完成“一區一網”

  北京市政府辦公廳在去年年底出台《關於貫徹落實〈政府網站發展指引〉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提出政府網站進行精簡整合,全市1000多個政府網站將整合到隻剩80余個,實現“一區一網、一部門一網”。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通州區已經建立區級集約化網站平台,日前上線試運行,整合了63個區屬部門和鄉鎮的網站數據。與此同時,多區都有區屬部門和鄉鎮原網站“消失”或停止更新,被整合到“一區一網、一部門一網”。

  政策

  千余政府網站年底將精簡至80余個

  目前,北京市共有政府網站1042個,其中市政府門戶網站“首都之窗”1個﹔市級部門網站95個,垂直管理單位網站115個﹔17個區(含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網站共計831個。

  《實施意見》對規范整合現有政府網站提出了明確要求,對照這些要求,全市有960個政府網站需要整合,包括146個市級部門下屬單位網站、540個區級部門及其下屬單位網站和274個鄉鎮街道網站。整合工作全部完成后,北京市政府網站將隻保留80余個,實現“一區一網、一部門一網”,整合比例將達93%。《實施意見》還明確了整合的進度要求。至2018年6月底前,完成市政府各部門、各單位政府網站的規范整合工作﹔2018年12月底前,完成區級及以下政府網站的規范整合工作。

  根據規劃,今后市政府各部門、各單位政府網站將逐步向市級平台遷移。經市政府辦公廳批准后,各區政府建設本區集約化平台,北京將形成“1+N”的市區兩級政府網站集約化平台。相關部門負責人曾介紹,現有的網站數量繁多,不利於集約化地獲取信息,無法做到一個鏈接進入查詢多項信息,同時很多單位有各自的網站,給群眾區分真偽也帶來難度,精簡整合后可以節約成本,提高效率,也有利於信息的集約化。

  進展

  多個政府部門網站密集撤消或停更

  按照《實施意見》中提出的“一區一網”的要求,很多區屬部門和鄉鎮街道的官網將被整合。此前很長一段時期內,很多部門和地方都有自己的獨立網站,包括區屬部門和鄉鎮,官網網址也沒有統一的格式,多種多樣。有的區下屬的政府部門或鄉鎮有兩個不同的網址,都可以進入,這樣的狀況隨著今年的政府網站整合而不斷變化。

  北青報記者梳理發現,由於歷史原因擁有多個不同網址的單位,經歷了一個自我整合的過程,先變成更加“正規化”的網址。比如此前搜索通州教委官網顯示的網址是www.tzedu.gov.cn/,而從通州區政府官網提供的部門鏈接中,區教委的網址則是edu.bjtzh.gov.cn/,和此前的鏈接有明顯變化,加入了代表區政府官網的統一元素。現在,兩個網址都已經無法打開,部門網站完成整合。這樣的情況並不少見,比如此前北青報記者搜索門頭溝區教委鏈接網址為www.mtg.bjedu.cn/mtgedu/index.htm,而從門頭溝區政府官網給出的區教委鏈接為jiaowei.bjmtg.gov.cn/mtgedu/index.htm,兩個網址都可以打開同一個頁面,現在兩個網址也都無法打開。

  這些部門和地方的信息,基本都被整合到了區級平台上。比如搜索大興區的西紅門鎮,原來的網址已經打不開,還有提示顯示該頁面因站點更換網址或服務不穩定等原因可能無法正常訪問,大興區的官網中在機構職權欄目列出了各個鄉鎮的基本信息、法定職責、領導簡介和內設機構等信息,其他區也是類似的情況。朝陽區東壩地區原網站首頁上挂有網站下線公告,表示“為貫徹落實國家、北京市關於政府網站集約化工作要求,本網站的服務內容將整合遷移至朝陽區政府門戶網站(網址:www.bjchy.gov.cn),為方便公眾查詢信息,本網站將繼續運行,但不再進行內容更新,並於2018年11月30日正式關閉。請訪問朝陽區政府門戶網站查閱相關信息及辦理有關事項,給您帶來不便敬請諒解。 ”隨機搜索的孫河鄉、十八裡店鄉、高碑店地區的官網也貼有類似的公告,意味著這是區級的統一動作。

  政務網站的精簡整合,並不只是追求數量的減少,還包括功能、服務等更加集約、便捷。比如一個區級官網其政務服務中一個部門的鏈接,點擊就會跳轉到市政府官網首都之窗的政務服務板塊。這個板塊列出了市、區、街道鄉鎮、村(社區)四級鏈接,每個鏈接點擊后都是該單位的政務服務項目,每個項目都包括辦事指南、網上申報、網上預約、收藏等選項,方便群眾一個接口進入后完成網上辦事。

  個案

  通州建集約化網站平台 整合63個區屬政府網站數據

  11月1日,通州區政府專題會研究了《關於通州區政府網站集約化建設工作報告》。截至今年10月初,通州區政府網站集約化建設工作全部完成,通過專家組評審完成初驗收,達到了互聯網試運行的基本條件,會議原則同意通州區政府網站集約化平台暨新版“北京通州”政府網站互聯網試運行。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通州區的政府網站集約化平台,是各區中第一家以集約化方式,建設完成的包括區委、人大、政府、政協等機構的政府網站集約化雲平台。通州區相關負責人介紹,通州區建設了1個統一的集約化技術平台和4個站點,統一的集約化技術平台就是通州區政府網站集約化平台,4個站點包括區裡的四套班子,即中共北京市通州區委員會站、北京市通州區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站、北京市通州區人民政府站、政協北京市通州區委員會站。今年7月開始在區內政務專網試運行,征求各部門、各單位意見建議,並修改完善。經過兩個多月的試運行,平台各項性能指標良好,運行正常。11月上線試運行,平台對全區63個黨政機關及鄉鎮政府網站數據進行了遷移、功能進行了整合,從根本上實現“全區一網”。

  新版網站除了整合區屬部門網站信息,還在網站本身建設上發力,整合了辦事服務功能,依托“北京市網上政務服務大廳”,整合了全區政務服務資源與數據,設置了統一的辦事服務入口,用戶可以做到統一受理、統一記錄、統一反饋,互聯互通的政務信息資源庫旨在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