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注水"長劇遭到拋棄 越短越好成國產劇的新出路?

徐顥哲
2018年11月19日07:1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越短越好,成國產劇的新出路?

接近年末,近期電視台能讓觀眾留下印象的電視劇寥寥無幾。不過,在視頻網站的沖擊下,觀眾越來越愛看劇情緊湊、邏輯完整的短劇。今年到目前為止,豆瓣評分8分以上的《最美的青春》《天盛長歌》《靈與肉》《正陽門下小女人》《面具》《忽而今夏》《假如沒有遇見你》等9部劇集,在視頻網站播出的短劇就多達4部。

所謂短劇,一般指集數在30集以內、每集時長不超過40分鐘的電視劇。這類短劇集上星的可能性較小,大多在網絡平台播出。最初讓網劇走進觀眾視野的,應屬2014年的《靈魂擺渡》和2015年的《無心法師》《盜墓筆記》。良好的市場反饋下,各大視頻網站紛紛加大對短劇集的投入,直至近兩年集中爆發。

劇集長短,並不是觀眾吐槽的重點,真正讓觀眾反感的是劇集質量,即劇情拖沓、台詞重復、空鏡頭佔據大部分篇幅等影視劇慣用的“注水”技能。不少業內人士更將“注水”稱為“制作方與平台方的掙錢法門”。對此,SMG影視劇中心主任、東方衛視總監王磊卿曾這樣吐槽:“大多龍頭爛尾水蛇腰,好像古裝劇沒有七八十集就不能叫大劇。大家對長集的電視劇爭議很大,觀眾需要50集以下不摻水的干貨劇,市場需要30集左右快節奏的創新劇!”

目前,主管部門“限集令”的政策雖未塵埃落定,但從觀眾的呼聲不難看出,未來“注水劇”的日子並不好過。在視頻網站和電視台話語權交替之際,短劇或許將迎來更多可能性。去年的《白夜追凶》《無証之罪》《河神》《殺不死》等口碑佳作,均以短小精悍,對標美劇著稱。動輒五六十集乃至七八十集的長劇,則越來越難以變成“爆款”,即便今年暑期檔熱播的《延禧攻略》有70集體量,但其每集一高潮、幾集一反轉的創作手法,才是讓觀眾買賬的根本原因。

短劇集除了單劇和系列劇外,迷你劇今年也開始小試牛刀。騰訊視頻推出的《東方華爾街》《遠大前程·雙龍會》到愛奇藝的《好戲一出》,每部劇隻有五六集,可豆瓣評分基本都在7分以上。而剛舉行的芒果TV2019的招商會,也能看出視頻網站對迷你劇的重視:《明星大偵探》《彗星來的那一夜》《食久記》《天使投資人》《30分鐘浪漫路》等,都將推出迷你劇。眼下,短劇集主要分為電影類、番外類和漫改類,未來或許會變得更多元化。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