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南京媒體合力 傳播軍民情誼

盧遵候 練紅寧
2018年11月20日13:20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南京媒體合力 傳播軍民情誼

南京是一座“兵城”和“國防城”,上月,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南京發展圖片展和“致敬40年 萬人看南京”活動吸引了大批當地群眾,讓軍人倍感暖心,也得到南京地區軍地媒體的廣泛報道,產生較好的正能量傳播效應,成為獨特的媒體風景和文化現象,齊奏了改革強軍、愛國奉獻的時代強音。

為改革強軍聚力助陣

10月29日,創刊6年的《金陵晚報·雙擁周刊》迎來300期,並已成為雙擁國防知名品牌。該刊作為南京雙擁國防和駐寧部隊建設的見証人、記錄者,連續5年刊出的《南京籍官兵立功光榮榜》被不少軍屬和讀者珍藏,也得到《解放軍報》等媒體的肯定。

不僅如此,南京地區媒體還有不少特色國防專版,如《新華日報》軍人版《江蘇最美人物》、《南京日報·石城國防》等,南京媒體注意挖掘部隊典型事跡廣為傳播,經常參加中外軍事演習和重大任務採訪,深入部隊做了許多重量級的專題內容。解放軍報社“東部戰區”、東部戰區“東線瞭望”、東部戰區陸軍“人民前線”等也成為南京地區有較大影響的軍事新媒體。

媒體深挖強軍生動故事

南京地區的媒體對雙擁國防報道情有獨鐘,沖在一線,打頭陣,打硬仗。春節前,一位南京籍烈士“回家”,50多名記者推遲回家過年,趕到機場直播和採訪,全覆蓋的報道體現出對烈士的景仰,產生了強烈的社會反響。

今年年初,南京遭遇三場暴雪,駐寧部隊“半夜出動”,連續多次創造“一夜雪無”的奇跡。媒體大幅報道子弟兵戰嚴寒掃雪除冰的故事,的哥伸出大拇指的照片被定格於報紙封面,部隊官兵掃雪后臨時休息的照片引發刷屏﹔今年7月,守島英雄王繼才突發疾病去世,省市媒體大幅報道,使王繼才夫婦守島32年的事跡家喻戶曉,這些報道多視角展示了王繼才的愛國奉獻情懷,感染力強,震撼人心,讓人掉淚,是今年南京地區媒體的亮點之一﹔為擁軍優屬創新舉措不懈加油:從2017年南京推出全軍官兵免費乘坐公共交通新政,到今年6月高鐵南京南站增設軍人專座,一次次點燃著媒體報道的激情,形成多次刷屏小高潮……其實,每一次部隊參加急難險重任務,子弟兵的身影到哪裡,媒體的鏡頭和焦點就跟到哪裡,這是南京地區媒體的特色。

今年是南京長江大橋建成通車50周年,媒體通過守橋部隊的追蹤、參建老兵的回憶,展示了中國軍人的大橋情懷和奉獻精神﹔南京軍休講師團成立10年播火育人、退役軍人奮發有為特別是自主創業、老紅軍和新傳人傳播長征精神等……這些都為“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提供了生動教材。

弘揚正能量增強榮譽感

南京國防教育、雙擁工作的與時俱進為新聞提供了源源不斷的素材,也成為增強軍人軍屬榮譽感的一個個新舉措新亮點。

今年9月底,一位有著當特種兵志向的深圳籍小姑娘在雨花台參觀時向兵哥哥們敬禮的照片刷爆朋友圈,很快被敏銳的兩地媒體協力傳播,一時間“火”了起來,感動著南京和深圳兩座城市,兩地媒體還在封面頭條放大刊出了這張“最美軍禮”照。

南京市文明辦、南京警備區、南京市雙擁辦等聯合打造南京好人(軍隊系統)即“南京軍中好人”新品牌,連續兩屆引起媒體高度關注,甚至“火”到官兵家鄉。今年9月2日—16日,《南京日報》等連續15天在《南京好人365》欄目中講述駐寧部隊官兵和老干部熱愛本職、扶貧幫困等好人事跡。推選申報媒體覆蓋,分享發布現場直播,好人榜多媒體展示,讓官兵引以為豪——“沒想到氛圍這麼濃、效果這麼好、傳播這麼廣”。

軍民情誼濃,時代佳話多。南京女孩辭掉工作千裡追尋西部邊關的兵哥哥、南京大學女碩士與維和兵相戀12年結碩果誕下小公主、全國最美家庭“勇為戰士”與“最美軍嫂”緣起金陵、軍校女學員與藏族帥小伙的4000公裡堅貞愛情佳話等都被大家傳誦。

重大任務、節日走訪、軍民融合、熱愛尊崇等都被媒體一次次刷新傳播,不僅激勵官兵愛軍習武為駐地和家鄉增光添彩,也鼓舞著南京地區優秀青年從軍報國。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