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南方日報》推“沿著總書記指引的道路奮勇前進”特別報道

全媒細刻畫 再現改革潮

張博
2018年11月20日13:20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南方日報》推“沿著總書記指引的道路奮勇前進”特別報道全媒細刻畫 再現改革潮

10月22日—25日,習近平總書記到廣東考察工作。作為改革開放的前沿陣地,作為總書記6年內兩次考察工作的地區,如何報道好、宣傳好這次考察工作,對廣東來說,對全國來說都意義重大、影響深遠。

此次報道中,我們看到作為媒體東道主的《南方日報》在要聞A疊推出16版“沿著總書記指引的道路奮勇前進”的特別報道。用大篇幅、詳盡細致的報道展示了黨中央新時代堅持改革開放的決心,以及對改革開放前沿陣地所擔負使命的殷殷重托。

標題顯特色 描繪角度多

從此次報道可以看到,南方報業全媒體在報道策劃伊始,就本著重點工作、重大項目的統籌思想,高標准稿件、精准化報道的指導方針。通過精心策劃、周密安排,為新時代下的改革開放帶來了詳細的實況報道。

《南方日報》除了在1、2版要聞版中使用《高舉新時代改革開放旗幟 把改革開放不斷推向深入》《牢記囑托鑒於行 不辱使命著華章》《總書記時隔6年再赴廣東 釋放了哪些重要信號?》這樣簡潔明了、引人入勝的標題外,還用了《讓城市留下記憶,讓人們記住鄉愁》這樣奪人注目,生動形象的標題。

這種點面結合的報道方式,不僅傳遞了新時代下改革開放的風標,還借助新聞報道,梳理、展示了廣東在改革開放40年裡的巨大轉變,也為其他地區的改革開放之路提供了學習和借鑒的范例。

定版顯思考 報道細而廣

此次宣傳報道中,《南方日報》大量使用了全版彩色印刷手段,生動形象地描繪了習近平總書記在廣州考察的足跡。從珠海到清遠,再從清遠到深圳、廣州,一張張插圖和引注使得報道增光增色,大放異彩。

對於報道中影像的選取,《南方日報》也盡顯思考。角度獨特的照片恰到好處地展示了習近平總書記對企業、高校、鄉村等發展的關切和指導,以及對廣東在新時代下改革開放的殷切寄望。

此外,對於有著“圓夢橋、同心橋、自信橋、復興橋”之稱的港珠澳大橋,《南方日報》在此次報道中更是以《跨越港珠澳 邁向大灣區》為標題用整版篇幅進行了客觀、全面的說明。

媒體相融合 記錄風格多

南方報業全媒體在此次報道中有效地實現了新媒體和傳統媒體的融通,不但在紙媒報道中使用大篇幅全版面的設計,還在官方網站中對此次活動進行了同步“直播”。並通過設置易於識別的二維碼,讓版面內容、相關圖片和有關資料可以被更容易地閱讀、分享和收藏。

其移動客戶端“南方+”也不甘示弱地在同步報道的同時推出了《高舉新時代改革開放旗幟!南都整疊特刊報道習近平考察廣東》等文章的延伸閱讀,收到了較好的受眾反響。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