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實現深度融合 建好三個圈層

2018年11月20日13:22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實現深度融合 建好三個圈層

融合的深入帶來各方連接的緊密。資料圖片

媒體融合轉型的核心目標是重建連接,即順應媒介生態巨變以深度連接用戶、連接社會。當下新的傳播環境下,報業集團的融合改革面臨三大課題:如何建立適應移動互聯時代媒體運行與媒體競爭的新聞生產、媒體運作機制?如何在媒介新生態下不斷推出契合用戶需求的媒體產品?如何發掘、對接社會資源,尋求媒體多元發展的突破路徑?媒體不斷探索建立新機制、生產新產品、對接新資源的過程,即是重塑“深度連接”的過程。這一過程中,報業集團需構建起媒體融合轉型的三個圈層——媒體介質連接、用戶需求連接、社會資源連接。

媒體介質連接

打通內部通道是基礎

報業集團融合轉型的第一個圈層便是媒體介質連接。理順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之間的關系,打破各管一攤、各自為政,打通報紙、網站以及“兩微一端”的內部通道是各報社必須邁出的第一步。

“中央廚房”被認為是推進媒體深度融合的重要抓手,因其開創了一種開放協作的全新新聞生產模式,預示著不同層次和區域媒體全方位聯合的趨勢和必要性。於是,全國大大小小的媒體尤其是紙媒,很多陸續推出“中央廚房”。

但是,如若未對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各自獨立的運行體制做實質性改革,就很難真正建起新一代內容策劃、生產、傳播和運營系統。而所謂“一次採集、多種生成、多元傳播”的預期充其量也只是個“編輯廚房”,而非“策劃廚房”“採制廚房”。由於新聞線索稍縱即逝,缺乏提前策劃機制的“編輯廚房”就必然遭遇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的困境,在策劃機制缺失前提下的“一次採集”,很難實現有價值、有創新、適於不同傳播方式的“多種生成”。

因此,改革採編部門設置,再造策採編發流程,重建新聞生產機制、媒體運作機制、績效考核機制,就成為決定媒體融合成效的首要一環。

同時,報、網、客戶端對新聞的多渠道互動分發需要確立不同的發展理念和方向——深度、廣度、速度,需以客戶端為龍頭聯動發力,進行有效的新聞統籌策劃、互動分發。並且,探索建立適應新媒體運行的全新績效考核辦法,倒逼紙媒記者加速轉型。

用戶需求連接

創新傳播內容與形態

從文圖到音頻、視頻、H5、動漫、游戲、虛擬現實……移動互聯網時代的用戶需求大大拓展。隨著傳統紙媒受眾接收信息的習慣更新迭代,以及移動新媒體“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的介質特性引發了重大變局:受眾視野、媒體內容生產視野均豁然打開,為黏住用戶,媒體急需在傳播內容與形態上求新、求變,須臾不停﹔媒體人從此進入一條“沒有出口的高速公路”,始終高速前進,傳播速度由以“天”為單元轉變成了為實現第一落點而分秒必爭。於是,報業集團紛紛對接傳統“讀者”的新需求,在視頻、音頻等領域試水,搶抓短視頻、移動直播等機遇。

報網端一體化運行機制打通之后,一些報業集團以客戶端為先鋒,發力視頻生產,探索文、圖、音視頻、H5、虛擬現實、動漫等,從當地電視台、廣播電台引入知名專業主持人,每周生產播出各類視頻節目超過10期。同時,創新推出全程互動的移動直播節目,節目組走出演播廳,到各類新聞事件現場進行移動直播,實時在線讀者可達到10萬+,轉發點擊量經常過百萬,收獲了新陣地的廣大用戶。

原本屬於電視台特長的視頻生產如今在紙媒所辦新媒體中不斷取得突破,報業集團媒體融合轉型也因此正在走向第二個圈層,即對接用戶新需求進行傳播內容與形態創新。幾年前尚差異巨大的報業、廣電兩大主流媒體集團,傳播邊界開始模糊,內容生產也正在經歷一種更大層面的融合。

社會資源連接

構建特色信息服務綜合社區

相較於風生水起的自媒體,主流媒體的社會資源優勢明顯,隻有深度對接各種社會資源、優勢互補、成果共享,報業集團融合轉型才能快速推進。

除了精於內容傳播,主流新媒體尤其是區域型或城市型主流新媒體,其實已經駛入一片廣闊的“藍海”——移動端特色信息綜合服務。能否構建好這一服務平台,決定了主流媒體未來的核心競爭力,決定了用戶黏性和媒體的市場空間。區域型主流媒體要充分利用自身原有的對地方社會的新聞檔案記錄功能、聯系各階層溝通對話的平台功能等進行整合傳播。從媒體集團與社會融合,媒體渠道與社會需求、社會資源緊密對接,到媒體與會務會展、公關策劃、技術研發等提供機構的融合,打通基於傳播業務的全案策劃執行產業鏈。

深度經營黨媒的公信力品牌及相關的連接能力和資源整合能力,可以打造一個以信息、文化為主導的完整的信息採集、加工、發布、互動的產業鏈條。黨媒就應以核心價值為引領,充分發掘產業鏈中每一個環節的社會價值、經濟價值、客戶價值和品牌價值,並開發成各類創意服務產品。

同時,區域型主流媒體可以嘗試打造各種垂直化應用,比如,建立社群紐帶,以各種主題引導群落匯聚,再通過線上線下的活動強化虛擬社群,促進各地域人群彼此交流溝通、分享信息與知識,形成興趣愛好相近或情感得到共鳴的關系網絡。比如,打造“新聞+服務”的垂直化創新,打造有效解決用戶需求的服務體系、一個黏性較強的綜合信息服務社區。很多媒體的實踐証明,傳統媒體通過新媒體的社群營銷完成深度融合,可以最大限度地黏住用戶,取得輿論引導、社會效益、經濟效益“三豐收”。(吳華清 梅子滿)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