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摸准互聯網"脈搏" 不斷加快媒體轉型

杜一娜
2018年11月20日13:25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摸准互聯網“脈搏” 不斷加快媒體轉型

中國互聯網協會成立24年來,見証了中國互聯網取得的重大進步。據統計,1997年6月30日,當時網民數量是67萬,而到今年6月30日統計數據已達到8.02億。20余年的時間裡,網民發展達到了驚人的速度。特別是在城鎮中的普及率,達到了發達國家水平。移動互聯網的應用,有些領域比如移動支付、移動互聯網支持下的社交網絡,其規模和技術支撐的水平等都達到了國際先進水平。

對此,中國互聯網協會副理事長高新民表示,互聯網的發展是改革發展的重要標志之一。尤其是近5年裡,互聯網的理念與產業產生了深度融合。“互聯網+”是最好的概括,在這個融合的過程可以概括為四個特征:

泛在化。高新民認為,互聯網現在無所不在、無事不在、無時不在﹔互聯網信息源發送的信息,或者發送的數據,使用方接收到數據時,時延越來越短,交互越來越緊密和頻繁。

融合化。互聯網與產業的融合中媒體走在了前列,“互聯網+”實際上也是從媒體開始的。高新民認為,互聯網是匯聚信息、匯聚數據,在能夠匯聚數據和信息的基礎上產生知識,產生知識的基礎上提升人類認知水平,就是所謂的智能和智慧水平。因此,他提醒業界,要抓住互聯網融合,“這絕對是非常重要的思維”。

平台化。“互聯網發展最成功的經驗就是要做平台,無論是國外互聯網企業,還是國內互聯網企業,凡是成功的企業都是平台性企業。”因此,高新民認為,媒體行業創造平台是要追求的重要目標。

智媒化。高新民認為,泛在化、融合化、平台化的基礎上,互聯網匯聚了大量數據,數據也因此變成了“富礦”,變成新時代重要的社會生產力,怎麼用好這個數據?把數據用好也就產生了互聯網智能的功能,就是目前人工智能的發展。

那麼,當下媒體如何摸准互聯網“脈搏”,抓住機遇發展?高新民給出了建議。

首先,不僅僅要看互聯網技術,因為不是技術都能解決問題,更重要的是理念。要真正變成用戶理念,把用戶的體驗放在首位。對於媒體而言,要把用戶的需求、關注點真正放在第一位。

其次,要抓住數據,發掘數據鏈的價值。高新民建議,要好好研究數據鏈,即數據採集、數據傳輸、數據匯聚、數據分析,包括建模以及數據的利用,就是智能化利用,每一環都要深入研究在本行業裡怎麼把其價值挖掘出來。

最后,要進行平台化建設。作為媒體一定要做成有影響力、整合力、動員力的平台,做成一個在本地區裡能夠起到引領作用的平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