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新聞發言人論壇:

聚焦新時代新聞發布制度發展與創新

2018年11月26日07:08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聚焦新時代新聞發布制度發展與創新

  據新華社北京11月25日電(記者 王琦)25日,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辦、北京大學國家戰略傳播研究院承辦的“2018中國新聞發言人論壇”在北京大學舉行。百余名來自中央部門、地方黨委政府和中央企業的新聞發言人、專家學者、媒體負責人圍繞“新時代中國特色新聞發布制度發展與創新”主題進行了深入交流討論。

  上世紀80年代初,我國正式建立新聞發言人制度,新聞發布工作取得了長足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新聞發布進入發展快車道,為推動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講好中國故事、展示好中國形象發揮了重要作用。

  中宣部副部長、國務院新聞辦主任徐麟在論壇上表示,中國的新聞發布是伴隨著改革開放逐步發展起來的。40年來,新聞發布堅持以人為本、公開透明,成為黨和政府與人民群眾溝通的重要橋梁﹔新聞發布堅持連接中外、溝通世界,成為展示中國形象的重要窗口﹔新聞發言人隊伍歷經鍛煉、成長壯大,成為講好中國故事的堅實力量。他提出,新時代的新聞發布應該做“民情民意的回應者、改革大業的推動者、中國故事的講述者、傳播主流的引領者”。

  論壇上,來自各個方面的新聞發言人和專家學者各抒己見。外交部新聞發言人耿爽表示,中國外交不僅要做,而且要說,不僅要做得漂亮,還要說得精彩。

  在讀者年輕化、閱讀碎片化的時代,如何創新形式,增強新聞發布的傳播力?國家發展改革委新聞發言人孟瑋表示,發言人要推動文風轉變,說短話、撈干貨、用生動的表達方式,將一些“高大上”的政策轉化成受眾聽得懂、能理解的“小清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