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工作進基層實現全覆蓋 上海"掃黃打非"直達"神經末梢"

2018年11月26日07: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掃黃打非”直達“神經末梢”

  “讓黃色盜版遠離社會”“行動起來,大家一起來宣傳”……在上海吳淞口國際郵輪港辦票大廳,一幅幅筆跡稚嫩又著色鮮明的少兒漫畫,圖文並茂點出“掃黃打非”的主題。“這裡是亞洲第一大郵輪母港,最多時一天接待2.1萬人次登船離船。”吳淞口國際郵輪港“掃黃打非”工作站站長顧方吉介紹,通過精准定位,“我們這裡宣傳力度非常大,效果也很好。”

  在上海,“掃黃打非”工作觸角直達各個“神經末梢”。據介紹,上海自2016年起積極推進“掃黃打非”進基層全覆蓋和基層站點規范化標准化創建工作。截至目前,全市222個街(鎮)、5814個居(村),“掃黃打非”進基層基本達到全覆蓋﹔全市“掃黃打非”進基層規范化標准化創建達30%。上海徐匯區啟明社區等13個基層站點被全國“掃黃打非”辦評為2017全國進基層示范點。

  “我們居委整合力量資源建立了3支隊伍,即居民區日常巡護隊伍、居民區聯動處置隊伍、居民區事務顧問隊伍,夯實了‘掃黃打非’社區網格化管理基礎。”上海啟明居委書記朱偉鋒介紹,相關職能部門派出機構、執法單位共同參與的聯動工作機制和相對穩定的聯勤隊伍,增強了對城市綜合治理問題的快速發現和處置能力。

  “掃黃打非”進基層,讓群眾真切感受到原來身邊這些涉“黃”涉“非”的不法活動真的有人管、馬上治了。去年年末,有學生家長向啟明居委工作站舉報,某手機APP“元聚網絡”上可以查閱大量涉黃卡通書籍。經勘查,相關職能部門確認所涉及的卡通書籍涉黃並先后在上海各地抓獲犯罪嫌疑人5人,查獲服務器、筆記本電腦等涉案物品。

  “掃黃打非”進基層加大了案件查辦力度。2018年1—10月,上海查辦各類案件600余起,收繳各類違法出版物43.86萬件﹔處置網絡淫穢色情等有害信息3.03萬條,取締關閉非法網站及APP應用3458個﹔查處3起互聯網出版案件﹔違規承印出版物及內部資料立案4起﹔查處全國5起挂牌督辦案件。

  取得實效是進基層的關鍵。為吸引廣大市民共同參與“掃黃打非”工作,上海各區加強調研,精心策劃。如金山區注重把群眾組織起來,積極開展老百姓喜聞樂見,樂於接受的文化活動,近3年共計制作10多個“掃黃打非”節目,下鄉、進基層文藝演出500余場次。利用電影下鄉活動,在村、社區巡回放映“掃黃打非”宣傳片800余場,觀看群眾達10萬人次。(記者曹玲娟)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