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李詠女兒寫雙語小說:父親看到我的書出版,沒有遺憾

崔巍
2018年11月28日06:55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父親的鼓勵下 李詠女兒出版小說《劉小姐》

  生於2002年、今年16歲的回族女孩法圖麥·李近日通過長江文藝出版社推出個人首部小說作品《劉小姐》,小說是中英雙語,法圖麥先以中文創作,而后又自譯為英文。

  法圖麥·李是前央視主持人李詠和導演、制片人哈文的女兒,《劉小姐》的創作契機正是聽母親哈文偶然間說起自己母親即法圖麥姥姥的愛情故事。20世紀40年代,劉小姐曾被一位國民黨軍官追求,最終卻嫁給了一位共產黨員,也就是法圖麥的姥爺,之后舉家從東北遷至寧夏回族自治區。更多的細節哈文很遺憾因為母親已去世而無從了解,這簡單的一句話卻引起法圖麥的無限想象。十幾歲便出國留學的法圖麥表示,她對中國20世紀的歷史完全陌生,也尚未有過愛情婚姻的切身體驗,但16歲的00后寫起姥姥16歲的故事時卻感到非常親切,當然書中也虛構了很多細節。

  小說以兩條線索穿插描寫劉小姐與吾恙“雙姝”的愛情故事,都是十五六歲的年紀,劉小姐與穿軍服的先生兩情相悅,書信傳情,吾恙則與黑山受媒妁之言結為連理,相伴到老。被女兒問到為何不姓劉時,吾恙回答:“我不願做那大多數。”法圖麥稱,雖然對中國很具代表性的青春文學作品並不了解,但也在書店翻看過,自己不喜歡閱讀和創作校園文學,也不喜歡華麗的辭藻和莫名的憂傷。寫完《劉小姐》的故事翻譯成英文的過程中,感到枯燥時,她就會看看村上春樹的作品英譯本。

  這是法圖麥的第一部小說作品,是在父親李詠的鼓勵下創作完成的。今年7月她將定稿交與李詠曾出版《詠遠有理》的長江文藝出版社。出版社編輯將這本書付印前,還曾與法圖麥商議請他們一家三口遠程做一場新書首發的視頻直播,遺憾的是法圖麥的父親李詠將永遠缺席了。

  對話

  法圖麥·李:父親看到我的書出版,沒有遺憾

  靈感來自媽媽講的故事

  北青報:故事的來源是媽媽講的長輩故事,有多少是真實發生的呢?

  法圖麥:關於創作這本書的靈感,是偶然我跟媽媽的討論。我的名字比較特殊,聊到我姥姥的名字也很特殊,我就很好奇,問姥姥的名字是怎麼來的,媽媽就給我講了這個故事,突然間就很想把它寫下來。重點是靈感來自媽媽給我講的故事,但本質上還是個虛構的小說,因為很多情節需要我自己去編、自己去想的。

  北青報:作為一個很早就出國留學的少年,你是用什麼來補充故事裡那麼多接地氣的情景?聽說你查閱了很多資料,能否講述一下創作過程中印象深刻的二三事。

  法圖麥:我13歲才出國,是在北京長大的,所以我還沒和這些事脫軌,還是稍微了解一些的。關於寫作時因為年代遇到的困難,重點還是比如說一些煙的品種啊、名稱啊,當時流行什麼木頭做的家具啊,現在也沒有知道的渠道,就在網上查一些歷史資料,當時大量進口的東西。

  “爸爸會在一些細節地方給我修改意見”

  北青報:書稿有沒有給父親和母親看過?他們有什麼樣的感受?

  法圖麥:也並不是說他們會主動去看啊、審啊,我是會寫一段后如果認為很喜歡這一段,就會主動和他們分享,他們會給一些比較有建設性的意見。尤其爸爸是很注重細節的,會在一些細節的地方給我一些修改的意見。

  “你想寫就要寫出來”

  北青報:以15歲的年紀寫一段有歷史感的愛情故事,如何掌控呢?

  法圖麥:我當時寫的時候也包括現在,和書裡劉小姐一開始的年齡差不多,除了時代不一樣,心靈上的感悟和心情感受應該在一定程度上是類似的,這樣寫的話還不算很困難。

  北青報:請問具體是父母的哪句話促使你寫了這本書?

  法圖麥:我父母說“你不要總是把想法說給我們聽,你想寫就要寫出來”,所以我就覺得應該寫些東西出來了。

  北青報:16歲出小說或許會被評價文筆和內涵比較稚嫩,你怎麼看?

  法圖麥:大家的評價我都接受,畢竟我確實16歲,也沒有成熟作家的文筆,成熟、精煉的那種。我可以改嘛,畢竟我才16歲。

  “爸爸看到我的書出版了”

  北青報:生活中你是一個什麼樣性格的女孩呢?性格上像爸爸多一點還是媽媽?

  法圖麥:性格的事情,我可能屬於比較隨性一點的,有時候比較直,和我爸媽都挺像的。出國后我的獨立性變強了,但總體還和以前差不多。

  北青報:父親有沒有看到這本書出版?

  法圖麥:我爸爸看到我的書出版了,並沒有遺憾。

  北青報:平時愛看什麼書?或者說認為自己的文風受誰的影響比較大?

  法圖麥:我剛剛看完村上春樹的《挪威的森林》,不限於某一個作家或某一種文風。我個人比較喜歡隨性一點、自由一點的文風,不需要華麗的詞語,是作者和讀者心靈上的交流,不是用詞華麗就是好的。

  北青報:如果遇到問題,你是願意和父母溝通的女孩嗎?有沒有哪件事情上,爸爸對你的教導讓你最為受益?

  法圖麥:我和我父母之間的關系是像朋友一樣,我家是比較平等的,有什麼問題我都會和他們說,沒什麼不能說的。他們的經驗很足,所以我能從他們那裡學到很多東西。我爸給我的教導,基本上就是想到什麼就去做,行勝於言。該行動的時候總要去行動的,不要總是說說而已。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