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把脈趨勢精心策劃 專業報道以“深”見長

《安徽日報》“六穩”組合報道穩信心聚力量

2018年11月28日13:02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把脈趨勢精心策劃 專業報道以“深”見長《安徽日報》“六穩”組合報道穩信心聚力量

面對復雜多變的宏觀經濟形勢,中央政治局會議部署“六穩”工作,要求各地切實做好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工作。10月以來,《安徽日報》快速反應、迅速行動,推出“深入一線看‘六穩’·探訪單打冠軍企業”、“六穩”系列時評等策劃。這些報道通過深入走訪、深刻論述、深度分析,傳遞了安徽省委、省政府穩定發展大局,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信心與決心。

深刻

評論報道高屋建瓴發聲有力

重要經濟政策出台,其背景、意義是什麼?下一步將從哪些方面具體落實?面對這些企業和群眾關注的問題,《安徽日報》以評論形式客觀詳述相關政策舉措的內涵與外延。

6篇評論立足經濟社會發展大局,擺事實、亮觀點、作闡釋,有力彰顯了安徽省全力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穩就業,筑牢民生之基》將穩就業的措施具體細化,分為4個分論點﹔《穩金融,有力滋養實體經濟》以問題為導向,闡述了防范金融風險、服務實體經濟等方面的務實措施﹔《穩外貿,推動更多皖貨走出去》《穩外資,高水平大力度引進來》《穩投資,補齊短板增后勁》3篇時評均採用“意義—成效—問題—措施”的結構,全面深入地闡釋了“為何穩”“穩什麼”“怎麼穩”的問題。

相比就業、金融、外貿等具體經濟領域,“穩預期”較為抽象,也最難寫。《穩預期,用紓困實招提振企業信心》將“穩預期”實化、具體化為“穩信心”,用朴實生動的語言將抽象而專業的經濟現象、經濟問題、經濟術語說清楚、講明白。評論將論點放到具體扶持措施上——“穩預期,更體現在主動服務企業、熱忱為企業排憂解難的點點滴滴之中”,指出唯有幫助企業解決這些實際問題、優化營商環境,才能最大限度調動市場主體的積極性。

深入

一線調研細探經驗展現成效

企業是市場的主體,其發展情況也是經濟的“晴雨表”。安徽日報社策劃推出“深入一線看‘六穩’·探訪單打冠軍企業”系列報道,通過深入調研、扎實採訪,展現各類“專、精、特、新”企業的成功實踐和發展經驗,為政策制定執行和企業經營發展提供參考借鑒。

回應關切,層層“揭秘”。“智能可穿戴是產業和資本市場關注的‘風口’,皖企立於這個風口之上,‘舞姿’已‘驚艷’業內。”寥寥幾筆的比喻句,闡述了安徽企業在智能可穿戴領域的分量與地位。《爭當智能可穿戴“領跑者”》這篇報道將目光聚焦到當前火熱的“大健康產業”的分支“智能可穿戴”領域,回應了一家皖企如何佔領“風口”、做到“全球第一”的問題,一步步解答成功“奧秘”。

報道還緊扣“專”和“新”字,側重於挖掘企業的“獨門特色”。如《抗癌植入劑行業的“探路者”》用3個“新”——“新路子”“新探索”“新供給”展現這家制藥企業研發推廣“抗癌植入劑”造福患者的特色化經營之路﹔《一碗粥“熬”出大產業》則以競爭激烈的食品行業中異軍突起的一家食品企業為例,展現該企業緊扣“健康養生”理念,通過專業化經營、開辟細分市場,將這碗“粥”熬出“大產業”的成功實踐。

深度

數據解讀分析趨勢權威可信

三季度經濟形勢如何?四季度及下半年經濟走勢可能怎麼樣?《安徽日報》開設《從三季度形勢看經濟走勢》專欄,採訪專家、解答疑惑、解讀政策、分析數據、預測走勢,為讀者受眾提供了一篇篇經濟形勢的獨家分析報道。

就業是民生之本。《穩中有進,持續提升就業質量》聚焦就業率數據、就業幫扶和擴大就業舉措等主題,通過大量翔實數據得出“就業形勢穩中有進”的結論﹔通過對相關部門負責人的採訪,闡述下一步擴大就業、穩定“飯碗”的真招實措。

財政“蛋糕”如何切、錢怎樣花?《把錢用在刀刃上,財政聚力增效》回答了這一問題,報道圍繞財政資金的“收”與“支”兩條線,通過數據展現各級政府一面開源、一面節流,將財政資金用於保增長、助企業、惠民生的舉措與成效。

不堆砌數字,不隻講成績。報道客觀陳述問題、闡述經濟原理、提出對策建議。如在闡述“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工業生產者購進價格”“新增規模以上企業數量”3個經濟指標時,陳述了“數字背后的現實”——“下游制造企業面臨成本高企的壓力”“融資難讓新增規模以上企業數量持續減少”。隨后引用安徽省經信委負責人的話,陳述省政府將出台落實好降成本政策,提出企業“成本之痛”的“破題之方”。(通訊員 王弘毅)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