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YouTube"免費生意"怎麼做 原創內容加量降價

陶鳳 楊月涵
2018年11月29日06:45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YouTube“免費生意”怎麼做

  在視頻領域,花重金做原創內容然后發展付費會員模式已經成了巨頭們不約而同的套路,但現在世界最大規模的視頻網站YouTube突然畫風一轉,玩起了原創內容免費的新游戲。當付費會員模式始終遭到奈飛、亞馬遜等大佬們的夾擊時,YouTube明顯要彎道超車了,原創內容還是要搞,但走向免費、廣告創收似乎已經成為了他們的下一個目標。

  羊毛出在豬身上

  當地時間27日,路透社報道稱,為了獲取更多觀眾,YouTube計劃將未來的所有資質內容免費向用戶開放,轉而借助廣告盈利。此項戰略轉變將從明年開始,屆時YouTube Premium將不再擁有自制內容的獨家權益,而YouTube的付費服務仍然會在自制等內容中去掉廣告,且仍然可以享受流媒體音樂特權。

  然而尋求視頻免費廣告創收的模式對於YouTube來說,就仿佛是一個輪回。YouTube最初其實是完全免費的視頻網站,主要依靠視頻廣告獲得收入。不過這樣的模式限制了YouTube的收入增長,因此YouTube才開始試水推出YouTube Red,即YouTube Premium前身。但迄今為止,YouTube從未公布過一共擁有多少付費會員。相比之下,今年4月,亞馬遜Prime全球會員已達到1億人,流媒體網站奈飛的會員已達1.25億。

  YouTube如今回到起點還有一個不得不提的因素——Alphabet。2006年,谷歌用16.5億美元收購了當時的創業公司YouTube,成為近期歷史上最重要、最耀眼的一宗並購。而谷歌母公司Alphabet雖然是一家明面上的科技公司,但現實的情況卻是它越來越像一家廣告公司。有數據顯示,Alphabet的營收中大約有88%是來自廣告收入,如今YouTube再度打起廣告的主意也與谷歌甚至Alphabet一脈相承。

  互聯網分析師楊世界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YouTube如今的做法有五個方面的考量,可以增加國際用戶規模增量﹔增加用戶的留存度﹔豐富平台的內容形態﹔與廣告主合作進行消費者瀏覽習慣大數據追蹤分析,最終達到精准的廣告營銷投放,增加谷歌的廣告收入﹔可以根據追蹤的消費瀏覽習慣,聯動谷歌整合所有產品進行消費需求投放,例如在搜索引擎、物理終端上及雲端上都可以進行一整套的營銷決策模型。這實際上是一個很好的羊毛出在豬身上的案例。

  原創內容加量降價

  公布了免費計劃的YouTube並不打算“降價降量”,相反還要在這一領域著重布局。YouTube在一份官方聲明中表示在內容方面,YouTube將轉向更為主流的名人明星制作的真人秀等節目,對於部分“腳本影視”項目,YouTube仍會提供資金支持。

  原創內容已是業界公認的投資紅海。自2013年《紙牌屋》一炮走紅后,奈飛便以每年幾十億美元的資金在原創內容方面持續發力,而在今年三季度奈飛上線原創節目總時長近676個小時,比去年同期的289小時增長一倍多。奈飛已經計劃今年花在這一領域上的錢要達到80億美元,而亞馬遜在去年大概花了45億美元在這一領域。

  但這不代表YouTube不准備反扑,而新戰場很可能選在日本、印度等國家。今年7月,一位高管曾透露,YouTube正為法國、德國、日本、墨西哥、印度等國際市場制作電視劇和其他原創節目,以為旗下付費服務吸引新用戶。YouTube已經在韓國推出少量原創節目,在印度推出了一款關於板球的談話節目。YouTube全球原創內容負責人蘇珊妮·丹尼斯稱,這部名為UnCricket的節目表現“超出預期”。

  “以國內視頻網站平台為例,愛奇藝三季度的內容收入已超過了廣告收入,所以從側面上來看內容已成為連接視頻平台與用戶的重要載體。如今YouTube實行免費開放原創視頻正是大環境下的自然選擇”,楊世界稱。

  打響全方位爭奪戰

  “我們現在才剛剛起步。根本掰不過奈飛的大腿。不過我覺得,YouTube Red還是有實力與Hulu、亞馬遜和蘋果一戰的,我們現在就在走這條路。”今年5月,丹尼斯接受採訪時對自己做了一個全方位的剖析。

  在與巨頭競爭的時候,YouTube的轉變確實不足以撼動它們的地位,但這並不表示YouTube沒有自己的一技之長。一個重要的點在於除了原創影視之外,YouTube最具壟斷性優勢的就是網民原創視頻,YouTube擁有來自全球十億網絡用戶的海量原創視頻,雖然制作質量並非專業級別,但是內容十分豐富。

  YouTube表示,原創影視的下一個階段將給影視內容創作者帶來更多的觀眾群,同時給廣告主提供能夠覆蓋年輕人的內容。楊世界也認為,免費開放之后,現有的原創內容和目前平台上存在的視頻在內容形態上就會越來越豐富,網民的自由選擇度也越來越高,這就意味著會使谷歌以及廣告主的投放及轉化越來越精准。

  更為重要的是,視頻直播天平也似乎已經傾向了YouTube。一個很直觀的例子是,數字媒體公司Theorist Media的YouTube頻道GTLive自2015年就已在YouTube上播放與游戲有關的視頻,2018年初,GTLive在YouTube上實時觀看的觀眾平均在1.5萬-1.7萬位。但是這個數字在今年5月已經增加到2.2萬-2.7萬位。而在今年3月,YouTube甚至已經在其網站上開通了流媒體直播功能,用戶通過網頁訪問YouTube網站,登錄自己的賬號之后,無須額外設置或者借助第三方軟件,就可開通直播。

  谷歌並不是個能夠被忽略的公司。據投資銀行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如果谷歌的 YouTube是一個獨立的公司,那麼這家在全球佔據主導地位的視頻分享網站的價值將超過一些大型的藍籌公司,比如通用電氣、IBM、百事或者康卡斯特,其價值將大致等同於媒體巨頭沃爾特·迪斯尼公司。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