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創新融合思路 鍛造黨刊"鐵軍"

褚定華
2018年11月29日12:56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創新融合思路 鍛造黨刊“鐵軍”

黨刊必須提高政治站位,加快培養造就一支政治堅定、業務精湛、作風優良、黨和人民放心的新聞輿論工作隊伍。牢牢把握正確政治方向和輿論導向,堅持以黨建為統領,配強干部,加強培訓和挂職,鍛造黨刊“鐵軍”。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要求黨刊全體採編人員肩負歷史使命,心中裝著人民,深入到人民中去,增強服務意識,用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和語言,創作出更多更好的新時代新聞作品,要站在天安門上想問題,坐在田間採露珠,既有全局觀點,又有泥土芬芳。

黨性原則是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必須堅持的根本原則。堅持黨性和人民性相統一,堅持人民立場,以人民為中心,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髓,也是推進全國黨報黨刊媒體融合發展必須遵循的思想綱領和行動指南。

堅持黨對新聞工作的絕對領導

融合發展是當今世界媒體的發展大勢,各地黨報黨刊通過不斷探索,在融合發展的道路上進一步拓展,推出了一批新媒體產品和平台,產生了良好社會反響。但互聯網的迅猛發展,深刻改變了受眾獲取信息的行為和心理,對人們的工作、生活、社會行為和思想意識產生沖擊,形成了嚴峻復雜的輿論場,增加了輿論引導難度。在搶佔歷史機遇、推進媒體融合發展的過程中,黨刊工作堅持黨對新聞工作的領導顯得特別重要。我們要以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從黨的工作全局出發把握定位,堅持黨的領導,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

黨刊必須堅持黨性原則,把黨性原則擺在首要位置。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聞宣傳一旦出了問題,輿論工具一旦不掌握在真正的馬克思主義者手中,不按照黨和人民的意志、利益進行輿論導向,就會帶來嚴重的危害和巨大的損失。”黨和政府主辦的媒體是黨和政府的宣傳陣地,必須姓黨。堅持黨媒姓黨,必須要擺正新聞媒體和黨的關系,自覺自願地接受黨的指揮,一心一意地服務黨的事業。

黨刊必須牢牢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揭示了新聞傳播活動的客觀規律,明確了黨和人民新聞事業的方正原則。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是堅持黨對新聞輿論工作絕對領導的理論依據。

黨刊必須提高政治站位,加快培養造就一支政治堅定、業務精湛、作風優良、黨和人民放心的新聞輿論工作隊伍。政治家辦刊,關鍵在人。浙江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重要萌發地,浙江共產黨員雜志社牢牢把握正確政治方向和輿論導向,堅持以黨建為統領,配強干部,加強培訓和挂職,鍛造黨刊“鐵軍”。

堅持黨性和人民性相統一

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工作期間就指出,新聞媒體要堅持服務中心、服務大局,堅持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群眾﹔及時把黨的聲音傳達給廣大人民群眾,充分反映我們黨密切聯系群眾、關心群眾疾苦的內容。2016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又一次強調,黨的新聞輿論媒體的所有工作,都要增強看齊意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都要堅持黨性和人民性相統一,把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變成人民群眾的自覺行動,及時把人民群眾創造的經驗和面臨的實際情況反映出來,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總書記的理論進一步為新時代新聞輿論工作指明了方向。新形勢下推進媒體融合發展,浙江黨媒更要一以貫之堅持黨性和人民性相統一的原則。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就要正確認識黨性與人民性從來就是一致的、統一的,也要時刻牢記黨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這就要求黨刊全體採編人員肩負歷史使命,心中裝著人民,深入到人民中去,增強服務意識,用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和語言,創作出更多更好的新時代新聞作品,要站在天安門上想問題,坐在浙江田間採露珠,既有全局觀點,又有泥土芬芳。

堅持黨性和人民性相統一,就要正確把握傳播規律,積極研究傳播路徑。“政之所興在順民心,政之所廢在逆民心”。浙江共產黨員雜志社重視內容精品生產,充分運用新媒體傳播規律,組織了十九大專題、“八八戰略”、“紅船精神”、國企黨建、“最多跑一次”、“年度出資人話黨建”、“最美文化禮堂人”等重大主題策劃和宣傳報道,凝聚了黨心民心﹔《非公有制企業黨建》雜志積極開拓全國市場的分眾化、專業化傳播渠道,發行量達20多萬份,並不斷研究非公黨建傳播新路徑,赴全國非公企業開展調查研究。

創新傳播手段拓展服務渠道

當下,新媒體已經逐漸成為新聞傳播和新聞產業的重要戰場,用戶思維成了新媒體得以生存和壯大的主要邏輯,而我黨的新聞輿論工作也必須從傳統的紙媒轉向新媒體及其用戶。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媒必須創新理念,創新傳播方法手段,適應分眾化、差異化傳播趨勢,大力推動媒體融合發展,主動借助新媒體傳播優勢。近年來,《人民日報》及《浙江日報》等中央及省級黨媒都實現了“中央廚房”的新聞內容生產模式,充分利用大數據技術搶佔並開發用戶資源。作為浙江黨建第一品牌和全國黨建研究會非公有制經濟組織黨建研究專業委員會會刊的主辦單位,浙江共產黨員雜志社深刻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媒體融合的指示要求——“隨著形勢發展,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必須創新理念、內容、體裁、形式、方法、手段、業態、體制、機制”,充分利用浙報集團“中央廚房”系統進行內容生產,不斷升級改版浙江黨建網和全國非公有制企業黨建網,積極採用論壇活動、網絡直播、視覺設計等方式方法,提升內容精品意識和黨建服務水平。去年推出的全新音頻欄目《我在之江讀“新語”》榮獲浙江省黨的十九大新聞宣傳優秀獎、浙江省重大主題報道策劃創新獎。此外,雜志社通過主辦全國黨刊融合發展研討會和多層次黨建論壇,共同拓展黨刊發展新路徑,不斷提升黨刊的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

在媒體融合深入推進的今天,傳統的黨刊傳播體系已面臨巨大挑戰,如何創新思路,主動借助新媒體優勢,打通和人民群眾信息交流的渠道,是新時代黨刊人的必答題。

(作者系浙報集團編委、浙江共產黨員雜志社總編輯)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