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廣州日報:誰來對App過度收集個人信息說不

練洪洋
2018年11月30日07:07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誰來對App過度收集個人信息說不

手機App已經成為我們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應用,每個人的智能手機中都安裝了各類App,這固然使我們的生活更方便、娛樂更豐富、閱讀更便捷。如影隨形的問題是,手機App過度收集用戶個人信息,加大了個人信息泄露的風險。

中消協近期對100款手機App進行檢測,發現有59款涉嫌過度收集“位置信息”,28款涉嫌過度收集“通訊錄信息”,23款涉嫌過度收集“身份信息”,22款涉嫌過度收集“手機號碼”。在隱私政策方面,有47款隱私內容不達標。不少手機App都存在過度收集用戶個人信息的偏好,早已不是新聞,由這個“潘多拉盒子”釋放出來的個人信息買賣、電話短信騷擾、電信詐騙等現象,需要高度重視。

成也蕭何,敗也蕭何。用戶個人信息是互聯網大數據的重要來源,互聯網要發展,尤其是人工智能要進步,適當收集、使用用戶個人信息是不可避免的,否則談何AI?問題是,許多手機App對用戶個人信息的收集,一方面採取“寧可殺錯,不可放過”的態度,過度收集﹔另一方面又存在“牛欄關貓”現象,導致用戶個人信息泄露,給用戶帶來不必要的困擾乃至損失。對此,我們不禁要問,誰來對手機App過度收集個人信息說不?靠企業自律基本沒戲,用戶數據是互聯網的核心資源,他們不會輕易放手,更多應該靠外部治理。

行政手段之外,根本還在於立法與司法。諸多手機App開發商、提供者之所以過度收集用戶個人信息,又不重視保護,部分原因在於法律不夠健全、執法不夠硬——我國對公民個人信息權利的保護始終是依附在隱私、網絡安全等領域,尚未形成法定的獨立權利,且大多是概括性、原則性的規定,可操作性不強。因此,有必要加快專門立法進程,讓個人信息保護步入法治化軌道。司法實踐方面,由於手機App過度收集用戶個人信息的受害者比較分散,且個人維權成本較高,極少出現用戶個人提起訴訟。解決之道可以考慮由消協出面,替消費者維權,或者引入公益訴訟,解決個人訴訟成本高、性價比低的矛盾。

企業自律、行政監管、司法保護、用戶自覺……多方共建共治,公眾才能享手機App之利、避過度收集個人信息之害。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