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青春題材網劇《人不彪悍枉少年》:一顆帶鹽的甜糖

艾修煜
2018年12月03日08:35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顆帶鹽的甜糖

  年齡越大,越愛回憶往昔﹔人越成長,越覺得青春珍貴。所以,販賣一代人集體回憶的青春片總有市場。

  最近,一部青春題材網劇《人不彪悍枉少年》就掀起了一波青春新熱度。萬鵬飾演的女主角楊夕,貢獻了清新甜美沈佳宜、高冷禁欲蘇梅之外的“假小子”式初戀女孩。也對,畢竟陳妍希和杜鵑難找,這個短發平胸,功課差,性格剽悍,毫無淑女形象可言的楊夕,才是青春期裡平凡無奇的廣大女生,不是嗎?

  有了接地氣的女主角,給青春添彩的部分,被兩個出色的男主角分擔了:“理科天才、打架能手、帥氣擔當”的花彪(侯明昊飾)和“溫暖善良、貼心細膩”的魚系少年李漁(張耀飾)。

  角色設定討喜,再選對了演員,戲就成功了一半,這點對於青春片來說,尤為重要。要成為每個觀眾心中那個閃閃發光的初戀,可不容易。《枉少年》的選角,可謂恰到好處,1997年出生的侯明昊不僅青春逼人,面容姣好,符合校草人設,更難得是在北京土生土長的他,身上有種“北京小爺”渾不吝的氣質,符合劇中花彪“剽悍”的人設。

  比起太陽一般耀眼的花彪,李漁一角更細膩內斂,對表演者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雖然是個新人,但演員張耀在從容平和的言談舉止中,將各色小情緒傳達得到位准確,新人演員最容易犯的“用力過度”的錯誤,被他用自信和控制力克服了。

  青春片好賣,就在於人人都擁有青春回憶,而且加之回憶的光環,再暗淡的青春,也會變得美好起來。青春片難做,也在於人人都擁有青春,所以稍微偏頗一點,就會被群起而攻之,“放過我的青春吧!”“我們80后/90后不是這樣的!”。

  青春片裡都是糖,會甜得讓人覺得不真實,青春片裡苦多了,也會讓人覺得為賦新詞強說愁。

  《枉少年》難得的是,在精心的服化道之外,還在美好的回憶與真實的生活之間,拿捏了一個“剛剛好”的分寸比例。

  除了“打架、逃學、作弊、追星、大方說我愛你”的放肆青春,劇中人物各有各的家庭,各有各的煩惱,父母失和如李漁父母破裂的婚姻,原生家庭的碾壓如父母對楊肖和美無形中的智商碾壓,經濟困窘如花彪因省飯錢而導致的嚴重貧血,生命的無常如花彪父母的雙雙早逝,時代的變化如學父母當倒爺的二條……都在片中有所呈現。

  清新的甜裡面,加一點點現實的鹽。這樣,剛剛好,冷靜清冽,甜而不膩。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