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從小書店到出版集團 北京出版集團迎來建社70周年

崔巍
2018年12月04日07:0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出版集團迎來建社70周年

  ▲1983年,北京出版社業務樓奠基

  “初心不忘,情懷始終——北京出版集團建社70周年座談會”日前舉行。北京出版集團副董事長、總經理曲仲介紹,“70年來,北京出版集團已經發展成為一個多元化出版方向、文化影響廣泛、社會效益經濟效益顯著的品牌出版企業。責任、情懷、創新永遠是京版人代代傳承不斷發展的核心動力。”

  據介紹,1948年,“前店后廠”的北平大眾書店在舊北平西四牌樓附近的胡同裡開門營業,這家作為共產黨的地下工作交通站、帶著紅色基因的書店就是北京出版社的前身。新中國成立后,北平大眾書店更名為北京大眾出版社,1956年在此基礎上正式成立北京出版社。1978年復牌后,北京出版社迎來了發展的黃金時代。當年8月,《十月》大型文學期刊面世。1979年1月,《少年科學畫報》正式創刊﹔2月,北京出版社首個專業副牌社北京古籍出版社成立。1980年4月,影響幾代父母育兒生活的《父母必讀》創刊。之后的十余年間,北京旅游出版社(現已撤銷)、北京少年兒童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藝出版社、北京教育出版社、北京美術攝影出版社、文津出版社、北京電子音像出版社陸續成立。直至1999年,北京出版社出版集團獲批組建,成為全國出版改革的首批7家試點集團之一。2009年,北京出版社出版集團又轉企改制,正式更名為北京出版集團有限責任公司。

  北京出版集團現已發展成為北京市最大的綜合性出版機構,是一家擁有8家出版社、5家雜志社、11家子公司的大型文化企業,與全世界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出版機構建立起廣泛的合作關系。陸續推出了《北京古籍叢書》《燕山夜話》《四世同堂》《穆斯林的葬禮》《可怕的科學》《徐悲鴻畫集》等文化、文學、少兒、藝術各類精品圖書。

  近年來集團更積極探索企業辦文學的創新之路,打造立體化“十月”文學品牌,做出了創辦十月文學院、連續舉辦3屆“北京十月文學月”活動、創立“十月簽約作家”機制、成立十月文學院首屆專家顧問委員會、在海內外建立和運營“十月作家居住地”等一系列有力舉措。

  此外,集團還不忘創新產品形態,推動出版融合跨界發展。目前AR、VR產品線已初具規模,策劃出版的首部可視頻圖書《神奇科學》榮獲多種獎項,推出了國內第一本VR旅行圖書《奇遇》。同時打造全媒體平台,集團教材中心還完成了“京版教材數字資源雲平台”建設,內容涉及音頻、視頻、微課、動畫、3D等為手段的8000多個數字資源。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