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棲科技評論:雲計算的經濟學--傳媒--人民網 雲棲科技評論第81期--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首頁
81

卷首語

人民網公眾號

阿裡雲公眾號

雲計算的經濟學
   在亞馬遜、微軟和谷歌紛紛發布了新一季雲計算業務增速放緩的財報之后,存儲芯片、SSD和硬盤的重要供應商Western Digital曝出了令人失望的業績表現:營收下滑3%、淨利潤下滑25%、硬盤出貨量減少超30%,彭博社(Bloomberg)的專欄作家Ian King就此認為:“雲計算行業出現了增長放緩的現象,因為它見頂了。”

  他在文章中寫到:雖然雲計算行業的營收增長率保持在45%的高位,仍然高於去年同期,但是未來5年增長速度將不可避免的放緩。Ian King同時援引英特爾首席財務官兼臨時首席執行官Bob Swan的話說:“我不認為英特爾會永遠以50%的速度成長,盡管本季度我們的雲計算業務增長了50%。”

  換句話說,Ian King認為:雲計算的高增長時代到頭了,現在是時候開始唱衰一下雲計算的高增長“神話”了。但是,這位彭博社知名的科技專欄作家好像欠缺了一些雲計算的歷史學知識和經濟學常識。

  在面對外部經濟環境影響時,雲計算稱得上一個“異類”:經濟形勢向好的時候,雲計算與其他數據科技一樣獲得了大量投資,不斷擴展規模﹔在經濟形勢下滑的時候,許多企業在數據科技領域的投入都在縮減,但雲計算卻不在此列。   2009年,全球經濟籠罩在衰退和疲軟的烏雲中,著名的全球雲計算與虛擬化大會(Cloud Computing and Virtulization Conference and Expo)在硅谷腹地的Santa Clara舉行,代表們原本是抱著“凜冬求生”的心態去參加這次會議,但會議的內容和最終得出的結論卻令人非常興奮:2008年開始的經濟下滑在某種程度上促進了雲計算概念的發展,經濟低迷迫使企業尋找降低成本的方式,設法把越來越多的工作外包到勞動力成本更低的地方去完成,而大規模集中化帶來的低成本給企業接受雲計算的概念提供了動力。

  事實是最有力的証明,2009年至2018年,全球雲計算市場在2008年經濟危機之后逆勢持續高速增長。經濟形勢向好時雲計算持續增長顯而易見,經濟形勢衰退和疲軟時,雲計算為何仍然持續高速增長?除了歷史知識,為何說Ian King少了些雲計算經濟學常識呢?

  《雲經濟學》作者、創造了“Cloudonomics”一詞的Joe Weinman曾就此提出過他的觀點,他提出了雲計算經濟學的三個核心定律,即:

  定律一:公共服務的成本看似比較高,但其實成本很低。

  定律二:按需提供資源,勝過預先估計。

  定律三:總和分峰值,絕不會大於峰值的總和。企業的資源部署必須考慮需求的最大值。

  換言之,從經濟學的角度,雲計算兼具共享經濟和規模經濟的優勢:首先,雲計算服務的是無數的用戶,隻要花費很少的費用,就可以享用這種能力,且是按需付費的,將來也會越來越便宜﹔其次,雲計算是一種縱向擴展的規模經濟,類似大型發電站,當規模增加時,是一種縱向的擴展,譬如可以用更大的渦輪發電機替代小的渦輪發電機,更大型的發電機會提升發電效率,降低單位用戶成本,讓新增用戶的邊際成本越來越小。

  但Joe Weinman的“雲經濟學”還不是雲計算持續增長的全部“底氣”,數字經濟時代的“技術和數據底座”的重要“身份”是雲計算持續高速增長的有效保障:

  對大數據來說,雲是數據集中整合的底座,承載著規模龐大的數據存儲池﹔對物聯網來說,雲是IoT的總控大腦和能力分發平台,為邊緣設備提供新技術能力,並對大數據集進行分析﹔對人工智能來說,雲不僅供給了人工智能需要的數據,更是人工智能技術賦能各個行業的基礎,正是通過雲,各個行業、各家企業才能“零時差”地獲得人工智能技術能力,“雲計算為人工智能的普及應用同時分發了三大要素:數據、計算力和算法”。

  雲計算在數字經濟時代具有兩大不可替代的作用:它存儲、匯聚、保護和處理數據,將新技術的能力以共享經濟和規模經濟的方式釋放出去,在經濟形勢向好的時候,雲計算是加速器﹔在經濟形勢疲軟或衰退時,它不僅是加速器,更是利用新技術“降本增效”的數據和技術的供給者。

  雲計算是數字經濟的底座,它將與數字經濟飛速的車輪一起,高速增長。
                                 阿裡雲研究中心 崔昊

  編輯制作:人民網研究院  內容提供:阿裡雲研究中心
  本刊僅用於行業交流,非商業用途。編輯或專家觀點獨立,不代表本刊立場。部分所選用內容,未能與作者取得聯系,請聯系本刊:yjy@people.cn

1、惠普研發太空計算機


惠普研發太空計算機

  【新聞摘要】 據VentureBeat報道,作為2017年8月惠普企業集團(HPE)與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及SpaceX簽約合作的一部分,HPE宣布已經正式推出專門為國際空間站(ISS)上的宇航員提供“本地計算服務”的太空高性能計算機(HPC)。惠普企業集團首席技術官Eng Lim Goh表示,這種“雲層之上”的超級計算機可以使國際空間站美國國家實驗室的宇航員們能夠在空間站上進行數據分析,而無需將數量龐大的數據發送回地面接收站再行處理:“這將節省寶貴的時間和帶寬。在距離地球表面600到1600公裡的軌道范圍內,地球與空間站之間的通信延遲可達20分鐘,足以威脅未來的太空任務。”(閱讀報道)
  【小雲評論】HPE為最前沿的領域——航天——帶來了最強大的計算能力,這意味著無論是在地球還是太空,人類都能夠擁有難以想象的計算能力,從而獲得突破性的發現,相信隨著向宇航員們提供更強的計算能力,他們所能取得的太空探索成就也將提升到全新的水平。HPE此舉從某種程度上講,也是一種類型的邊緣計算,在網絡帶寬存在較大限制(不僅延遲高達20分鐘,太空網絡帶寬的很大一部分被用於傳輸大型數據集,隻為緊急傳輸和其他關鍵通信留下很小的余地,這對航天任務也造成了很大的威脅)的時候,把計算送到“端”上去,不失為一個好辦法。

2、美國公司研發支出遠超中國


美國公司研發支出遠超中國

  【新聞摘要】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美國公司在研發投入方面仍然保持著對中國公司的重大優勢,該報援引普華永道的一份最新報告表示,以亞馬遜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為代表的美國公司,在研發投入方面是中國公司的5倍。這份報告追蹤了全球最大(按研發支出計算)的1000家上市公司在截至6月30日的一年時間裡的研發支出情況,數據顯示,在截至6月30日的一年裡,所有公司的研發支出總額達到創紀錄的7818億美元,其中3290億美元來自美國本土企業。普華永道稱,中國公司的研發投資為610億美元,而2010年這一數字僅為70億美元。此外,有145家中國企業躋身研發支出最高的1000家企業之列,10年前則隻有14家。(閱讀報道)
  【小雲評論】雖然主要採納了上市公司的研發投入數據,但仍然能夠從普華永道的這一報告中看出中國企業在研發投入上高速增加的趨勢,而且這一趨勢正在影響越來越多的中國公司,雖然與美國公司相差仍然較大,但考慮到經濟發展進程和經濟歷史基礎,不必貿然做出妄自菲薄的結論。正如報告的主要作者、普華永道美國工業產品業務主管巴裡?雅魯澤爾斯基(Barry Jaruzelski)所說,“美中之間的差距正在縮小,而且還在持續縮小。如果雙方的差距在未來10年裡填平,也不會令人震驚。”值得注意的是,針對這一報告,高風咨詢公司的CEO Edward Tse表示:“這種差異反映出中國企業過去10年的創新方式擅長‘應用現有技術,而非原創研究’。”他的這一觀察不無道理,非常值得關注。

3、“硅谷風投教父”彼得·泰爾稱硅谷正走下坡路


“硅谷風投教父”彼得·泰爾稱硅谷正走下坡路

  【新聞摘要】 據CNBC網站報道,美國知名投資機構德豐杰投資基金創辦人、被譽為“硅谷風投教父”的彼得·泰爾(Peter Thiel)表示,硅谷“正在走下坡路”,不會再有更多具有突破性的消費市場互聯網公司出現。他表示:“25年來,消費市場互聯網一直是科技行業的一個重要領域,對其它領域起著主導作用,但消費市場互聯網領域可能不會像從前那樣有那麼多重大突破。所有重大的創意都已經被人們嘗試過了。”他甚至表示“讓硅谷變得美好的網絡效應已經一去不復返了。硅谷目前表現出的不是群體智慧,而是一種群體的瘋狂。”(閱讀報道)
  【小雲評論】Peter Thiel是著名支付服務貝寶(PayPal)的聯合創始人和首席執行官,此后他又通過對Facebook的早期投資而積累了大量財富,他所創辦的風險投資公司Mithril Capital則是當前美國募集資金能力最強風投之一。但這位硅谷成功人士的話卻並不一定會成真,畢竟IBM創始人托馬斯?沃森(Thomas J. Watson)也曾做出過“全球隻需五台計算機”的錯誤論斷。另一方面,即使面向消費市場的互聯網公司在硅谷將難覓其蹤,在中國市場上則不斷出現創新,如盒馬鮮生,肯定會讓Peter Thiel眼前一亮。

4、美國媒體:IBM收購Red Hat對Linux影響巨大


美國媒體:IBM收購Red Hat對Linux影響巨大

  【新聞摘要】 據國外媒體報道,IBM近日宣布將以每股190美元,總計340億美元全資收購Linux開源軟件公司紅帽(Red Hat),收購完成后,紅帽將被並入IBM的混合雲部門。美國媒體普遍認為,這一舉措對IBM意義重大,在花了10年時間鑽研人工智能和區塊鏈技術之后,IBM並沒有什麼標志性的成果可供展示,隨著這一收購的披露,說明IBM回到了傳統擅長的企業服務領域上來。在雲計算和Linux生態系統,乃至整個開源生態來說,紅帽都是一家重要公司,IBM對紅帽的收購,引發了業界對Linux開源生態的普遍擔憂。(閱讀報道)
  【小雲評論】紅帽的明星產品Red Hat Enterprise Linux,如今已經是服務器市場的“標配”,擁有絕對的市場領導力﹔功能全面容器應用平台OpenShift則讓紅帽擁有了和Salesforce旗下的Heroku以及谷歌應用引擎Google App Engine競爭的資本——從服務器軟件、容器到Serverless,紅帽在企業級IT市場上有著廣泛的市場覆蓋,這對IBM加強自身企業級業務助力良多,但這同時或許也意味著,IBM在認知計算、Watson、區塊鏈上所投入的巨額資金,並未收到理想中的效果。

5、三星營收破紀錄后卻宣布將削減開支


三星營收破紀錄后卻宣布將削減開支

  【新聞摘要】 據CNBC報道,韓國科技巨頭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10月31日公布了2018年第三季度財報,數據顯示三星的利潤達到了破紀錄的17.57萬億韓元(約155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長了21%。合並季度收入達65.46萬億韓元,比去年同期增長了5.5%。但三星電子在交出一份創紀錄的業績財報后,卻宣布將削減開支。該公司稱,由於市場對內存芯片的需求降低和年終假日季智能手機的營銷費用增加,預計第四季度盈利將環比下滑,“展望2019年,由於季節性因素,2019年第一季度的盈利將會疲軟,但隨著商業環境尤其是內存市場的改善,盈利將會增強。”(閱讀報道)
  【小雲評論】對於這家半導體巨頭來說,內存和閃存(NAND Flash)芯片的價格已經降至兩年來的最低位,並且有持續下滑的趨勢。與此同時,主要競爭對手東芝和SK海力士將在2019年初啟動新的閃存芯片生產線,這對閃存芯片未來價格走勢將產生極大影響。目前,全球雲計算和人工智能市場持續高速增長,內存和閃存芯片作為計算設備的重要組件市場需求強勁,理論上來說三星沒有必要僅因為消費端市場的疲軟而下調營收預期,因此,三星下調預期或許還有另外一種解釋:隨著中國廠商的加入,以及各國對三星、東芝和SK海力士“默契的價格壟斷”的調查持續深入,三星已經有了“凜冬將至”的感受。

6、英國宣布2020年將對科技巨頭額外征稅


英國宣布2020年將對科技巨頭額外征稅

  【新聞摘要】 據TechCrunch報道,英國政府計劃對亞馬遜、谷歌和蘋果等科技巨頭征收“數字服務稅”,征稅范圍包括它們通過廣告和流媒體娛樂(但不包括在線銷售)等數字服務在英國賺取的收入,稅率為2%。英國財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Philip Hammond)在宣布2018年預算計劃時,公布了這項新的稅收計劃,它將於2020年4月生效。哈蒙德表示,根據這些科技公司目前的收入,英國政府預計每年可新征4億歐元(約合5.12億美元)稅收。(閱讀報道)
  【小雲評論】Philip Hammond在提及為何要針對科技巨頭額外征稅時表示:“若想跟上數字經濟的前進步伐,游戲規則必須現在就予以改進。提供搜索引擎、社交媒體和在線市場的數字平台已經改變了我們的生活、我們的社會以及我們的經濟,而且大多是朝著更好的方向發展。但它們也對我們稅收體系的可持續性和公平性構成了真正的挑戰,這些規則還沒有跟上步伐。”但值得商榷的是:到底是科技巨頭賺的太多,還是這個世界及其經濟的主要增長方式發生了改變?或許,最終我們會發現問題本身不是出在信息技術公司上,而是經濟本身正在日益變得數字化。

7、MIT開發新機器翻譯模型


MIT開發新機器翻譯模型

  【新聞摘要】 麻省理工學院計算機科學與人工智能實驗室(CSAIL)的研究人員近日在EMNLP會議上公布了最新研究成果,他們開發了一套新機器翻譯模型,據稱可以翻譯世界上絕大多數語言,甚至包括那些使用人數很少的語言。據文章顯示,該團隊開發的這種新穎的“無監督”語言翻譯模型,既不像監督式機器翻譯任務一樣需要對齊語料,同時又克服了無監督機器翻譯任務耗時低效的缺點,實現更快捷、更有效的語言翻譯,從而使更多的語言翻譯可以通過計算機來完成。(閱讀報道)
  【小雲評論】傳說中,上帝為了讓人類無法建造通天塔,而讓人類說起了不同的語言。現在,借助人工智能技術,機器翻譯水平得到了突飛猛進的提升,語言所導致的溝通隔閡正在被逐漸消除。在MIT的新機器翻譯模型誕生之前,對一些常用語言來說,互聯網的語料較為豐富,因此谷歌、微軟等公司的(監督式)機器翻譯模型在某些常用語言之間的翻譯表現已經超越了人類﹔對相對小眾的小語種來說,對齊語料很少,數據的積累十分耗時且難以收集,訓練速度極為緩慢。

8、香港証監會發布加密貨幣新規


香港証監會發布加密貨幣新規

  【新聞摘要】 11月1日,香港証監會發布了針對虛擬資產的新監管方針——《有關針對虛擬資產投資組合的管理公司、基金分銷商及交易平台營運者的監管框架的聲明》,提出了包括“超過10%資產規模(AUM)屬虛擬資產的基金,僅可針對專業投資者銷售,任何投資虛擬資產的基金和經紀機構,均需要向証監注冊”在內的一系列新規定。對於本次虛擬資產新規的出台,香港証監會解釋稱,隨著科技給金融業帶來的改變,加密貨幣等虛擬資產受到了投資者的熱捧,市場對投資虛擬資產的基金需求亦不斷增長。雖然虛擬資產並未給金融市場的穩定性帶來重大風險,但是証券監管機構對於虛擬資產在投資者保障方面造成的重大風險,已經形成了廣泛的共識。(閱讀報道)
  【小雲評論】數字貨幣已經無處不在,健全的法律體系及監管機制,是避免投資者利益受損、減少數字貨幣負面影響、確保數字貨幣健康發展的必要條件,香港証監會這一次走在了前面。正如香港証監會行政總裁Ashley Alder所說,此次公布的措施允許監管機構以某種形式對虛擬資產基金的管理或分銷作出規定,使投資者的利益能夠在基金管理、基金分銷或同時兩個層面得到保障,這也從側面顯示出香港証監會鼓勵市場以負責任的態度應用新科技,同時為投資者帶來更多選擇和更佳效果的態度。

9、福建晉華的技術開發方叫停 DRAM 計劃


福建晉華的技術開發方叫停 DRAM 計劃

  【新聞摘要】 國內自主存儲 DRAM 技術開發陣營之一的福建晉華,此前被美國商務部以國家安全為由,列入出口管制清單。10月31日,福建晉華的 DRAM 技術開發合作方台灣聯電也正式表態,決定停止該 DRAM 開發計劃。10月30日,美國實施出口管制的第一天,美國三大半導體設備商 Applied Materials 、 Lam Research 、 Axcelis就將駐廠人員全數撤出福建晉華的 12 寸廠,所有的機台設備裝機、協助生產的動作全面停止,而已下單但未出貨的機台設備則全數暫停出貨。(閱讀報道)
  【小雲評論】論起自主研發存儲芯片,DRAM 項目其實比 NAND Flash 項目更為困難且敏感。全球可以生產 NAND Flash 芯片的供應商還有 5 ~ 6 家,但全球有能力生產 DRAM 的供應商卻隻剩下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SK 海力士(SK Hynix)、美光(Micron)三家,可想而知這三家大廠會將 DRAM 技術列入保護的最高等級。美國這次將福建晉華列為出口管制清單企業,也反映美國對於 DRAM 技術保護的程度。與此同時,我們也應當理性地認識到,無論是核心處理器,還是內存、閃存芯片,在上下游產業鏈、市場生態上要補的課還有很多,這也將直接導致我國相關的產品研發和市場化的道路道阻且長。

10、美國媒體稱雲計算出現增長放緩跡象


美國媒體稱雲計算出現增長放緩跡象

  【新聞摘要】 據彭博社報道,存儲芯片制造商西部數字公司(Western Digital)不久前發布了令人失望的業績展望,亞馬遜等雲服務提供商的支出增長也顯示出放緩的跡象。與此同時,在9月30日結束的前一財季報告顯示,亞馬遜、微軟、谷歌的雲計算業務增速都有一定的放緩,雖然還保持了兩位數的增長,但微軟、亞馬遜、谷歌分別為76%、49%和約為29.24%的雲業務增速並不令外界(尤其是華爾街)滿意。除此之外,10月的ISE雲計算指數下跌11%,超過標准普爾500指數7.8%的跌幅。(閱讀報道)
  【小雲評論】在任何行業,接近三位數的增長都不可能是常態,超過50%的增長同樣不可持續,雲計算市場亦是如此。在經歷了長期高速增長之后,各大雲計算供應商的增速近期都有所放緩,這引發了市場對雲計算增速的擔憂:雲計算的高速增長周期即將戛然而止?就目前的情況來看,這一輪增速放緩只是小小的插曲,雲計算市場遠未到放慢它飛速腳步的時候,隨著數據經濟影響力的加深,使用雲計算及其背后的大規模數據中心,並獲得雲服務商所提供的數字化轉型能力,將真正成為數字經濟時代的“新常態”。因此,通過雲計算供給計算、存儲、網絡以及人工智能、大數據、物聯網能力,仍然是“主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