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從熱點事件看媒體人角色定位

李多
2018年12月10日13:2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從熱點事件看媒體人角色定位

日前,某品牌設計師辱華事件引起熱議,國民通過微博、微信、短視頻等手段發聲,憤然指責其不尊重他國文化,傷害華人甚至亞裔的情感,隨后消費抵制應聲而起。同時,還有網民表示,要理智對待,切不可打砸毀壞店鋪或衣物,以免傷及同胞利益。

多種態度、觀點交匯在一起,借助新媒體平台快速呈現,既展現了國人內心的愛國精神、民族意識,也引發了人們對理性思考的關注。可見,新媒體平台的豐富多樣,讓積極正面的聲音和健康的能量集中、迅速地呈現出來,為不公平伸張正義,給暖新聞點贊叫好,越來越成為網民津津樂道的事情。這就給傳播主流聲音的媒體人提出新的挑戰。

當事件發生時,如何在第一時間作出反應,把好的情感因素引到正確軌道上,避免失實新聞和謠言傳播,是媒體工作者要思考的問題。今年以來,重慶萬州公交墜江、“網紅”毆打孕婦等案情的反轉,及其真相未明時的網絡暴力,都值得我們深刻反思。作為媒體人,完成新聞採寫、編輯、發布的過程還遠遠不夠,當新聞文稿、視頻等發出后,受眾的反饋如何,對其中觀點是否認可、對所述內容是否信任,反映著媒體公信力﹔當普通民眾對媒體表達個人看法后,他們會時刻關注,自己的聲音是否能夠傳遞、訴求是否得到滿足,能否體現媒體傳播力﹔當遭遇歪曲事實的傳播后,主流媒體需要及時反應,正確聲音是否缺失、調查走訪是否跟進,這都彰顯著媒體影響力。

越是媒介變革,媒體人越要站穩腳跟,在主流價值觀上做好強化,傳播黨和政府聲音的同時,要注重回傳受眾聲音,用好數據分析、情景感知等先進技術手段,打通收和發的傳播壁壘,讓理性和思想始終作為媒體不可或缺的精神品質和凝聚民心的強大力量。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