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輿論的脾氣》簡評:理解輿論才能引導輿論

退 之
2018年12月10日06: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理解輿論才能引導輿論(新書評介)

  當今時代,無處不在的輿論深刻影響著我們的認知和生活。如何理解和把握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重大意義?如何做好輿論引導工作?如何提升網絡時代個人的輿論素養?趙強撰著的《輿論的脾氣》(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一書,對這些問題作了較為深入的闡述。

  雖然人們對輿論已經司空見慣,但許多人對“輿論是什麼”還知之不深、識之不透。該書作者既是輿論現象的觀察者、輿論生態嬗變的見証者,還是輿論引導的實踐者,對輿論的理解比較深刻,對許多問題的認識入木三分。在書中,作者用生動的筆觸梳理了近年來公眾關心的輿論熱點,闡述了輿論發生發展的原理和機制,對如何引導好、管理好輿論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作者綜合運用社會學、政治學、經濟學、傳播學等學科知識來剖析“輿論的脾氣”、把握輿論生態的本質屬性,因而一些見解言人之所未言,閃爍著思想的火花,能給人以啟發。

  該書復盤輿論熱點、科普輿論現象、建言輿論戰略,學術性與可讀性兼顧。對於輿論工作者來說,閱讀該書可以對輿論有更深刻的體悟,汲取做好輿論工作的經驗教訓,思考輿論工作的謀篇布局﹔對於普通讀者來說,閱讀該書可以對近年來紛紛擾擾的輿論熱點有更清醒的認識,讓自己在網絡時代更聰明地接收輿論信息。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