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自媒體成侵權"重災區" 公眾號,請務必好好說話

顏斐
2018年12月10日07:12 | 來源:北京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公眾號,請務必好好說話

謠言、標題黨、黑公關、偽原創……針對自媒體亂象,國家網信辦會同有關部門開展集中清理整治專項行動。“流量時代”自媒體的權利義務、社會責任再次成為焦點。近日,朝陽法院通報稱,從該院受理的涉自媒體民事侵權案件來看,著作權、肖像權、名譽權是自媒體侵權的“重災區”。近兩年隨著各類自媒體平台的發展,微信公眾號、資訊聚合平台被訴的數量雖然還不佔主體,但是比例呈逐年上升趨勢。

冒名王健林diss淘寶 “蹭熱點”攢文被判侵權

2015年11月12日,某貿易公司開辦的公眾號“頂尖企業家思維”上刊登一篇名為《王健林:淘寶不死,中國不富,活了電商,死了實體,日本孫正義坐收漁翁之利(薦讀)》的文章,主要內容包括:“淘寶的推出無異於扼殺中國很多產業的創新力……淘寶上的低價競爭,使大量的垃圾商品盛行……”涉案文章頁面中使用了王健林的肖像兩張,頁面下方有關注該微信公眾號的相關宣傳語。認為文章侵犯其姓名權及肖像權,同時充斥對電商的污蔑之辭、侵犯名譽權,王健林起訴要求被告賠禮道歉、恢復名譽,賠償經濟和精神損害撫慰金等共計1000余萬元。某貿易公司辯稱,涉案文章是從網絡上轉載的且只是一種商業觀點,並不至於使王健林的社會評價降低。

法院經審理認為,原告系社會知名度較高的企業家和公眾人物,其社會形象的良性維護以及對於相關商業模式、潛在商業伙伴關系的保持,均系構成原告社會評價的重要組成部分。被告在無証據証明原告發表該觀點的情形下,自行在涉案文章中加用原告姓名,實質為冒用原告姓名發布文章,構成對姓名權的侵害。同時,被告未經許可使用了原告的肖像,構成對原告肖像權的侵犯。

此外,被告冒用原告姓名詆毀其他商業平台,造成了原告社會評價的降低。最終,法院認定被告侵犯了原告的姓名權、肖像權、名譽權,判令被告向原告致歉,賠償精神損害撫慰金、公証費。

■法官解讀

朝陽法院孫銘溪法官表示,部分自媒體通過“蹭熱點”“標題黨”等方式進行自我宣傳,通過整合網絡相關信息,自行編輯整理,配以“抓眼球”的標題以獲得更高的網絡關注度。還有的自媒體認為網絡上已存在相關言論則可以免責,這並不能得到法律的肯定。

此外,即使認定自媒體文章為轉載,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利用信息網絡侵害人身權益民事糾紛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規定》第十條的規定,也要考慮轉載主體所承擔的與其性質、影響范圍相適應的注意義務,所轉載信息侵害他人人身權益的明顯程度,對所轉載信息是否添加或者修改文章標題,導致其與內容嚴重不符以及誤導公眾的可能性等因素,最終明確責任。

傳播“人人網”關閉謠言 賣弄情懷措辭不當被判侵權

2015年1月30日,某微信公眾號發布了題為《人人網十年落幕,又一段青春記憶終結》的文章,文載“今天,人人網宣布,關閉站內信系統,這個陪伴了不少人走過青春歲月的社交網絡,或許就此從行動上開始了最終的謝幕。”文章另刊登了人人網的“站內信下線通知”的內容,該文章閱讀量100000+,並有數家媒體轉載。

人人網的經營者為此將該微信公眾號的運營者訴至法院,以公司從未以任何形式透露要關停人人網的信息,被告發布虛假信息、欺騙網民,給其品牌造成極大負面影響為由,要求刪除該文章,公開賠禮道歉並索賠300萬元。

法院審理后認為,文章標題採用了肯定的語氣和感嘆的形式,在人人網事實上並未關閉的情況下,“落幕”“終結”的表述方式足以使一般公眾對人人網經營情況發生已終止的誤認。認定被告發布訴爭文章存在失實,易發生誤導公眾並產生錯誤認識的后果,最終判決被告刪除文章、賠禮道歉並賠償經濟損失等。

■法官解讀

孫銘溪法官表示,對法人的經濟實力、履約能力及態度、產品質量、經營現狀、銷售狀況等能力進行貶損、誤導、捏造或散步信息,或其他施加不當影響,構成對法人商譽或信用的侵害,應認定為侵犯法人名譽權的行為。涉案文章將人人網部分功能關閉解讀為“落幕”“終結”,涉及的是法人對其重要產品終止的重大信息,向公眾傳播后,勢必對法人的商業信用、經營能力等產生重大影響。

自媒體不能以博取眼球為目的,對部分事實做過分夸大的解讀而致公眾誤解,否則仍應承擔侵權責任。

擅使明星表情包 軟文推廣旨在營利被判侵權

大學生胡某為人風趣幽默,被朋友們奉為段子手。2010年,他在某社交平台上注冊開通了自己的版面,積累了人氣。2015年,商家甲公司委托胡某編纂並發表一篇介紹該公司產品的軟文,要求文章生動有趣具有可讀性。胡某便以某日的見聞編寫了一個包含推薦甲公司產品的段子,發布在自己的社交平台上,在文章中配了某明星的表情包。

2016年,該明星以侵犯肖像權為由將胡某及甲公司共同訴至法院,要求二被告賠禮道歉並索賠16萬余元。胡某及甲公司均表示,該表情包來源於網絡搜索,原告既然允許自己的表情包在網絡世界廣泛流傳,就應當視為放棄了對於該表情包的肖像權。法院審理后認定二被告使用原告表情包的行為侵犯了原告的肖像權,最終判決二者向原告賠禮道歉,並賠償經濟損失及維權成本。

■法官解讀

朝陽法院吳青沛法官稱,現實生活中,人們對互聯網侵權常存在認識誤區,即誤以為隻要自己不是首發、大家都用,則自己使用就沒有風險。雖然原告的表情包已經被許多網民進行了使用,但是胡某與甲公司未經授權使用其肖像,特別是用於宣傳甲公司產品,符合以營利為目的使用他人肖像,構成了對肖像權的侵犯。

搶注域名高價出售 造成混淆誤認構成侵權

2008年10月,高女士以明星Z某姓名的漢語拼音加.com注冊了網絡域名。隨著Z某的名氣日漲,高女士發現出售該域名可以獲得不菲的經濟回報,便於2011年5月,通過該網站上發布要約:“如果詢價者確實有意購買此域名,請您先慎重考慮您的預算是否達到人民幣10萬元……”

2011年9月,Z某以該域名主要部分與其姓名的漢語拼音完全一致,足以導致用戶混淆為由,向亞洲域名爭議解決中心投訴,要求將爭議域名轉移至其名下。該中心裁決將該爭議域名轉讓給Z某。后高女士起訴要求繼續持有和使用該域名。

法院經審理認為,Z某對其姓名及其對應拼音享有禁止他人擅自使用或禁止他人以不正當手段從事市場交易等經營活動的合法權益。高女士注冊、使用涉案域名具有明顯惡意,其行為屬於擅自使用他人姓名,足以造成相關公眾誤認的不正當競爭行為,該域名應當由Z某使用。據此,法院駁回了高女士的訴訟請求。

■法官解讀

吳青沛法官表示,流量時代,注冊一個與流量明星名字相近的域名或者微信公眾號似乎是一個自媒體“吸粉”的好方法,但是這種行為往往會使普通受眾產生誤認,損害了該公眾人物的合法權益,亦涉嫌不正當競爭,擾亂了經濟秩序,需要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

因此,自媒體在注冊域名、公眾號時不光單純追求“吸粉”效應,更應重視對他人權利的尊重與保護。用好話語權,負責任的傳播,才是自媒體應有的生“財”之道。北京晨報記者 顏斐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