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兩大平台關停 看直播的人為何變少了

2018年12月10日08:12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兩大平台關停 看直播的人為何變少了

  網易薄荷直播近日在官網公布了將於12月31日全面關停運營的消息,另一家土豆泥直播也“官宣”了暫停直播服務的公告。兩大直播平台同時宣布告別,令用戶們唏噓不已。

  2016年還如日中天的直播行業,短短兩年竟然有了漸近黃昏的感覺。一度主宰年輕人業余時間的直播風潮,為何這麼快就“涼涼”了?

  背靠網易,薄荷直播在2017年5月上線,壽命卻不過400多天。在薄荷直播推出一周年之時,平台還宣布注冊總用戶數突破了6000萬。但好景不長,平台關停讓外界始料未及,不少主播都十分詫異,倍感惋惜。

  另一家主打“直播+電商”的直播平台“土豆泥”,也幾乎在同一時間宣布關停。今年關停的直播平台還遠不止這兩家。11月,全民直播已經選擇離場,上海辦公室人去樓空,一撥一撥的主播上門討薪。王思聰旗下的熊貓直播,今年也傳出欠薪、融資困難的消息,而更多的小直播平台依舊在風雨裡飄搖,苦苦支撐。

  含著“金湯匙”出生的薄荷直播為何猝然關停?艾媒咨詢集團CEO張毅認為,薄荷直播進場時,國內秀場類直播大局已定,直播江湖早已瓜分殆盡,留給后來者的新機會不多,遭遇市場巨大挑戰不足為奇。

  在一位直播從業者看來,曾經風靡一時的直播尤其是秀場直播,已然不能滿足受眾的需求,內容同質化導致受眾審美疲勞,成了用戶流失的罪魁禍首。一些直播平台頻頻出現的直播亂象,也消耗著用戶的好感。

  不過,張毅分析,游戲、音樂、教育等垂直領域的直播依然有穩定的用戶群,還不至於說直播行業已窮途末路。

  不過顯而易見的是,從去年開始,直播行業用戶規模增速就在明顯放緩。如今的新生代消費群體興趣廣泛,但又很難對某一領域保持持久的熱情,這讓直播和短視頻平台未來都面臨考驗。最終,優質有趣的內容才是吸引用戶的最大“法寶”,不能持續引發共鳴的平台終究會被淘汰。 潘福達 (據《北京日報》)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