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青年馬克思是怎樣煉成的?》:趣讀馬克思的一次出版嘗試

李明遠
2018年12月10日13:22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趣讀馬克思的 一次出版嘗試

  □本報記者 李明遠

  32開本、200多頁的篇幅,作為人民出版社“趣讀馬克思”系列的第一本作品——《青年馬克思是怎樣煉成的?》是一本“小書”。與市場上主要講述馬克思生平的“小書”不同的是,這本書雖立意“趣讀”,卻更多圍繞馬克思的思想與作品。

  書中部分文章首發於微信公眾號上。專家學者與人民社編輯在近期舉辦的圖書座談會上達成兩點共識:新媒體和馬克思主義也能形成很好的合力與成果﹔把已有成果通過大眾看得懂的語言進行普及,也是學界應該下功夫的方面。對於趣讀馬克思,這本新書是在做一次嘗試,需要編輯在明確定位的基礎上精心打磨。

  發現偶然的小創意

  今年正逢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出版社紛紛推出紀念圖書。人民出版社馬列編輯室編輯曹歌此前就在思考,做一本面向大眾講述馬克思思想的圖書。他發現,相關通俗讀物比較少,而年輕人又有進一步了解馬克思的願望。許多年輕人掌握的馬克思思想,主要來自課堂的教科書體系,突出概念性,但體會不到馬克思觀察現實的力量。

  將厚重的思想大眾化,是一件困難的事。曹歌向《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分析說,當前市場上流行的通俗讀物,有些並非專業的馬克思主義研究者創作,內容主要圍繞馬克思的生平故事,形式活潑,卻沒有突出精髓。許多馬克思主義研究者,又偏向於寫嚴肅的理論文章。這就產生了一個“斷層”現象。

  曹歌理想中的馬克思思想通俗讀物,內容不必完全通俗,可以在向青年人傳遞正確信息的基礎上,進一步啟發讀者。今年“五一”假期,曹歌在微信公眾號“激進陣線聯萌”上發現了清華大學人文學院哲學系教授夏瑩的七八篇系列文章,他從中挑選了幾篇,試聽了根據文章朗讀的音頻后,決定電話聯系夏瑩。

  電話另一頭的夏瑩,最開始寫作這一系列文章,並非出於周密籌備與規劃。她在今年4月5日難得的休息日時突然想到,一個月后馬克思就200歲了,而自己學習、研究馬克思哲學也有20年了。為了紀念馬克思思想漫長而旺盛的生命力,紀念自己閱讀馬克思20年的種種累積,她開始按照時間順序重讀馬克思著作,並在有了新想法后開始創作,把自己的成果以小篇幅散文形式呈現出來。

  這個帶有偶然性的小創意,讓夏瑩在創作中總能遇到驚喜,也讓曹歌找到了不錯的文本。他向計劃重讀完馬克思所有著作的夏瑩提議,圍繞趣讀馬克思策劃系列圖書,今年先做一本小書出來。於是,當時已經創作10篇文章的夏瑩,將文章寫到完成《1844年經濟學哲學手稿》之前的馬克思,在5月底交稿。

  圍繞趣讀明確定位

  《青年馬克思是怎樣煉成的?》以青年馬克思形象為切入點,展現了馬克思作為年輕人的成長過程中,面對時代的思考、困惑以及他所發出的強有力的吶喊。全書共17個專題,讀者閱讀每一個專題,都能從側面了解馬克思思想。如今把圖書捧在手裡,曹歌很滿意這本書呈現的形式。他和夏瑩思路一致,將這本書定位為半通俗半學術圖書,內容緊緊圍繞馬克思思想史。

  曹歌所在的編輯室,圖書策劃主要面對走進校園、走近青年兩個方向。而在為這本書進行讀者定位時,曹歌認為,它可以作為大學公共課的有效補充,也可以作為年輕黨政干部學習的圖書。

  沿著“趣讀”的方向前進,曹歌和夏瑩也在思考如何把握好“趣”的尺度。他們希望這本書告訴大家什麼是正確的馬克思主義,不能存在過度庸俗化的內容。“趣,不能是八卦、娛樂,不能是低俗的網絡語言,也不能是市井氣。”曹歌說。他希望讓讀者感到的“趣”,從外在看是形式上做得精美,設計上下功夫,讓讀者有興趣去閱讀﹔從內容上看要做到思想上有趣,而不只是形式上的活潑。

  有專家在座談會上評價說,學術研究和趣味性不是矛盾的,但能做到“曲高和眾”是很不容易的。夏瑩的這次寫作首發於微信公眾號,具備新媒體寫作的特點。“我們的微信美編告訴我,2500字是微信閱讀的極限。我也決定,每篇文章控制在3000字以內。”夏瑩在創作時注重以點帶面把事情闡發清楚,寫作體現靈動小巧的風格。曹歌在約稿時,也向夏瑩建議,保持微信文章已有的形式,不要運用太多概念化的推演,語言再精簡一些,讓讀者在閱讀時達到輕鬆愉悅的狀態。

  精心把握文本與設計

  有適應新媒體閱讀的文章作為基礎還不夠,在成書過程中,審讀和編輯書稿時,也要精心打磨。曹歌向記者介紹說,他主要圍繞引文精確性、表述准確性等方面把握內容。在全書結構安排和篇章布置上,也要進行論証。具體來說,一方面,要看全書在時間順序上是否准確﹔另一方面,要看每一篇內容能否突出體現馬克思思想精髓。在此基礎上,還要進一步精確每一章節的標題。

  文字完善后,為書稿穿上“精致的外衣”對於吸引讀者閱讀也很重要。曹歌在與夏瑩探討后決定,採用布面精裝的形式突出書籍質感,並利用腰封承載推薦語、介紹作者和全書內容。全書封面標題採取豎排形式,封底燙金的青年馬克思頭像由美編手繪而成。在內文排版方面,這本書也很突出:行間距和段落間距參考了微信制作的手法,給讀者疏朗的視覺效果,增加了閱讀興致。

  在圖書推廣階段,《青年馬克思是怎樣煉成的?》已經陸續走進清華大學、吉林大學等高校,很多專家在座談會上提出建議,這對於曹歌與夏瑩未來推出該系列其他作品很有啟發。令曹歌感到最有收獲的是專家們對於新媒體和紙質出版之間關系的探討。他認為,如何利用新媒體宣傳厚重的思想,是特別有意思的話題,值得深入探討。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